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VC/PE一季度成绩单出炉 达晨财智收获6家IPO位居榜首

VC/PE一季度成绩单出炉 达晨财智收获6家IPO位居榜首

2020年一季度VC/PE行业的成绩单出炉,虽然行业整体因新冠疫情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还是有少数机构表现亮眼,达晨财智在一季度实现6家IPO退出,堪称逆势中的亮点。

科创板24家企业上市 扮演重要角色

虽然新冠疫情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一定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市场IPO同比上升环比下降,科创板助力A股IPO较同期大幅上涨,港股市场IPO缩水明显且内地中企IPO占主导地位,美股市场IPO小幅回落。

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数据,一季度A股市场表现较为稳定,新证券法的推出以及以注册制为主线的创业板改革的有序推进,对内地企业IPO的整体表现均呈现利好。2020年第一季度,共计 51 家中国企业在沪深两市IPO,环比下降31.08%;IPO募资金额共计780.60亿元,同比上升2.06倍,环比下降 28.28%。

自2019年科创板开市以来,A股市场的IPO数量及规模均有了显著提升,本季度科创板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共计24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占本季度A股IPO数量的47%,募资金额288.84亿元,占本季度A股IPO募资规模的37%。

截至3月31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通过科创板IPO注册100家,中止审核(财报更新)25家(自2月3日起,科创板首次公开上市审核、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及其他相关审核中发行人回复时限等规则规定的审核时限,以及发行人更新财务报告的时限,予以中止计算;具体恢复计算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终止审核2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已累计达到94家。

其中,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小米集团旗下的生态链成员企业,主营业务为家用智能清洁机器人及其他智能电器研发和生产。2020年2月21日,石头科技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以每股 271.12元的发行价成为科创板第一高价股。背后有顺为资本、高榕资本、启明创投等知名机构的站台。

首家以红筹方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公司——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2月27日登陆科创板,同样受到市场关注,该公司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负责微电子业务投资、发展和经营管理的高科技公司。

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肝胆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的创新驱动型化学及生物新药研发企业。2020月1月23日,泽璟制药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首家A股尚未盈利的上市企业。昆山高新投、深创投、中小企业基金、北极光创投等都是早期支持其发展的创投机构,而随着该公司的上市,更加坚定了投资机构加码国内创新药的信心。

退出回报集中在1月 达晨收获6家IPO

投中研究院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共50家具有 VC/PE 背景的中企实现上市,VC/PE机构IPO渗透率为53.76% ;IPO账面退出回报规模为 1244.39亿元。其中包含 19家科创板企业,科创板企业退出回报总规模为254.61亿元 ,占总退出回报规模的20.46%;整体来看,平均账面回报率波动较大,VC/PE机构IPO账面退出回报金额主要集中在1月。

就IPO退出而言,一季度达晨财智表现亮眼,共有6家公司在中美市场实现IPO退出,分别是紫晶存储、双飞股份、慧择保险、道通科技、瑞芯微和万德斯。这些企业都是聚焦科技创新、代表产业成长方向的优秀企业。而深创投、IDG资本、高瓴资本、高榕资本也有2-3个项目退出。

据了解,达晨内部近日密集召开了策略研讨会议,并在最后达成共识,即当下要加大投资力度。同时,在疫情让“资本寒冬”雪上加霜的时期,达晨也在筹备新一期基金的募集。“募资最难的时候往往是投资最好的时候。”

达晨财智总裁肖冰在3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并不会影响达晨未来在科创领域的价值投资力度。“越是这个时候,投资机构的眼光就越是要放得长远些,加大前瞻性的战略长期投资,分析所投的项目是不是抗周期、逆周期。”他强调,目前从国内经济发展趋势来看,疫情之后,创业板市场未来走势依然比较强劲,政府也会考虑如何利用资本市场来拯救经济下行的趋势,如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支持实体经济等,从这一方面来讲,即使注册制推行会放缓,但也不影响坚定的改革方向,这是给投资机构发出的政策利好信号。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