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海关制度创新助力首届进口博览会

海关制度创新助力首届进口博览会

  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际博览会——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行。10月18日,上海海关副关长黄迂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关将着眼增强制度供给,提出5项通关便利化措施和3项创新性举措,全力打造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集约化的全新监管模式,力求将首届进口博览会打造成“市场向国际开放、进口向进博集聚、通关向智能提升”的开放高地。

  据介绍,5项通关便利化措施分别为简化展会备案手续、设立通关专用通道、优化进出境通关礼遇服务、提供海关预裁定服务、对进口博览会实行总担保。3项创新性举措包括探索实施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优化升级“单一窗口”平台功能和积极运用风险管理模式。其中展示展销常态化,创新展览品核销模式值得特别关注,即在进口博览会结束后,参展展览品结转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的,准予核销结案。这是海关对现有展览品监管的一项重大突破,将进一步扩大进口博览会的辐射效应和溢出效应。

  截至目前,上海海关在全市各进出境空港、车站、码头共开辟了38条进口博览会贵宾礼遇通道,方便参展礼遇嘉宾快速通关,在各业务现场共设置了92个进口博览会物资专窗。同时,上海海关自主开发了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进博会专窗”,量身定做了智慧通关新平台,使海关监管数据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会展中心数据及其他贸易数据全面对接,为参展商提供全流程申报服务,实现展品审批无纸化、申报自动化、通关便利化和监控全程化。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