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中科创星米磊: “新基建”是当前投资最大的机会

中科创星米磊: “新基建”是当前投资最大的机会

近期,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备受市场关注。早期投资机构中科创星,则提前预判其中的投资机会,并多年来布局在相关领域的投资中。

“就像前几年的互联网投资和移动互联网投资那样,新基建可能会引起创投行业持续五年以上的一股投资热潮。这是当前环境下,最大的投资机会。”4月14日,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说。

在新基建推进过程中,政府起主导作用,移动、联通、电信、国家电网以及银行等央企,也都会参与其中。而对早期VC机构来说,主要还是投资其中的关键核心技术。

中科创星始终关注人工智能和信息产业由“电”到“光”的跨越,沿着信息的传感、计算、传输、存储、显示完整链条,布局了大量光学企业。如今,这些企业有望在新基建热潮中迎来增长红利。

新基建将带来升级版信息高速公路

米磊认为,过去几十年里,中国的铁路、公路等传统基础设施已经基本修建完毕,它促进了人流、物流的更高效运转,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现在,传统基建的投入产出比已经没有原来那么高,而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则处于快速增长的状态,发展空间巨大。

其实美国在发展过程中,也经历过三次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浪潮。

“中国现在的‘新基建’,相当于美国当年国家信息高速公路建设的升级版,让信息的传输量更大、速度更快。”米磊说。历次的科技革命都是由硬科技的基础设施带动的,比如蒸汽机带动的铁路、内燃机带动的公路、光纤通信带动的互联网。中国的新基础设施建设一旦领先,基于5G、物联网的人工智能应用也将大面积铺开,这是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关键点。

新基建具体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轨道、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这七大板块,米磊认为,七大领域所指向的是能源、交通、信息的变革升级。其中也有叠加的地方,尤其能够为一些行业领域带来发展利好。

比如对无人驾驶汽车来说,可能既要用到新能源充电桩,也要用到5G基站、人工智能。现阶段,无人驾驶汽车完全靠自身识别路况信息是很困难的。在新基建的背景下,当路面上有很多传感器之后,无人驾驶汽车可以通过传感器判断位置、接受交通信号,安全性和可靠性将大幅提升。

应重视建设与实际应用的匹配性

目前,在新基建所涉及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领域,中科创星已经提早进行布局,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目前人工智能发展所面临的最核心问题是,能否获取大量的数据。数据的传输需要大量传感器,这就涉及物联网基础设施的铺设。同时,手机、汽车等人工智能终端,如果想要更智能,单靠端上的算力是不够的。需要靠云上的算力去支撑,这时候就需要利用5G的低延时、超高速的性能,才能够真正把人工智能赋能到智能终端上,提高人工智能的精准度。

“所以说,5G和物联网是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而5G传输和物联网发展都需要大量的光电芯片。过去,很多芯片都是依赖进口的。我们必须自己做出来,才能掌握主动性。”米磊说。

基于此,中科创星成立了10亿规模的先导基金,专注投资人工智能发展所需的光芯片、半导体领域公司。“我们已经投资几十家光电芯片的项目,其中很多公司也逐步成长起来,将技术应用在新基建项目中。”米磊说。

比如中科创星在2017年时投资的芯翼科技,近期中标了新基建所涉及的物联网芯片方面的项目。2013年开始投资的奇芯光电所做的光子集成芯片,也为中兴等客户在新基建项目中提供了应用。

“这些公司前几年都将大量精力花在研发产品方面,现在正是销售额刚刚起步的阶段。受益于新基建,它们有机会迅速发展。未来两三年,如果它们的销售额达到两三亿以上,都是有机会去冲击科创板的。”米磊说。

同时,米磊提醒,虽然新基建现在很热,但大家在投资过程中也需要保持客观冷静。整个新基建过程中,要把握好节奏,重视建设和实际应用的匹配性。如果节奏没把握好,很可能出现投入很大但短期却无法见效的风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