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观察 | 后疫情时代,灵活用工强势崛起

观察 | 后疫情时代,灵活用工强势崛起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推出“共享员工”模式,与57度湘、茶颜悦色、蜀大侠、望湘园、西贝等著名餐饮企业达成合作,缓解因疫情造成的业务量激增及员工紧缺的情况。这一举动,让“灵活用工”的概念被更多人所知晓。

其实灵活用工本质是一种共享经济,其指的是企业将非核心、重复性岗位外包给服务商,由服务商组织人员完成相关业务并由服务商承担全方位用工风险,服务商在派出人员薪酬(含社保等)基础上收取一定比例服务费。

诚然,这种模式虽早已提出,但此次疫情无疑是一个催化剂,将助其迎来一个关注高峰,引导中国企业主动思考新的用工形态,随着更多经济模式被探索出来,更年轻的求职者进入职场,“灵活用工”模式也会迎来新的机会。

事实上,从国家层面来看,已开始积极推动灵活用工形态,3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加大支持力度,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催生新岗位新职业”,特别提出了“支持发展共享用工、就业保障平台,为灵活就业者提供就业和社保线上服务”。

对于很多新经济公司而言,外包服务设立“第二人力资源部”的做法被越来越多的管理层接受。企业通过灵活用工,可以做到“用人不养人”“用人不管人”。通过把之前的全职工作分解成小项目或小任务,然后用自动化、外包或承包的方式去完成,降低成本压力且方式灵活、效率高,他们可进可退,可攻可守,可上可下,可取可舍。

比如今日头条、滴滴、美团等,现在这个经济“寒冬”季节,美团和滴滴也在积极地做出业务整合和人员优化,政策的变动反而对他们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这都得益于新经济公司创始人用工方式的灵活多样性,人力资源战略的前瞻性。一方面,可以节约企业的管理成本、人力招聘等多项成本;另一方面,在灵活就业平台上,员工直接与灵活就业公司签订合同,它不会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因此,用人企业不必承担劳动风险,遇到类似疫情这样的突发并且不可抗力的外部因素,不用担心裁员带来的不良社会影响。

笔者了解到比如抖音短视频这类公司,在疫情期间由于直播的爆发,需要的内容审核人员需求激增,相对而言这部分用工要求不是特别高,采用灵活用工的方式调配,能得到很好的效果,等疫情散去经济转好,再向其他岗位流动。而此外,灵活用工的平台往往服务于多家公司,员工和该平台签约以后,平台也会根据服务的客户对用工的需求来进行调剂,能够让该类人群在特殊时期有个饭碗。

据CIETT(民间职介国际同盟)数据显示,全球人力资源市场收入构成中,灵活用工占比高达70%,市场规模近3万亿人民币。而从国内内灵活用工市场来看,欧美发达国家灵活用工模式已经非常成熟,美国灵活用工占总体就业人口数为10%,日本为4%,欧盟为3%,而目前国内仅为0.17%渗透率,远不及海外发达国家。

港股上市公司人瑞人才董事长张建国日前接受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采访时就指出,“从和欧美对比的数据来看,中国灵活用工的市场容量还有10倍的增长,再加上中国如此大的劳动力人口的基数,从市场空间来看几十倍的增长是能预期的。他坦言,春节期间西贝的员工不能上班,共享到盒马鲜生这样广泛传播的例子,让更多的企业已经开始认知原来灵活用工的市场有巨大的业务,企业出于成本的压力,可能会更加关注他的管理效率以及最佳使用劳动力的时间。对个人来说,可能以后越来越多的是平台加盟,碎片时间的这种劳动模式会越来越广泛。所以从两端来看,未来促进灵活用工市场巨大的发展会是一个趋势。”

回到资本市场发现,已经有灵活用工概念的公司上市,全球资本也青睐有加,截至3月底,相关公司如港股人瑞人才(6919.HK)年涨幅为41.8%,有才天下猎聘(6100.HK)涨幅1.3%,同期港股恒生指数跌幅16.3%;A股科锐国际(300662.SZ)涨幅4.9%,同期沪深300跌10.0%;美股FIVERR(FVRR.N)涨幅为7.1%,同期标普500跌20.0%。

根据人瑞人才刚刚披露的2019年年报,营收实现大幅增长,达22.88亿万元,同比涨幅达41.6%,而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72%,增速十分强劲。相信此次疫情将催生行业机遇,灵活用工渗透率高的行业,也将加速对”零工”人员的配置比例,而随着趋势逐步演化,未来灵活用工也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