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ai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小家电出口“爆单” 中国制造升级正当时

小家电出口“爆单” 中国制造升级正当时

 

全球疫情蔓延之际,“有危便有机”对国内的小家电企业来说最为贴切不过。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取得全面成效,“世界工厂”的热闹景象也逐渐恢复,中国出口外贸稳步回暖,部分商品还出现了出口“井喷”的现象,小家电就是其中之一。

最近几个月,国内小家电出口企业开启“爆单”模式。有企业出口的家电产品已经在车间堆满,只能临时放到院子中转。更有甚者,有企业订单增加明显,开始大批招工,生产线的工人更一度出现短缺的现象。

事实上,小家电的“爆单”事件并非偶然,从中可以看到“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中不可或缺的地位。除了生产门类齐全,趋于完善的全球供应链是支撑中国制造当前傲立于全球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当然,中国自带的各种“硬核”因素,比如,中国本土的原材料供应、中国自身的供应链以及拥有较强抗压能力的物流系统,这些因素并未因为疫情而中断,尤其是产品依然能源源不断地运送到欧美地区。同时,中国制造产品的高性价比以及中国自主设计能力在全球格局中不断上升,中国家电制造在全球拥有绝对优势,将有更多的商机。

今年是属于异常的一年,明年的小家电企业业绩增长或许会有一些压力,维持今年的增长有较大难度。可以预见,未来海外疫情得到控制后,一些订单难免会再次回到欧美国家本地消化,或者转到东南亚、印度等更有人工成本优势的新兴市场国家。

但国内企业应当抓住这次机遇,向全球展示一个升级后的“中国制造”,我们不再是简单的代工,或利用成本优势去满足海外需求,而是一个自有品牌、自主知识产权、产能充足、品质优秀、交货及时的“中国制造”。

中国的人口红利在减少,未来的市场依然会充满不确定性,企业在一攻一守中,守住现有实力的同时,唯有不断在产品研发上提升产品价值、在制造升级中实现成本优势,才有机会在竞争力“赛道”上持续往前冲。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