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深圳天使母基金发红包:优化返投比例、可追加投资、可申请回购

深圳天使母基金发红包:优化返投比例、可追加投资、可申请回购

放宽子基金设立规模、增加返投项目的认定标准、增加天使母基金申请机构类型……深圳在扶持天使投资方面继续“放大招”。日前,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公布了最新的申报指南及遴选办法。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申报指南中释放了多个政策利好,让更多的优质投资机构加入到深圳天使投资行列中,给疫情中的创投业注入了一股暖流。

七大政策利好

深圳天使母基金是深圳市政府发起的战略性、政策性基金,是深圳市对标国际一流,补齐创业投资短板,助力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发展的重大政策举措。记者从深圳天使母基金方面了解到,截至目前,深圳天使母基金已投资决策38支子基金,子基金总规模超过120亿元,天使子基金投资早期天使项目超过60个,预计撬动超过73亿元的社会资本参与深圳早期投资。接下来,深圳将进一步增加天使母基金规模,加快天使母基金二期建设,帮助初创企业跨过死亡谷。

此次公布的最新申报指南释放了七大政策利好:

一、头部机构注册落地政策放宽

子基金管理机构原则上须在深圳注册。经投委会批准,清科、投中、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等第三方知名机构近一年发布的相关行业排名前30名的机构首次申请天使母基金的除外。

二、子基金规模上限放宽

基金规模:子基金规模原则上应与其管理机构的投资能力相匹配。天使母基金对单支子基金出资规模原则上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

出资比例:子基金向天使母基金申请的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子基金认缴出资总金额的40%。

三、优化返投比例

子基金可投实缴金额中投资于在深圳注册登记的企业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天使母基金对子基金实缴出资比例的1.75倍。此外,还增加一些新的返投项目认定标准。

四、增加申请机构类型

境内申请机构或者境外申请机构、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国际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均可申请深圳天使母基金。

除了对申请天使母基金的机构释放了政策利好外,在子基金投资方面,新的申报指南也做了更加宽容的投资条件:

一、放宽天使项目的定义

一是子基金的投资须为其首两轮外部机构投资或子基金投资决策时企业设立时间不超过5年;

二是从业人数不超过200人,资产总额或年销售收入不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从业人数、资产总额、销售收入定义按照《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税收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43号)执行。

三是从事产品研发、生产和服务等符合深圳市扶持和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其他市政府重点发展的产业。

二、允许追加投资

子基金须全部投向天使类项目(子基金后续追加投资的项目除外);投资期内,子基金可对其已投项目进行追加投资,用于追加投资的额度不超过子基金总规模的30%,追加投资后单个项目累计投资额不超过子基金总规模的20%。

三、奖励机制:回购&让利

投深让利:天使母基金在收回对子基金实缴出资后,以其享有的子基金全部超额收益为上限,向满足本申报指南及避选办法要求的子基金管理机构及其他出资人进行让利,但不得承诺子基金管理机构及其他出资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不得承诺最低收益,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增加天使母基金回购退出的机制:子基金投资期结束后,满足本申报指南及避选办法要求的子基金,其管理机构及其他出资人可以申请回购天使母基金持有的基金份额;

回购价格按照子基金合伙协议(或公司章程)约定计算,并不低于投资本金余额及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高于2%时,按2%计算)计算的收益之和。

计划启动直投模式

对深圳而言,无论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新”是最核心的驱动力,对内,深圳需要引领全国,对外,深圳需要PK国际。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徐向东指出,在这个过程中,天使投资是创新驱动的重要引擎。

目前,深圳乃至全国的天使投资发展状况如何?徐向东在第一路演举办的在线公开课中介绍道,按照天使投资的投资金额占国家或地区GDP的比例,可以把天使投资划分为四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叫孕育阶段,指天使投资金额占GDP的比例小于0.01%;第二个阶段是成长阶段,比例从0.01%到0.1%;第三个阶段就是活跃阶段,比例从0.1%到1%的一个区间;最后是繁荣阶段,比例大于1%,就可以说这个国家或地区的天使投资发展到了一个繁荣阶段。

就中国而言,从最近十年的一个区间来看,国内早期的起点低,从2012年起,中国的天使投资发展加速,2016-2018年又趋于平缓,总体来说,中国的天使投资还处于刚刚突破孕育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除了上述国内外的差距,深圳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也有很大差距。徐向东分析,从资金的募资和投资规模来看,深圳处于排行第三的地位,北京第一,上海第二,从2018年的早期机构排行榜来看,又有杭州这样的城市领先于深圳,总体来看,深圳的天使投资仍处于一个需要提高的阶段。

作为深圳唯一一个天使投资领域的政策性基金,深圳天使母基金如何遴选项目?投资子基金有怎样的策略?徐向东表示,在深圳天使母基金的投资组合里,第一是支持深圳本地的优质早期投资机构;第二是引导本地的一些VC、PE机构,向前端拓展业务去开展天使投资;同时,积极引进国内前十的天使投资机构,如梅花天使、九合天使、英诺天使,华盖资本等;另外就是关注境外的优秀机构,打造深圳国际化的创新创业之都。

投资进度上,徐向东表示,深圳天使母基金的内部审批流程已经加速,比起别的地方半年一次的申请频率,深圳的申请已经常态化,随时接受申请,最快两个月可以走完决策流程,这将加速子基金尤其是异地机构在深圳的落地。

深圳天使母基金偏好于什么行业?徐向东表示,一是战略型新兴产业,二是深圳市政府制定的未来产业。“从目前子基金已投的项目来看,最多的还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然后是生物医药,剩下的就是高端装备、数字经济、新材料、绿色低碳等赛道。区域上来讲,主要是落地在深圳的项目。”

徐向东表示,生物技术被称之为21世纪的朝阳行业。深圳与长三角、京津冀地区相比,生物医药板块仍存在短板,这个短板也是深圳的历史机遇。未来在生物医疗器械方面,如何利用AI的优势,通过IT与BT的交叉融合,发挥深圳硬件产业优势,这是深圳的投资机构和创业团队可以认真研究和思考的方向。据透露,深圳天使母基金计划在今年开始启动直投模式,通过直投的方式,弥补早期投资市场社会资金不太愿意对接科研院所、高校的局面,利用直投资金来带动国家相关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