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启明创投完成11亿美元新基金募集 2019年向LP返现超10亿美元

启明创投完成11亿美元新基金募集 2019年向LP返现超10亿美元

4月9日,启明创投今天宣布完成第七期美元基金的募资。新基金的规模为11亿美元,专注于医疗健康和TMT两个领域的早期投资。

根据启明创投披露的信息,第七期美元基金由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邝子平(Duane Kuang)、梁颕宇(Nisa Leung)、胡旭波(William Hu)和Gary Rieschel领导,将投资于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基因诊断、医疗服务,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企业服务、消费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等领域。

谈及逆势完成新基金募集,邝子平表示:“对于启明创投而言,我们做对了两件事,或者说建立了两大根基。根基之一是在创业早期就锁定了TMT及医疗健康两个板块的投资;根基之二是建立了平权的合伙人文化,使得启明创投的团队不论是在经济利益还是决策权上,都保证了稳定性、可持续性。”

“疫”中募资

第七期美元基金的募资是在诸多的挑战中完成的,包括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以及许多出资机构在私募股权资本类别超配等。这样的大背景下,新基金按照原定目标金额和时间表完成募资。

新基金的出资方包括大学捐赠基金、慈善基金、家族基金和养老金基金等,其中普林斯顿大学投资公司(PRINCO)是2006年启明创投成立时的锚定投资者。

PRINCO董事总经理Jim Millar表示:“作为一家领先的风险投资机构,启明创投声誉卓著,业绩优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启明创投的合作共赢文化,不论是在内部,还是与企业家及出资机构之间都是闻名业界的。”

截至目前,启明创投共管理着九支美元基金,五支人民币基金,管理资产总额超过53亿美元。其中,启明美元六期基金的总额为9.35亿美元,在2018年4月完成募集,同时完成募集的还包括规模为21亿元的人民币五期基金。

2019年向LP返现超10亿美元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开年以来创投募资市场低迷。第三方机构Preqin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市场完成募集的基金数量和募资总额均环比下降约三成,其中亚洲地区完成募集的基金数量和募资总额分别为36支和99亿美元。

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启明创投新基金的募集主要得益于其在中国市场的优异投资业绩表现。仅2019年,基金管理团队就向出资机构分配了超过10亿美元的现金回报。

过往数据显示,启明创投在过去15年中投资了超过350家创新企业,其中已有35家公司完成上市。另有70余个项目被并购或其他退出。未退出项目中,还有包括优必选、云知声等在内的30余家独角兽企业。

2019年以来,启明创投有康希诺生物、启明医疗、Schrödinger、石头科技、三友医疗等7家企业完成上市。另据透露,其投资组合中还有30多家投资企业正在启动IPO进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