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前脚虎牙,后脚拼多多,腾讯投资逆势创下“开门红”

前脚虎牙,后脚拼多多,腾讯投资逆势创下“开门红”

刚刚正式控股虎牙后,腾讯投资又大手笔“买货”了。

4月3日,腾讯与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件显示,腾讯于3月31日以约5000万美元的总价认购拼多多615.574万股A类普通股(合计153.8935万个ADS)。拼多多也在3月31日宣布,部分长线投资人通过定向增发方式购买了公司新股,总值11亿美元,约占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8%,交易预计于2020年4月上旬完成。至此,腾讯持有拼多多29.2%股份,仍旧是第二大股东。

事实上,在整个疫情期间,当别的VC/PE机构都放缓投资的情况下,腾讯却逆势扫货,仅在过去两个月,腾讯就投资了20家企业,从国内买到国外,从处于A轮融资阶段的初创企业买到战略投资阶段的成熟企业,企业服务为腾讯投资最多的赛道。

左手直播,右手电商

公开资料显示,腾讯于2016年开始就入局拼多多B轮融资,此后在拼多多上市前的每一轮融资,腾讯都参与其中。拼多多上市时,腾讯占股17%,为第二大股东。如今进一步增持,腾讯共持有拼多多7.9亿股,占比29.2%,仍为第二大股东。

进一步增持拼多多,腾讯PK阿里的路径越来越清晰笃定。当前,阿里、京东、拼多多可谓是国内电商的三驾马车,从京东方面来看,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腾讯依旧是京东第一大股东,持股17.8%,而刘强东则是京东的第二大股东,持有京东15.4%的股权,但是,从投票权来看,刘强东依然拥有最大投票权。而进一步夯实在拼多多中的地位,使腾讯的电商版图拓展得更加稳健。

据拼多多3月11日发布的2019年Q4及全年财报,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账目净现金为人民币349亿元人民币。截至2019年底,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单季度净增4890万,较上一年同期净增1.67亿。2019年第四季度,拼多多APP平均月活用户数达4.815亿,单季度净增5190万,较上一年同期净增2.09亿。

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腾讯拿下的这两大国内电商巨头各有侧重点,京东主打高端和服务,而拼多多则聚焦更大下沉市场和商品性价比,各自有擅长的领域,中高端市场的京东可以对标天猫,而中低端市场的拼多多则可对抗淘宝。押注拼多多,可以占据更大的电商市场份额。

而就在增持拼多多之前,腾讯在今年火热的直播领域又下了一盘大棋。4月3日晚间,虎牙发布公告称,腾讯正式向虎牙和欢聚集团发出通知函,称已行使其股权购买了16,523,819股虎牙B类普通股,总收购价约为2.626亿美元现金。交易完成后,腾讯成为虎牙最大股东,投票权提高到50.1%。腾讯也将合并虎牙的财务报表。至此,腾讯正式控股虎牙,成为两大直播平台斗鱼和虎牙的大东家。在斗鱼方面,腾讯持股37.2%,也是斗鱼的最大股东。有市场人士预计,虎牙和斗鱼合并,可能也用不了多少时间。

两个月投资20家公司

实际上,除了拼多多和虎牙,腾讯在过去两个月早已开始密集扫货。

IT 桔子数据显示,腾讯过去 2 个多月的投资共有 20 家公司,相比高瓴、红杉而言,腾讯的投资在行业上更多元化,地域上也是国内、国外都包括,其中有 8 家海外公司、占比达到 40%。

从投资数量看,企业服务是腾讯投资最多的赛道,共投资了 8 家公司,这符合腾讯TO B的发展战略,2019年第四季度,腾讯收入10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6%,净利润215.82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营业收入占比第四季度已经提高至28.3%,还继续保持高增长,很快就会超过收入占比为29%的腾讯游戏业务。不难看出,无论是在自身业务、还是对外投资,腾讯都在向企业服务、产业解决方案进行资源倾斜。

其次,腾讯在游戏、文娱方向共投资了 4 家公司,除开战略投资哔哩哔哩之外,其余 3 家公司都来自海外,包括美国游戏公司 Roblox、日本游戏公司 Platinum Games、好莱坞娱乐制作公司 Skydance Media。

再接下来是消费领域的各个细分方向,包括教育、电子商务、房产服务,同样覆盖国内外公司。电商投资了 Farfetch、魔筷科技、中大凯旋;教育投资了 Doubtnut、大米网校,还有猿辅导;房产领域投资了贝壳找房。

在金融、新工业领域,腾讯的投资就都是海外公司了,金融上投资了印度公司 Khatabook、法国移动支付公司 Lydia;新工业则领投了德国飞行汽车公司 Lilium Aviation。

2020年,腾讯有更加雄厚的实力穿越疫情所带来的资本寒冬。腾讯发布的2019年年报披露,截止2019年底,腾讯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330亿元,有一年内的定期存款约为470亿,减去短期借款227亿元,短期内可支配的现金超过1600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