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快到嘴的鸭子飞了?软银放弃对WeWork 30亿美元要约收购!

快到嘴的鸭子飞了?软银放弃对WeWork 30亿美元要约收购!

2020年仅仅过去一个季度,但全球都发生了不少事情。对于日本软银集团来说,2020年似乎也不好过。

软银与共享办公企业WeWork之间的恩恩怨怨还没彻底结束。据海外媒体报道,尽管WeWork部分董事会成员威胁将对软银毁约行为提起诉讼,但软银仍计划在30亿美元要约收购WeWork股权资产的交易截止时间之后,彻底放弃这一交易。

软银也无奈?

软银曾计划按照每股19.19美元的价格收购价值高达30亿美元的WeWork股票,其中包括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前任首席执行官亚当诺伊曼手中高达9.7亿美元的股份。当时就有消息指出,软银集团对收购要约文件需要进行技术性修订,因而收购要约被略微推迟。

按照软银和WeWork此前签署的协议,软银同意了一份95亿美元的拯救WeWork计划。包括从公司股东手中购买价值约30亿美元的股份。另外,软银还向该公司提供了65亿美元的债务和股权融资。当时,软银还计划对WeWork的合资企业进行换股,即软银旗下愿景基金除日本合资企业之外的区域性合资企业所持有的所有权益,将以每股11.6美元的价格换取WeWork股份。在所有的交易完成之后,软银将获得WeWork大约80%的股权,换股计划本应在今年4月1日完成。

事实上,3月17日,软银就曾致信WeWork股东,称可能无法完成收购要约,理由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司法部对公司进行调查。由投资机构Benchmark Capital的两名董事Bruce Dunlevie和Lew Frankfort组成的WeWork董事会特别委员会在一份电邮声明中称:“特别委员会获WeWork的控股股东软银告知,后者将不会完成其2019年10月同意的要约收购;特别委员会对此事感到惊讶和失望,并仍致力于达成一项最符合WeWork及其少数股东(包括WeWork员工和前员工)利益的决议。”特别委员会称,将评估所有的法律选择,包括不排除会对软银提出诉讼。

如果软银放弃30亿美元对WeWork的要约收购,对WeWork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打击。因为,只有在软银完成收购之后,WeWork才能从软银这里获得11亿美元的债务融资。

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的蔓延让全球范围内许多公司开启了居家办公模式,这也让以中短期办公室出租为基础业务的WeWork备受冲击,此时该公司或许比从前更需要软银的“输血”。与此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资本市场陷入震荡。如此背景下,诸多投资机构纷纷调整自身策略以应对冲击。

此时,日本软银集团也开始抛售资产寻求自保。据悉,软银集团宣布董事会已批准出售变现资产,在未来一年内筹集至多4.5万亿日元(约410亿美元)的资金,并授权回购2万亿日元(约180亿美元)的普通股,其余资金将用于债务赎回、债券回购和增加现金储备。

有分析人士指出,受WeWork被调查事件及目前的经济大环境影响,软银可能会进一步压低WeWork价格,或者等待经济企稳后再进行投资,甚至不排除完全放弃交易的可能。高盛和摩根斯坦利的经济学家均表示,一场全球经济衰退正在发生。如此情况下,软银也不得不更加慎重。

孙正义也“倾听”意见

去年9月,WeWork IPO失败,估值从过去的480亿美元暴跌至80亿美元,公司陷入危机、全球大幅度裁员。而究其IPO失败的原因,主要在于其糟糕的财务状况——WeWork经营现金流长期严重失血且未来难以改善。越来越多问题的出现,使得市场开始质疑一路为这只独角兽保驾护航的软银集团,以及孙正义的眼光。

就在4月2日,海外市场又传来消息,得到软银投资的美版“阿里小贷”Kabbage在过去一周已停止向小企业发放贷款,Kabbage高管已大幅减薪,且大批员工停薪留职。据悉,Kabbage在2017年从软银手中募集到2.5亿美元资金。

其实,这家网贷平台多年来一直标榜自己的经营方式与银行完全不同,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美国各城市,他们转向了银行在十多年前金融危机期间使用的策略:在经济萎缩时减少放贷。有向Kabbage借款的企业表示,Kabbage确实没有给他们发送通知,只有在登录账户之后才知道自己的信用额度已被暂停。对于那些原本指望靠着Kabbage的贷款来度过未来的艰难时期的小企业来说,无疑是当头棒喝。

除此之外,软银作为大股东的印度酒店创业公司OYO此前也陷入裁员风波,这些创业公司的持续亏损与运营投入的扩大成为软银集团及旗下愿景基金的负累。“为没有实现盈利的企业提供慷慨资金的日子已经结束了。”摩根士丹利对于WeWork的评论具有深刻内涵。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孙正义正收回自己激进的“赌徒”投资策略,同时通过出售资产、回购股票等多形式为此前的“激进”买单。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股东提出的改变治理模式,软银似乎已在行动。3月初,孙正义即坦言,将来在投资行为上会更加小心谨慎,并表示此前他没有充分重视投资人和独立董事的意见,承诺将来会更多地倾听意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