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 cy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者 > 低成本的共享计算引擎 Gravity帮助将企业将数据价值变现

低成本的共享计算引擎 Gravity帮助将企业将数据价值变现


对于企业用户来讲,云计算的存储和计算服务是成本,因为成本原因每天都有历史数据被删除。我们近期接触的「Gravity」想通过提供去中心化数据计算和可信交换引擎,帮助将企业将数据价值变现。
当前,一方面,想要提供数据交易服务的公司及平台已有不少,Gravity 则希望通过提供底层算力可信的计算环境,使得数据的使用公开可审计、追溯,交换的参与方消除数据安全的顾虑。
另一方面,当前云服务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国内市场格局也已经比较稳定,作为后入局者,Gravity 希望借助代币机制,将空闲的手机、终端、PC 等设备组成一个巨大的计算集群,搭建共享计算引擎,提供低成本的云计算服务来吸引企业用户。
这意味着,低成本的共享计算引擎是这一商业模式的起点,数据交换类的服务则是其商业变现的形式。一方面,需要Gravity 提供一套可行的技术实现方案,保证算力的稳定提供并可以支持数据交换,一方面需要有激励机制保证有足够的算力用于支持这一计算引擎。这两部分的需求,则通过Gravity的主链提供。
在Gravity的规划中,Gravity的底层是P2P的网络,其提供P2P的 MapReduce框架处理大数据,以及P2P的资源调度系统将各节点的资源高效利用,调度节点规模远高于中心化分布式系统。与此同时,利用区块链价值网络,使资源共享者在互信的网络中获取激励。
具体的主链设计方面,Gravity 的主链主要进行基于 VCU 的计算供需组织,使用 PoS 共识。侧链是基于计算的各种应用,比如数据服务和数据交换,以及支持外部存储链的数据交互,如从Filecoin、sia 导入数据。利用IPFS协议进行Gravity 的内部存储,实现分布式计算。同时通过PoT机制(Proof of Task Accomplishment)对占用的内存、CPU、存储、带宽的占用时间及工作量等进行计算,确认工作量。在数据交换方面,团队使用基于Hypervisor的内核监控技术运行算法,保证保证算法的知识产权以及无恶意代码侵入;对高度敏感数据配备可分布处理的全同态加密方案,保证数据安全;并根据调用次数计量计价。
Gravity介绍,目前支持安卓的内测网络已上线,想参与测试分享算力的用户已经可以通过gravity. link站点获取安装包进行内测;与此同时,团队与Consensus Approach Limited(成员属于XDag中国核心开发团队,XDag社区有数万GPU算力)达成合作,合作共建矿工社区,提供稳定算力。
在实际应用方面,Gravity也已获得部分合作伙伴支持,包括AI金融公司INFNIBASE、西部生鲜供应链服务商 BeeBox ,Gravity会为前者提供一个多方的协作授权和审计体系,为后者提供低价的大数据云服务资源。同时Gravity正在与存储矿盒、基因数据公司等多个合作伙伴正在洽谈,算力、数据提供和使用方业务落地并行进行中。
现阶段,Gravity已经组建了6人的团队。创始人罗宏宇是前阿里云产品专家,有7年阿里工作经验,曾负责阿里云数据平台、数据开放平台产品开发商业化相关工作。联合创始人张国保有9年阿里工作经验,曾是阿里云资深经理。架构师刘韦宏是前滴滴滴大数据架构部技术专家,主要负责离线存储集群研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