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观察 | 主播、网红齐上阵,直播带货救得了湖北企业吗?

观察 | 主播、网红齐上阵,直播带货救得了湖北企业吗?

继4月6日央视主持人、段子手朱广权与带货一哥李佳琦组合出道后,4月12日,欧阳夏丹与王祖蓝组成的CP惊艳亮相,开启第二场公益直播带货。从“小朱佩琪”到“谁都无法祖蓝我夏丹”,央视主持人化身带直播货官,和头部网红们一起为湖北产品做的公益直播,“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带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流量高峰,收获了惊人的上亿销售成绩。

而诸如快手、抖音、淘宝等多个平台专门组织了多次支持湖北的直播带货专场,连刚踏入直播圈的老罗也主动开启了湖北农贸品的直播,卖了4000万,收获330万打赏全部捐赠。网上掀起“我为湖北胖三斤”“医术我不行,下单第一名”“买光湖北货”的消费旋风,力挺湖北经济复苏。对于湖北的小龙虾、热干面、洪湖藕、秭归橙等农产品、特产生产商家而言,直播——成了疫后最主要的销售渠道,为企业的存活带来了希望,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

4月以来,湖北待销农产品加速出鄂。根据淘宝的数据,仅仅4月第一周的1日到6日,1.2万吨小龙虾、热干面、洪湖藕、秭归橙售出,淘宝天猫平台日均销量超过2000吨。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淘宝天猫上的湖北农产品销售又迎来一个新高峰,小龙虾同比增长469.39%,春茶同比增长61.9%,莲藕同比增长459%。

京东针对湖北地区品牌、商家推出了“买光湖北货”活动。从4月1日到7日,京东平台湖北商品线上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6%,湖北农产品累计销售1400吨。京东生鲜于近日计划包销价值60亿元、10万吨小龙虾。

对于能够上直播的生产企业而言,无疑在疫后重建中拓展了一条新路子。而湖北需要全面复苏的不仅仅是这些消费类企业,长远来看,疫后恢复解决企业的流动性危机,还需更多资本注入来全面缓解。

武汉大学中国新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罗知教授团队对湖北省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开展了全面调研。调研显示,本次肺炎疫情对全省中小企业影响大,其中“57.6%的民营企业最多能坚持三个月,濒临倒闭”,形势十分严峻。

根据湖北高投集团近期对被投企业的调研报告显示,除了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影响相对可防可控,对原材料及零配件、终端市场需求、劳动力依存度较高行业的负面影响则明显较大。汽车行业、数字文创(现代服务)等领域中,预计营收等经济指标将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参与调研的人员还透露,在被调查的湖北省内企业中,如无疫情影响,95.9%的企业预计2020年净利润较上年将实现正增长或持平;疫情发生后,作此预测的企业仅占66.1%,下降了近30个百分点。仅有6成企业企业预计2020年收入较上年将实现正增长或持平。

而笔者发现,与多数中小企业成长面临的严峻挑战相比,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投资企业凸显了明显的优势。调查企业中,70%左右依然预期可保持经营收入、利润的增长或持平,而对于这些企业可以说是湖北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中最具增长潜力的群体,是全省经济转型发展的“风向标”,是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比如,光谷信息、塞恩斯、中科通达等企业为疫情防控大数据监测、系统运维等做出了重要贡献。利用疫情引导企业经营理念转型的契机,进一步抢抓“新基建”等机遇。

想让湖北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阶段的企业活下来,除了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根据疫情发展阶段,把握节奏,加强各部门协调与行业协会配合,提供系统的、操作性强的落地指引以外,特别要把握股权投资、资本市场在企业疫后恢复中的突出作用,尤其是突出发挥引导基金在股权投资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最大程度撬动各类资源服务湖北。

湖北的最大供港生猪生产企业金旭农发在疫情期间也受到一定影响,高投农银抗疫基金一直关注该项目,计划于近期进行投资,助力其复工复产,金旭农发供港生猪项目3月底在黄冈的开工建设才更有底气。直播的渠道或许能帮该企业卖出去一些猪肉,但从更长远的发展角度,资本给予的帮助才更大,多管齐下,湖北企业恢复元气的速度才会更快。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