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背景太靓 手握巨额政府合同 神秘大数据独角兽Palantir要上市?

背景太靓 手握巨额政府合同 神秘大数据独角兽Palantir要上市?

能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依然获得高速增长的企业不多,美国大数据公司Palantir是其中一个。

根据Palantir最新披露文件显示,预计今年的营收能达到10亿美元。文件还显示,公司2019年的营收同比增长24%,达到了7.39亿美元,预计2020年营收的同比增长能达到38%,达到10亿美元,预计其中8.39亿美元将来自与现有客户的合同和期权。除了预计营收达到10亿美元,Palantir还预计他们今年能首次实现收支平衡,这将是他们成立16年来首次实现盈亏平衡。而公司收入能够获得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新冠状病毒在美国肆虐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开始使用Palantir的软件以帮助美国政府分配其卫生资源。

此外,Palantir还披露公司正在筹备上市。这是这家估值达26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首次披露上市进程。

Palantir是干什么的?

硅谷投资教父彼得·蒂尔(Peter Thiel ,Paypal创始人兼Facebook早期投资人,并著有《从0到1》)和他在斯坦福大学的老同学亚历克斯·卡尔普(Alex Karp),以及Joe Lonsdale、Stephen Cohen、Nathan Gettings在加利福利亚州的帕罗奥多(Palo Alto)共同创立了Palantir。

Palantir成立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期间,政府在处理军事情报方面的效率非常低。虽然政府的情报部门掌握了极多恐怖分子的数据,但并没有获得理想的结果。Palantir的创始团队认为,他们提供的技术比政府承包商的技术更先进。Palantir的软件会分析政府提供的数据,比如,极端主义教士的通话记录、与恐怖活动关联的银行账户,然后标记出可疑活动,供训练有素的分析师审核。此后,美国情报机构开始成为公司的客户,如CIA、FBI、DIA(国防情报局)、海陆空三军,以及警局等等。

在公司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国情报机构都是 Palantir 的唯一客户。直到2009年,公司成立5年后,知名银行摩根大通成为公司首个非政府客户。双方签署了价值 500—2000 万美元的合同,帮助该银行检测欺诈行为。至 2011 年年末,摩根大通开始使用 Palantir 软件来实现精准营销。

随后,Palantir将业务从政府机构扩大到了金融、医疗保健、汽车、航空航天等私营企业当中。美国银行、全球管理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在使用它们的技术。

目前,Palantir公司总共拥有两大产品线——Palantir Gotham和Palantir Metropolis,分别应用于国防安全与金融领域。其中,Palantir最为显著的“战绩”包括帮助多家银行追回了前纳斯达克主席Bernie Madoff隐藏起来的数十亿美元巨款。

融资历史

Palantir的财务状况从来没有对媒体公开披露过,但公司的融资进程仍然吸引了诸多媒体的关注。根据美国科技媒体TechCrunch的报道,从 2006 年中到 2012 年,Palantir 经过了几轮稳定增长的融资,但在 2013 年 9 月到 2014 年 2 月,公司启动了一轮大规模融资,总融资额为 5.868 亿美元。交易基本都由摩根士丹利完成。

公司的估值同样大幅增长,从 2011 年 4、5 月份的 7.35 亿美元,上升到该年 8-9 月份的 25 亿美元。然后在 2013 年,该公司的估值从 9 月份的 60 亿美元跃升至 12 月份的 90 亿美元。到 2015 年 1 月,Palantir 的估值已经达到 150 亿美元。

640.png

Palantir2006-2014年融资进程

但随后4年时间里,公司没有继续进行融资。直到2019年,路透社报道了该公司进行了最新一轮融资,金额在10亿至30亿美元,估值水平在260亿至300亿美元。

在完成最新一轮融资后,Palantir又获得了美国陆军的多份订单,包括2020年2月获得了一份价值高达8.23亿美元的陆军合同,合同内容为向美国陆军提供软件系统。这些合同的金额总数超过20亿美元。此外,Palantir还第一次和美国海军达成第一笔重大交易,该单项合同价值约8000万美元。

越来越多的合同,以及可能激增的收入,都让市场开始憧憬公司上市。但从去年开始,科技类企业上市后表现让投资者失望,UBER、LYFT、小米集团、腾讯音乐等独角兽企业上市后股价一路下跌,而WeWork甚至撤回了上市申请。

手握巨额合同的Palantir,如果能在今年上市,不知道会不会为独角兽们挽回一丝颜面。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