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云核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云核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您好,我们是海关核查人员,现在对你公司进境粮食相关资质进行线上核查,首先请展示防鼠设施。”近日,青岛海关所属济宁海关核查人员通过视频软件远程查看济宁市大有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现场,对企业的粮食生产质量控制及防疫管理体系进行了一次“云核查”,验核合格后,海关为企业出具了电子核查工作记录。

  如果按照传统的现场作业模式,核查这样一家粮食企业平均需要2个工作日,而通过“云核查”,整个流程被压缩到4个小时以内。

  “海关核查依法对企业实施验核查证,检查监督其生产经营活动真实性、合法性和规范性的执法行为。”青岛海关稽查处核查一科科长张明介绍,目前海关核查作业内容涉及进出口通关、保税、减免税、动植物检疫、商品检验和食品安全等几十项内容,也是海关全面履行后续管理职能、帮促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传统核查模式下,不仅核查作业时间长,而且不管是20米高的粮仓筒仓还是零下18度的冷库,都要核查人员直奔现场,仔细查看每一个关键工序、每一个标识标签,对企业进行全面“体检”核查,帮助企业完善自检自控体系。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要求,以实际行动服务“六稳”工作,青岛海关推出了以“三朵云”为主要内容的“云核查”模式。该模式围绕“严监管+优服务”双轮驱动改革理念,依托互联网技术,探索推出了企业数据“云分析”+生产现场“云验核”+核查文书“云流转”的“云核查”模式。”对于信用级别较高的企业,可以尝试由企业自我核查申报,同时借鉴采信第三方公司的审核结果和报告,进一步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在“三朵云”云核查模式下,开展核查前,海关关员首先利用海关进出口通关数据池以及企业管理系统资质数据,利用海关大数据为基础进行“云分析”,判定企业核查风险。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保证监管质量的基础上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云核查”。视频核查完成后,如果需要验核书面资料,企业无需到现场递交,可直接通过“互联网+海关”远程传送。整个核查作业完成后,海关关员再通过系统向企业发送整改通知书、核查工作记录等电子资料。

  “云核查”模式减少了现场核查的频次,进一步降低了行政资源成本,实现了关员与核查对象“零接触”,有效满足了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同时整个核查文书流转流程全过程留痕,保证实现核查工作可追溯、透明化。

  济宁鲁鑫油脂有限公司是青岛海关“云核查”模式的受益企业之一,公司经理杨建军表示,“云核查”模式下,企业只需要派1名业务人员拿着手机根据海关关员的指令进行操作即可完成核查作业,对企业正常生产基本没有干扰,一般几个小时就能完成。“海关在核查过程中对我们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也十分实用。”杨建军表示,通过各种信息化手段,海关可以随时对企业进行指导,帮助完善自控体系,对规范企业管理帮助很大。

  据统计,截至目前青岛海关共通过“云核查”模式对118企业实施核查作业,帮助57家企业消除生产安全隐患、完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助推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