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首次突破1000家!郑州高新区高企认定工作再创佳绩背后有“诀窍”

首次突破1000家!郑州高新区高企认定工作再创佳绩背后有“诀窍”

  “2020年,郑州高新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0家,增速36.5%,圆满完成市定任务‘新增300家’的指标,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首次突破1000家,达到1123家,占全市的38.5%,全省的17.8%……”这是记者从郑州高新区创新发展局获知的消息。

  高新技术企业是企业创新的排头兵,是创新发展的先行军,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创新活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郑州高新区高企数量屡创新高,认定工作再创佳绩,这背后究竟有何“诀窍”?

  构建服务平台 加强源头培育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科技部火炬中心有关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与服务便利化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源头培育,减轻企业申报负担,提升认定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郑州高新区建立了“郑州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平台”。

  平台主要服务内容有两大模块:

  高企后备库搭建。

  包括后备企业自我填报评测、系统短板分析、线上精准辅导等,通过对后备企业线上辅导培育全过程的管理,引导后备企业规范化发展。

  对已认定高企的监测管理及再服务。

  包括高企有效期内知识产权、财务状况等各项指标监测、企业在研项目管理等,为高新技术企业继续提升为“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创新型龙头企业等提供后续精准化与个性化服务。

  目前,该平台已投入使用,已入库109家后备企业,实现了对辖区后备高企培育全流程线上申报管理和已认定高企再服务。

  完善顶层设计 做到规划引领

  为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在科技创新中主力军的引领和带动效应,加强郑州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高新区创新发展局起草并印发了《郑州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方案》(2020—2022)。方案明确了未来三年高企工作的培育目标、培育措施、各部门职责以及推荐流程,使高企工作有章可循、有策可依。

  规范管理过程 提升服务质量

  高企材料受理工作常态化。

  从2020年开始,郑州高新区对高企的申报材料不再集中批次受理,采取“分批审核,集中推荐”的方式,发现问题及时辅导企业完善材料,通过“辅导一批,储备一批,成熟一批,推荐一批”,切实提高高企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高企培训常态化。

  创新发展局、财政金融局、高新区税务局联合各专业园区建立了后备企业入库台账,针对研发费用、高新收入归集、成果转化等突出问题,不定期的举办高企知识培训,切实提高高企的认定成功率。

  郑州高新区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培训会受到企业追捧

  “高企队伍不断壮大,进一步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了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对企业体制机制创新起到了示范作用。”郑州高新区创新发展局科技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健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机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产学研合作,持续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为高新区建设成为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贡献力量。

(图片来源:郑州高新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