创业者 cy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者 > 环球网独家专访创业导师史蒂夫 霍夫曼,谈创新需要多读书

环球网独家专访创业导师史蒂夫 霍夫曼,谈创新需要多读书

如果今天带上头盔,便能体验一天“硅谷脑”──你将被植入不畏失败、又有如贾柏斯般既艺术又疯狂的创新基因,你会创业吗?

史蒂夫 霍夫曼(Steve Hoffman)是全球炙手可热的创业导师。在中国,创业家们都在争抢与他对话的机会,向他请教创业的出路。在韩国、奥地利、新加坡、比利时、日本,他与当地政府和创业组织建立了良好的策略合作关系。他创立的Founder Space,被《福布斯》评选为硅谷前十大孵化器。在《福布斯》”七个海外新创不可错过的硅谷领导加速器”报道中,洋洋洒洒列出了11项严格条件,该文赞誉全数符合的只有一家:Founders Space。

 

 

创业,只是他传奇故事的一部分。霍夫曼曾在好莱坞制作电视节目、开过手机娱乐公司、互动媒体公司和软件开发公司,他在日本做过游戏设计和动漫,他写过书,做过生意,拍过电影,一生充满传奇色彩。

“我很容易兴奋,如果看到很有趣的事情,我就付诸执行。”当初,霍夫曼也是看见一个有趣的点子,便离开好莱坞跳上创业的列车。 “我现在来到中国也是一次全新的学习之旅,我热爱学习有关中国的一切。我喜欢多方尝试,这使我成为一位很好的老师与创新者。”

匆匆几句闲聊,笔者便深深的感受到了霍夫曼的活跃、聪明、充满能量与热情,并且好奇心十足,跟他相处是没有距离感的。同时,他绝对令人印象深刻,如果你有机会和他谈话,会发现对话当中充满亮点,总是带你看见超越经验法则之外的思考方式。

霍夫曼是第一个把硅谷经验带到中国各地的冒险家。他这次造访中国,接受了《环球网》的独家专访,对当今共享单车、VR产业、北京与硅谷的创业生态与文化等话题畅所欲言,提出许多前瞻性观点。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位提出先见之明、聪明绝顶的硅谷教父。

他是如何预见未来风口?是什么让他拥有不同的思维高度,让他成为当今最聪明的人之一?霍夫曼将向环球网的网友分享他的创新心法,我们也有幸一睹创业家必修的一堂硅谷创新课。

成功的创业家充满好奇心 专才不利于创业

许多硅谷的鬼才,可用古灵精怪来形容。在霍夫曼看来,很多顶尖的创业家总对奇怪的东西感兴趣。特斯拉CEO 马斯克 主导许多令人惊奇的事情,他梦想太空旅行、登陆火星、创造人工智能机器人。

“他是很疯狂的人,想去到没有人能去到的地方”,霍夫曼说,其实很多硅谷创业者是既奇怪又疯狂,像贾伯斯的怪癖是“水果控”,他相信吃水果可以让人打开思路激发灵感,然而贾柏斯无庸置疑是一位融合设计、科技、商业等不同领域的天才。这些创业者与众不同甚至标新立异,同时拥有狂放如艺术家的思维与创意。

“伟大的创业家,常常是一群充满好奇心的人。 探索新事物的热情驱动着他们,因此创新与突破总与之同行”。 霍夫曼与非常多成功的创业家交谈后发现,这些人对眼前的事物反覆思考,经常问自己很多问题:“这是真的吗?”、“还有没有其他的方法.”。有些人天生好奇,你无法停止他们提问。

这让笔者想到,高通5G技术总裁John E. Smee才在前几期《环球网智想家》的专访中提到,身为一位赢得五十多项美国专利的科学家,自己成功关键的正是“异想天开”。

若非天性使然,一个人的好奇心能够被培养出来吗?在霍夫曼看来,它确实能通过后天开发。方法是:“让你的行为举止就像一个充满好奇心的人,训练自己不断提问,问困难的问题。不然就让梦想来驱动你,例如你想建立成功的企业,这就会成为你的动机。你会为此多方查找资料,获得许多不同的资讯来源。然后你要提问非常深入的问题,比任何其他人都深入。最后你会发现,这将带给你不同的领域。”

与最聪明的人交谈 为自己开辟点子储藏室

创新是一种思路,并且有迹可寻。霍夫曼认为,创业家要了解:你要建立的是什么?它是在这世界尚未出现的东西,因此你必须要了解各方面的事情。学校的教育有时窄化了人的发展,使人只为了考试而学习,让国家人才成为只做商业、工程、财务的专才。虽然聚焦很重要,但对于想创业的人是不利的。

作为创业导师,为了开阔自己的领域与观点,书籍成为霍夫曼不可或缺的世界之窗。他尽可能每周读一本新书,而他近期正在阅读的是《中国历史》,其他像海明威、人类生物学等等五花八门的题材,也都是霍夫曼收集想法与灵感的来源。他说:“我尽可能读书,越多越好。真的要创新,你也要读更多东西,让你脑袋里有点子。”

“你需要了解历史,知道几千年以来世界是如何创新,并熟悉政府、政治、媒体,去阅读伟大的小说,去天才作家的脑袋里瞧瞧,看这些天才如何思考与做事,”霍夫曼指出: “艺术、设计、心理学、商业等等专业,这些领域的交会处,就是没人做过的地方,是创新发生的地方。从这里出发,才去的了别人没去过的地方。”

面对互联网市场瞬息万变,身处创投界的霍夫曼让思考保持活跃的两大秘诀:一方面,通过不同的书籍扩充领域,为自己建立未来创新的点子储藏室。另一方面,为了掌握市场趋势并预测未来风口,必须阅读重要的消息来源包括报告、博客、社交媒体,听听这些拥有重要影响力的人谈些什么。

除此之外, “去与你所认识最聪明的人交谈,和他们交换想法,听听他们有什么洞见是其他人没有的。我70%的时间都在各国旅行,与非常聪明的创业家、风投、教授、政策制定者谈话,所以我有各种来源提供我不同的想法,这帮助我掌握市场未来的走向,”霍夫曼继续说,“我说话看起很聪明,因为很多聪明的人给我信息,让我掌握未来在哪里。”。

霍夫曼格外强调,在信息量过载的时代里,我们必须持续提出问题,这是带出判断力的重要的关键。与其照单全收,我们应该不断思考:这是真的吗?这真的会发生吗? “

曾经有两领域我预测会更晚发生,现在看起来都已经成真。一是针对VR领域,我预言以它目前的形式而言,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另一个虚拟货币,我说它需要政府的支持,不然会需要更久的时间。”霍夫曼的投资项目里没有任何一家VR公司。他说道,虽然自己对于VR的论点在现在看来很平常,但几年前大家并不是这样想的。

霍夫曼表示:“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下,每个人听起来都是对的,所以你必须问问题:如果这是真的,会发生什么事?有什么会阻挡这件事情发生?我会不会使用这个产品?你要不断问问题,尽管你的结论不会都正确,但总是提问最难的问题,并且去寻找答案。”

训练自己的思考方式:让工作有趣快乐

想要保持源源不绝的创造力,霍夫曼鼓励中国的创业家要学习放松。他发现,中国创业家常常日以继夜、马不停蹄地疯狂工作。有些人工作过度导致身心疲累,压力累积在身上时,人就无法自由自在地迸发创意。

“你必须训练自己,让自己的工作有趣快乐。旅行度假都不是放松的关键。如果你思维不改变,即便躺在海边,都不断想着我的公司有没有在运转,那你还是充满压力。如果思维转变,即使工作,你每天都像在度假。”对霍夫曼而言,他的工作是好玩的。尽管他本身的工作节奏相当紧凑,在青岛出差时,他利用短暂的半天欣赏建筑、博物馆与海边,这一切总是让他觉得有意思。

霍夫曼提醒创业家要不断问自己:“我有没有在正确的问题上工作?”。关键不是花了多久的时间或是多努力,如果你在错误的问题上工作,永远都不会有进展,或是只有些许的进展。因此,务必要找出正确的问题,在正确的问题上努力,才会带来直接的突破。

创业热情依然在中国的大地上燃烧,创业家们如同生猛的火种伺机等候,渴望改变世界,相信有一天星火燎原。霍夫曼远从硅谷造访中国正是为此。他的梦想是把创业心法带给所有的创业家,因为他自己曾经经历过惨烈失败的教训并且东山再起,现在的他,希望把硅谷的创新文化注入中国创业的泥土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