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加盟 uncategorize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加盟 > 汪星人到底有多善解人意?

汪星人到底有多善解人意?

 

众所周知,狗是最通人性的动物之一。如果你是个爱狗的人,那你就就更能体会和这些可爱的动物在一起是什么感觉。你认为这些小家伙不仅能理解你对它们说的话,而且还能理解你说话时的语气。

然而,近日发表在《RoyalSocietyOpenScience(皇家学会开放科学)》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匈牙利罗兰大学的研究团队表明,虽然狗具有非凡的社交认知和沟通能力,但实际上,它们能识别的单词数量仍然很少。这意味着,汪星人对人类语言的理解可能比我们认为的要少得多。

尽管它们有极好的听觉以及分析和处理不同语音的能力,但这项研究表明,即使是细微的差异也可能被狗忽略,因为它们无法区分发音相似的单词之间的细微差异。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解释说:“虽然狗拥有出色的社会认知和沟通能力,但它们能学会识别的词汇量仍然非常少。导致这种能力的限制因素目前还不清楚。“

为此,研究人员将40多只狗子带进了实验室,通过连接在它们头上的脑电图(EEG)电极对其大脑活动进行无创测量。

在连上设备时,狗子们会听到录音中三种不同类型的单词:如熟悉的命令词(如“sit”)、语音上相似的无意义单词(如“sut”)和语音不同的无意义单词(如“bep”)。

脑电图结果表明,狗子们在听到熟悉的单词或听到语音不同的无意义单词时,大脑反应(事件相关电位,ERP)有明显的差异。

不过,总体而言,ERP结果表明狗子们无法区分熟悉的指令(如“sit”)和语音类似的无意义指令(如“sut”),因为两个单词之间存在语音重叠。

研究人员假设,这种局限性并不是由于知觉辨认能力不够造成的,因为狗已经能够识别人类说话声音的细微变化,而是反映了动物是如何集中注意力的。

研究人员指出,婴儿在很小的时候(14个月内),也不能区分发音非常相似的单词,但后来学会了区分语音上的细微变化,这也是人类拥有大量词汇能力的基础。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狗子们似乎没能越过这个障碍,它们无法注意到构成单词的所有语音。也许未来的研究可以解释清楚。

这可能是为什么狗只能学会有限数量词汇的一个因素,但这也可能意味着它们对人类的理解不如人类想象的那么多。发音相似的单词可能会难住它们,在它们的大脑中可能认为这是同一件事。

研究通讯作者、罗兰大学生物研究所人类学系AttilaAndics解释说:“与人类婴儿的情况类似,我们推测狗狗大脑活动对它们知道的指令词和相似的无意义词的相似度,反映的不是知觉限制,而是注意力和处理上的偏差。在它们听到单词时可能不会注意到语音的所有细节。”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