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区块链技术的本质与前景

区块链技术的本质与前景

据报道,在互联网时代,在全新金融时代,金融创新不断向中心地带侵蚀并融入其中。在传统金融不断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的时代,金融已经远远突破了资金融通的传统内涵。金融技术已经高度融合了金融信息和金融技术,而技术已经成为推动金融发展的底层力量,成为大势所趋。在互联网时代,推动金融发展的金融技术进一步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应用层面转向区块链等底层技术创新。区块链已成为金融科技的底层技术。

区块链是一个由有所不同节点参与的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它是一个对外开放的分布式账本;它由一系列根据加密方法生成的数据块或数据包组成,即区块。每个区块数据信息自动地加盖时间戳,以便计算数据加密值,即哈希值。每个区块包含上一个区块的哈希值,并从创始区块链接到当前区域以形成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的本质是,在信息不对称性的情况之下,不需要相互保证信任或第三方(所谓的“中心”)颁发信用证书。采用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加密算法建立节点信任机制。任何组织或个人都可以作为节点参与信任机制的创建,创建的块必须在整个网络公布,任何节点参与者都可以看到。节点越多,所需的计算能力就越多。只有当超过51%的节点通过时,才能建立一个全新的块,即获得认可;同时,如果要篡改或伪造,还需要控制超过51%的节点,然后才能修改它们。理论之上,当区块链之中的节点数量达到足够数量时,普遍参与的这种信任创建机制可以形成信任、达成和平协议、建立交易、自动公开和联合监督,而无需“中央”授权。

在市场经济活动之中,有许多信息中介和信用中介。原因是信息不对称性导致双方无法建立精确的信用机制。区块链技术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全新思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是区块链技术的基础设施,算法信任是关键性机制,而加密算法是技术基础。比特币创始人中本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做出了奠基性贡献。

金融领域是区块链技术的重要应用领域。区块链技术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乃至整个金融业的关键基础设施。区块链技术可以以低成本解决金融活动的信任问题,将金融信任从双边互信或创建中央信任机制演变为多边互信和社会互信,以“互信”解决“诚信”问题。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算法特性,未来金融业将进入算法金融时代。

作为全新金融的底层技术架构,具有很强的战略意义。继互联网后,区块链技术再次重塑了全球金融业的基础框架,加快了金融创新和产品迭代,极大地提高了金融运营效率,重塑了信用传递和交换机制。在未来金融技术探索方面,中国金融业应加强研发、实践和应用,大力建立国际区块链联盟,加强区块链金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区块链技术标准的制定,推进金融技术顶层设计,争取国际金融战略制高点,提升中国金融核心竞争力,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作为金融技术的底层技术框架,区块链必将在许多方面重塑金融业。无论是传统金融服务、个人网上借贷(P2P)、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创新,还是在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打击非法集资等领域,区块链技术都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互联网金融正在进入“区块链+”时代。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