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国货之光”震惊中美:瑞幸背后VC套现离场,一大批机构股东被埋坑

“国货之光”震惊中美:瑞幸背后VC套现离场,一大批机构股东被埋坑

国货之光、刷锅水届的卡丽熙、纳斯达克泥石流、美利坚韭菜收割机——瑞幸咖啡成了当之无愧的流量王,从股价暴跌到门店爆单,24小时内席卷了全球的网络社交圈。

针对2019世界烧钱大赛的无冕之王,中国证监会也发文,高度关注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Inc.)财务造假事件,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股价暴跌到门店爆单

4月2日晚间,因公告披露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与虚假交易相关的总销售金额约为22亿元人民币,瑞幸咖啡在美股开盘后触发6次熔断,收盘时跌幅达75.57%。

瑞幸咖啡的公开做假震惊了整个中美资本圈。4月3日,央视财经记者独家探访了瑞幸咖啡北京总部。瑞幸咖啡公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由于监管要求,瑞幸方面不做任何答复。

对于瑞幸股价暴跌,有人如此评价,曾经1.8折买瑞幸,现在1.8折也能买瑞幸。

今天上午,深圳、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的瑞幸门店均出现订单潮,门店人流明显比平常增多,现场下单要等个半小时以上。在接近中午的时候,瑞幸APP和微信小程序均无法正常使用,直到14:39,瑞幸咖啡官博表示,“APP恢复了”。今天中午,瑞幸大股东、董事长陆正耀发朋友圈打鸡血:今天更要元气满满!小伙伴加油!

事实上,在1月31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表示收到了针对瑞幸的匿名做空报告,这份做空报告得出结论:瑞幸咖啡涉嫌财务造假,门店销量、商品售价、广告费用、其他产品的净收入都被夸大,2019年第三季度瑞幸的门店营业利润被夸大3.97亿元。

对此,瑞幸在美国当地时间2月3日发布了简短的反击声明,称该报告毫无依据并且恶意解读。而就在此后的2月4日,中金公司公开发表题为《匿名沽空指控缺乏有效证据》的关于瑞幸咖啡的研究报告,对浑水提出质疑,声援瑞幸。此前摩根士丹利等多家机构也曾就瑞幸咖啡的财报发表点评表示看好。

据燃财经报道,本次负责在国内调查瑞幸咖啡的两家公司分别为,汇生咨询和久谦咨询,而站在它们背后的对冲基金是浑水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雪湖资本。

天眼查数据显示,汇生咨询的运营主体为汇生卓远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由汇生咨询(香港)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久谦咨询的运营主体则为久远谦长(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1年7月,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大股东为王素英,持股80%,二股东为尹昭漪,持股20%。

雪湖资本的运营主体为雪湖资本(香港)有限公司,并全资持股了北京雪湖银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雪湖(天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北京雪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

多位从事中概股赴美上市保荐的投行人士表示,瑞幸在美股市场的震荡对目前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尤其是本身就具有较大争议的,将会带来负面影响。

而早在做空报告公开后,美国就有多家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体诉讼,控告其“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该项集体诉讼已于2月13日在纽约南区地方法院立案。律所表示,在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间购买过瑞幸咖啡股票的投资者如果试图追回损失,可以与律所联系,首席原告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4月13日。

受瑞幸咖啡自爆财务丑闻的影响,同被陆正耀控制的神州租车今日开盘大跌,盘中一度跌幅近70%。新三板挂牌公司神州优车(838006)开盘即跌,最终以21.75%的跌幅收盘,股价创新低,市值也蒸发了75亿。

背后的资本游戏

从瑞幸咖啡上市初期股权结构来看,神州系占主导。其中,陆正耀持股30.53%,为最大股东;创始人钱治亚持股19.68%。黎辉代表大钲资本、刘二海代表愉悦资本分别持股11.9%、6.75%。此后,在纳斯达克由于股价表现亮眼,获得投资机构热捧。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有158家机构投资者持有瑞幸咖啡股票,相较2019年第三季度末新增64家机构进入场。在重仓瑞幸咖啡的基金中,不乏美洲基金(American Funds)、贝莱德(BlackRock)、先锋集团(Vanguard)、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等国际知名资管公司。

而作为国内基金的代表,从最早期就特别看好瑞幸的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公开表示,“我和钱治亚(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一股股票都没卖,舍不得。”不过在今年,刘二海及愉悦资本正在撤离瑞幸。自2月10日开始,瑞幸连续发布15条“超过5%披露”重要公告,涉及股东股权事宜。3月27日,瑞幸宣布任命两名新的独立董事,刘二海卸任审计委员会成员。

大钲资本也于两个月前刚刚减持瑞幸股份,成功套现。今年1月8日,瑞幸向SEC提交文件,申请后续发行12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且拟发行4亿美元2025年到期的可转高级债券。大钲资本当时减持瑞幸3840万股,持股比例从14.06%下降至12.15%,套现2.3亿美元。大钲资本方面彼时回应称,减持后已收回当初对瑞幸资本的投资成本。同时还称,大钲资本仍然是瑞幸咖啡最大的机构股东,并持续看好瑞幸的长期发展前景。

近期,黎辉与大钲资本再抛售4400万股瑞幸股票(ADS),持股比例下降到8.59%。但剩余仓位此次暴跌仍难逃被埋命运。截至发稿,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方面暂未对瑞幸事件予以回应。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瑞幸暴雷事件对正在募资的基金、筹备赴美上市的创业公司、以及已上市的中概股公司等,均造成恶劣的信誉影响,经此事件,投资人与机构应自省是否坚持价值投资,还是沉浸于炒作与造假的资本运作模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