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 cy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者 > 洞悉行业格局,打造旅游产业+ ——三峡秭归·县域旅游智库论坛

洞悉行业格局,打造旅游产业+ ——三峡秭归·县域旅游智库论坛

为加快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力推进县域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同时为了能够在新的起点上,加速推进县域旅游的跨越式发展,湖北省秭归县于11月24日,举办了一场由秭归龙头企业子归文化旅游投资公司主办,举贤网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三峡秭归·县域旅游智库论坛”活动,特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国家旅游局5A级旅游景区评审委员会专家库专家杨晓东,中规院风景园林院副总工、住建部风景园林专家、国家旅游局5A景区资源评审专家唐进群,中国旅游研究院、区域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中国公路学会旅游交通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吴丰林,中国旅游新闻发展中心副主任聂晓民,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自然科学院博士、亚开行海外专家组长、著名跨界投资人、文旅行业投资人、北京一体科技集团董事长谭云,知名智库专家、畅销书《轻管理》作者、中国第一位人才学博士丁雪峰等多位专家参加论坛,并授予“三峡秭归旅游发展智库特聘专家”证书,通过本次论坛各位专家积极为秭归旅游发展遇到的问题想方设法,为县域旅游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当天清晨,东方拂晓,专家团便乘车出发考察了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高峡平湖风光等秭归旅游资源,从打造秭归旅游产业链、以规划和区域视角合理定位秭归旅游等多方面提出了建议。

实地考察甫一结束,专家们没有休息,纷纷表示希望立即进入论坛环节,共同分享在秭归的所见所闻所感。

 

论坛上中共秭归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卢辉致开幕词,卢书记表示:“在这样一个旅游资源富集的地方,我们秭归县委把旅游作为秭归产业转型优先发展的产业,在全社会形成了强大的共识。但是我们需要高层的专家从更开阔的眼界、更开阔的思路、更有较强盈利的模式和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为我们秭归建言献策,开启我们秭归在新的发展道路上新的征程,尤其是全面落实中央对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号召之下,如何让秭归的生态崛起。实现秭归经济的全面振兴是我们这届党委政府孜孜不断的追求,也是正在不断努力的目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国家旅游局5A级旅游景区评审委员会专家库专家杨晓东所长发表演讲:【县域旅游比较性研究与秭归策略】

杨晓东表示,首先要把秭归的核心的一些旅游景区、核心的旅游文化的元素提炼出来,文化资源要怎么来更好地把它从资源变成价值化,变成品牌化,变成旅游的产品,包括我们值得一提的移民文化,这是秭归是为全国做贡献。十九大报告也提了三大文化今后是我们三个支柱推进的文化。第一个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第二,就是我们要把县城文化产业向乡镇集市延伸,叫“秭归旅游+”,旅游通过全域旅游的示范区我们可以把秭归的县城打造成县域,包括下面的乡镇特色小镇的旅游体系建立起来。

除了文化的建设和发展,还有1.“环境的全域化营造”,这种环境要形成一种以县城为旅游的综合服务中心,各乡镇为旅游的副中心,以及一般的乡镇作为它的旅游综合服务点的全域综合服务体系; 2.还要发展“旅游产业”,它讲究的就是融合,就是旅游它要“+”,要把二、三产业要加起来,还要加旅游,把文化智慧城市加到旅游里面,就要构建一个产品端、配套端、运营端的产旅融合的生态链;3.就是“体制的全域化统筹”,从横向的体制管理到纵向的旅游办都要抓紧合作。

包括现在提的风口上的PPP项目,没有资金靠PPP,这个就是文化加旅游的特色小镇,这个特色小镇的特点是文化加旅游。在打造的同时还要注意到今年的总理工作报告里面都提到了工匠精神,就是要创品牌,旅游也是一样,把他做到极致,做到独特,也就形成了秭归的特色。

中国旅游研究院,区域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中国公路学会旅游交通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吴丰林博士发表演讲:【规划和区域视角审视秭归旅游】

目前的旅游规划存在三种类型:经验至上、望闻问切。就像老中医完全凭脑子里的经验把脉;第二叫方案至上,暴力野蛮;第三,数据至上,逻辑推演。面对形形色色的规划,我们拿到之后该如何去做如何去整改,总之把住一点就是不要偏离实际。

在旅游的规划中必须要做的几个流程,大约可以解析为三部分:第一,旅游系统,就是旅游系统的数据支撑;第二,区域系统,旅游系统所处的宏观区域,这个宏观区域什么样的社会背景,有什么样的历史渊源,当地游客到底有怎样一个旅游需求偏好,社会经济、环境以及游客到访都是有数据保障的,这个数据前提是要不失真要可信;第三,两个数据之间的耦合,直截了当的讲它们之间什么关系。壶口瀑布叫万里黄河一壶收,而秭归则是长江万里收于一坝,为什么在你这里建坝?光就坝址选在这儿就能够看出地理要素绝对是在这儿收的意思,收就意味这地理要素在这儿是一个强烈的聚集,规划发展要抓住这一点。

秭归旅游发展可以解构以下几大方面:第一,我是谁?我在哪儿?这个讲的是秭归旅游的宏观基础和发展现状,长江是秭归旅游发展不可回避的先天资源,万里长江,收于一坝,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屈原、王昭君等禀赋优良;第二,我有了宏观基础、发展现状,了解了我这个旅游系统原来是这么回事儿之后我从哪儿发力?发力点在哪儿?你如何发力?就是秭归旅游的突破重点和调控手段,充分利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带来的政策机遇,长江黄金旅游带来的战略机遇,秭归周边3小时陆路距离范围内积聚着全国约12%的居民出游潜力,用好三峡大坝的国际品牌;第三点,我知道我是谁了,我又在哪儿?我知道怎么使力了往哪儿使力?我的旅游要到什么地步,发展到什么程度,哪一个定位呢,到哪儿去?怎么走?发展定位和实施路径,观光来托底,休闲来引导,度假为目标,定位国际旅游目的地;第四,谁操作,咋配合?一切思路清晰之后方案出来了,怎么办?谁来做?无非是市场和政府两个手协调的问题,两个手协调的过程中出来的政策配套的问题。

特色小镇也是一个很好的牌子,是旅游产业当下最值得信赖和最值得仰仗的产业类型,选择发展旅游产业的路子是对的,将旅游产业做大做强的付出是值得的。

有了十九大报告内容相贴合的话您就能够获得自上而下的政策,另外长江黄金旅游带,这个黄金旅游带就是带给我们的启示是上下游协同发展,不要闭门搞自己的独立体系,要搞好借力借势,比如说三峡大坝,比如说上下游的城市群,要借势借力,把这些好好了战略机遇和政策环境利用好。还要敢于放权,放权给市场,放权给我们培育起来的一些大公司、大企业,让他们经营景区效果比政府直接经营效果要好很多,实践证明这一点是全国很多都这样走的。”

中规院风景园林院副总工,住建部风景园林专家,国家旅游局5A景区资源评审唐进群专家发表演讲:【秭归在三峡旅游中的战略地位与发展定位】

“以干线为主的旅游模式能够更加全面地欣赏到三峡美景,这很很总要,但在开发干线的同事还要结合主线的作用,双管齐下。

近几年,秭归的高速铁路、公路也发展起来了,在这个基础上在这个时期,应该将以支线为主的深度游提上日程,因为我们越走到里头去才真正能够带动里头的脱贫,真正能够把时间留下来,在干线上再做更多的点缀,我觉得实际上仍然起不到这个作用。所以说我们要把力量下到我们的支线,往末端发展是我们真要把握的旅游开发,我们的政府,我们业内的人士要研究的”。

中国旅游新闻发展中心聂晓民副主任发表演讲:【楚文化的历史地位与秭归旅游产品方案】

“十九大会议上强调要真学真用,很受鼓舞,目前,全国都在学习十九大精神,楚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必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要对楚文化有自信。在国家博物馆的大厅有四副巨大的国画,分别是是楚辞与屈原,范仲淹、郑成功收复台湾、唐太宗纳谏。我理解是从不同的层面告诉人们到历史博物馆要体会、学习的东西,就屈原的爱国主义,范仲淹作为官员的先忧后乐,维护国家统一,高级官员要善于倾听下面的意见,发扬民主。爱国主义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个人要求的第一个要求,充分说明了以屈原为代表的爱国主义精神的地位。楚国历史上有很多为国牺牲的烈士,比如近代的杨靖宇、彭雪枫、左权、戴安澜、夏明翰等。一个人的死彰显人生的价值,这是楚文化一个鲜活的特征。

以秭归旅游者目前的人数、交通位置、资源、文化底蕴等足以支撑搞一个大的产品,我们在发展旅游中可以把它叫做“峡江情”,“峡江号子”、秭归的花鼓舞、屈原的离骚、土家的情歌、毛泽东的水调歌头融合在一起,一台晚上的剧目,让观众晚上不去睡觉,发展秭归的“夜生活”,对于丰富我们产品,延长旅游消费时间、促进民间投资都有积极意义。

最后我衷心希望秭归扛起楚文化的大旗,衷心希望一个大的夜间演出项目在秭归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尖峰对话”环节中除了以上四位专家之外,有三位新的专家加入到对话环节中,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秭归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桑祖南,知名智库专家、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自然科学院博士、亚开行海外专家组长、著名跨界投资人、文旅行业投资人、北京一体科技集团董事长谭云,畅销书《轻管理》作者、中国第一位人才学博士丁雪峰,在主持人杜江的引导下,围绕三个主题:高峡平湖旅游资源价值及其利用路径、屈原文化旅游意义及其活化策略、秭归打造旅游目的地的可行性及策略,就如何塑造秭归在中国旅游的地位和形象,在欠发达地区应该选择怎样的发展路径,以及旅游人才和旅游投资等方面展开了尖峰讨论,专家们的专业分析和思维碰撞为秭归旅游的发展定位及落地策略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专家们提出,首先需要精准定位秭归旅游,丰富产品链,深度挖掘特色资源,通过细分市场,打造秭归精品旅游,例如端午休闲活动和龙舟竞赛等长期文化产品,不仅是旅游有创意,文化也要有创意,第二通过打造两峡一坝,真正自然山水的业态的夜景灯光秀的宜昌夜生活来展现特色,第三,高峡出平湖,屈原诵秭归,开门迎资本,开门迎客人,开门迎各种新理念。

发展旅游,旅游扶贫,扶贫扶的不是一个贫困县,不是一个贫困村,也甚至不是一个贫困户,它扶的是贫困的那些人,所以说这个尺度一定要拉小,一定要针对这个小尺度上的具体问题给出具体的途径,虽然错过了工业时代的班车,但为旅游发展提供了先天条件,秭归拥有世界级的人文资源,还有现代的人造资源,这就是发展全域旅游、塑造秭归品牌的重要依据!

发展旅游产业,还得聚焦匹配的人才,做风景,离不开旅游项目,离不开高端旅游人才,搭建人才体系是重要一环,双创时代,人才共享!

六位与会专家被授予“三峡秭归旅游发展智库特聘专家”证书。与会各位专家表示将会积极为秭归旅游发展建言献策,也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形成一个长效机制,将秭归旅游推上新的台阶,同时也欢迎各位领导有机会能够到北京参观浏览。

秭归县委书记卢辉在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后说:“秭归是著名的中国脐橙之乡、龙舟之乡、诗歌之乡,在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上,秭归荣膺中国最美外景地称号。今后,秭归会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使旅游业成为秭归惠民致富、经济发展的推动器。”

纵观本次论坛活动,专家团队积极献言献策,以最有效的方式致力于促进秭归旅游的发展,加快旅游信息的交流,搭建一个合作交流平台,为秭归的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成为秭归旅游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同时,我们需要深入学习专家们的实践经验,深挖本地特色,有效提升旅游质量,打造旅游品牌,加速“万里长江,收于秭归”建设!充分利用好世界级的稀缺资源,探索出一条符合秭归特色的文旅新型城镇化的模式。

前景美好,机遇无限,携手智库,共谱新章!

吴丰林博士接受三峡晚报记者采访

唐进群所长接受网易新闻媒体记者采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