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新闻 v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投资新闻 > 客户运营引擎”iCC完成由成为资本独家投资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客户运营引擎”iCC完成由成为资本独家投资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据报道,亿欧获悉,“客户运营引擎”iCC(微链数智)已完成由成为资本独家投资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iCC方面对亿欧表示,本轮所融资金将用于打开餐饮业潜力巨大的中腰部市场,拓展零售和生活服务业的标杆客户,并持续优化迭代“客户运营引擎”系统以提高获客率和转化率,全面助力品牌客户用户运营数字化转型和增长。

2020年是私域流量崛起的元年,越来越多的品牌和企业投入到私域运营大军中。与此同时,在互联网时代下,企业业务需求不断转变,对运营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要实现快速高效响应、数据实时同步,还要共享协作、不断更新迭代。

在这样的需求下,私域用户运营SaaS系统被越来越多企业使用,SaaS模式也为企业私域运营提供了无限可能,私域用户运营服务商iCC也因此迎来了新的快速增长期。

有观点认为,两年之后,中国将会出现以品牌信任为核心原点的大流量节点,千万级的流量节点也会非常多。企业如果在2021、2022这两年没有用低成本把用户拉进私域来,就意味着将在2023年花十倍以上的代价引入新用户。

在公域流量转化成本走高和品牌商老客维系需求愈发明确的背景下,各类品牌商选择全域用户运营数字化、构建直面消费者的数字化运营底座已成为趋势。然而,私域用户运营产品经历近几年的演变,大多仍不能实现大型连锁品牌商运维巨量私域用户群、缩短用户决策路径,并最终提高长期复购率的核心需求。

该公司创始人单明辉认为,商业应该更健康,互联网应该回到服务产业的视角,以良性的循环,给产业带来价值,企业是产业的真朋友,而不是掠夺产业利润。“我们认为判断私域用户运营服务商是否具备‘第一性能力’是能不能给商业带来的真正的价值,让商业可控用户营销和运营。”单明辉说道。

单明辉强调,致力于将私域运营产品化的iCC不是一家做私域流量的企业,而是帮助企业做用户运营、用户连接和用户价值,成为客户的COE(用户运营引擎)。这种引擎可以把企业生态内部的组织、社群等信息流连通起来,协同调用、快速响应,并且形成效果。

“用户运营引擎需要产业视角,需要跨行业的运营的经验,这便是iCC的价值。”单明辉表示。针对头部品牌商在私域流量运营过程中的痛点,iCC结合海量场景对用户互动和员工执行效果进行数据化追踪分析,提出“以人即服务”的COE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品牌提升门店营业额和复购率。

iCC的用户运营引擎一站式解决方案主要通过“5i”产品路线,即“Invite拉新基建、Identify识别与标签、Information服务与内容、Influence裂变邀请、In-control舆情防控”,帮助品牌实现超预期的私域营销ROI。

截至目前,iCC已在餐饮行业实现全球一线快餐、咖啡巨头、新晋上市茶饮等头部餐饮品牌客户的全面覆盖,并与之建立起了长期合作关系。

截至目前,iCC已服务数万家线下门店,其中超千家门店的品牌客户有数十家。该公司的业务几乎全量辐射全国数百个城市和地区,且每日通过iCC“客户运营引擎”系统,通过企业成员,每日触达用户的消息互动频次已超1亿次。

单明辉表示,iCC选择最先攻克餐饮业中的大体量客户,就是因为该类品牌客户存在大流量、高频、复杂场景、门店覆盖率高、品牌心智强、亟待内部组织贯通科技与营销营运等特征,易于打造为有温度、有价值的行业标杆模板。

目前,iCC向外能够统筹餐饮企业高频复购的C端流量池,内向可以提供内部门店组织体系的门店管理、活动管理、营销任务执行与追踪等模块,把复杂的私域运营变成了简单易操作的产品,让人回归于人,服务回归于服务。

餐饮企业的私域用户运营是iCC的主战场。一定程度上来说,iCC占领了用户互动频次的制高点,这使iCC有机会向下去攻占中低频、高客单的客户群体。“但目前来看,对于iCC而言,餐饮这样的高频场景的绝对胜利,我们会继续保持下去。”单明辉说道。

以下为亿欧采访iCC创始人单明辉实录(在保留原意的情况下有删改)

亿欧:创业之初您看到私域用户运营这一赛道的哪些机会?

单明辉:创立之初,我们的团队认为商业应该更健康,互联网应该回到服务产业的视角,以良性的循环,给产业带来价值,企业是产业的真朋友,而不是掠夺产业利润。所以我们创始之初便提出用工具和科技来构建运营的底座,用完整的流量的能力来让商业更健康。iCC帮助企业在可控的用户场景下,构建可经营的用户基地,这是我们当时的想法。

后面随着小程序的发布和微信支付的迭代,让绝大多数企业开始意识到私域用户运营的重要性,他们开始用微信生态的各个武器让自己的企业变得可良性经营。我们认为判断私域用户运营服务商的“第一性能力”是能不能给商业带来的真正的价值,让商业可控自己的用户跟营销和运营,我们基于这样的思考和长时间的沉淀才能够在今天和市场中的头部客户合作,和友商展开如此激烈的竞争。

iCC不是一家做私域流量的企业,我们的定位是帮助企业做用户运营、用户连接和做用户价值,成为客户的COE——客户运营引擎,这种引擎可以把企业生态内部的组织、社群等信息流连通起来,协同调用、快速响应,并且形成效果。

亿欧:用户运营这一赛道到现在已发展有5年之余。这几年间这一领域发生了什么变化?以现在的视角往前看,这两个阶段有什么差别?

单明辉:用户运营这个概念在2019年以前还不够明确,现在也是。在产业里面,2016年之后比较热门的概念是会员系统、会员体系、会员积分体系、会员权益积分体系、直销等等,但这些都是表象。直到最近我们会发现,从蔚来开始的新能源车企,包括之前的小米生态,都希望能将自己打造成用户型企业,要实现与用户共创。这一刻开始把前面的会员和用户运营完整的罗列出来,企业逐渐明晰用户运营与其内部的营销、会员权益积分都是有关联的,iCC作为用户运营引擎就是去协同这些项目。

从整个产业的视角来看,智慧化的用户运营有价值观的,企业希望在C端能够建立真诚、平等、有温度的商业社区氛围,和用户先交朋友再做生意。用户运营会越来越成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也是最关键的板块之一。

亿欧:iCC能够获得投资方青睐的原因是什么?

单明辉:在私域用户运营这个赛道里,有的服务商是科技型的,有的是偏营销型的。iCC凭借产品和技术侧的优势吸引到资方,尤其是在产品核心的底层哲学上。我们认为其实企业微信最核心的是“人即服务”,就是以人服务人。要想实现通过10万员工服务1000万用户,企业对于产品的认知和洞察是非常重要的。

SaaS公司一定要健康,一定要可持续。目前来看,私域用户运营这一赛道稍微有点热,iCC深耕已久,核心能力比较完整,具备通过数以万计的员工去服务整个集团人事的协同能力。此外,iCC的目标是实现客户和消费者成功。我们既要服务好我们的客户,但同时我们和我们的客户都很关注消费者的体验。这些逻辑都是资方非常看重的,这也是他们经过大量调研、看到整个市场所有标的之后,选中iCC的原因。

亿欧:iCC的产品和技术侧的优势是什么?

单明辉:目前来说,iCC参与的招投标基本都能得到各行业KA客户的认可,我认为这是iCC对业务洞察的结果。用户运营是业务的主线,不是市面上的各私域流量和SCRM概念。数字资产用户运营,一定是会回到用户运营这个点上,线上线下、社区内社区外,是要用运营的方法,把海量的、复杂的、分散的工作给产品化掉,用非常结构化的产品技术的方式来交付稳定的服务,帮助属于千万级用户体量的客户从公域的获客,吸引到私域之后,去做深度的运营。

很有产品力的商业体的背后都是高度的SOP化,这些标准化背后都是可以被产品化掉的。iCC能够把非常复杂的运营变成产品交付给客户,使得用户能够在一个非常清晰的框架下和产品链路下去执行和落地。同时iCC可以对链路里面的所有的数据做全链条追踪。目前具备iCC这样的能力的团队凤毛麟角,这也是头部客户选择iCC的原因。

亿欧:iCC是如何与用户建立信任以带动社群内的成员的活跃度的?

单明辉:企业的创始人经常跟我们分享他们的价值观和产品理念。他们中的大多数的诉求其实并不是去向用户兜售商品甚至是套路用户以换取利益,而是希望能够通过社群和私域流量来向用户传导一个生活方式和价值观,这是他们与用户深入互动共创的决心。在这一点上,iCC和客户是彼此成就的,我们发现头部品牌商业的成功价值观也映射在私域用户运营上面,我们都认为和用户建立真诚的关系是彼此信任的关键。

如今最有效的触达客户的通道和维系用户运营时间的通道就是企业微信的打开率。在疫情期间,腾讯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企业微信里面,大部分用户会打开看品牌推送的消息。所以在这样的产品之下,只要不套路用户,很善意地为客户解决问题,就一定能够长期的良性发展下去,这是长期主义的事业。

私域用户运营的门路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每一位用户对于品牌而言都只有一次机会。品牌如果过多的消耗用户,会导致洗流量,用户流失就很难再回归。所以我们认为用户运营一定是长期主义的事情。

亿欧:iCC在做用户运营的时候面临的难题是什么?

单明辉:今天的企业的数字化进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因为企业的数字化不是单点的,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非常多,iCC的核心价值就是能够低成本联通这些数据孤岛。iCC在这里面遇到的最大的阻力是企业决策者信息化的决心,这也是iCC选择不去服务一些客户的原因,因为一些企业的内部认知还有一定的限制。

私域用户运营一定是要举公司之力打通科技、营销、营运、培训等众多部门来联动落地的项目,所以企业内部的认知不清晰的时候,这个项目是很难落地的。这也是iCC选择稳健发展的原因。私域用户运营的市场还需要一个比较稳健的心态去慢慢培养,过于急躁的推进会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这是节奏上的挑战。

其次是需要用长期主义的心态来去做私域用户运营,这个也是有挑战的。比如SaaS运营的企业需要明确该收什么钱,不该收什么钱,不要过分强调流量,而是要去用心做经营。

亿欧:您大概预计这一轮所融资金能支撑iCC下一步研发的投入和产品的搭建多长时间?

单明辉:iCC经营的收入能力比较强,所以消耗并不大,我们在收入曲线上能够用业务去服务头部客户。其实SaaS公司赚取资金有很多维度,我们甚至跳出传统的软件收费,收入模型会发生一些变化,使得我们的收入可能拉到一个非常好的状态,盈利规模也会随之扩大。

iCC要做一家非常赚钱的公司,不是一家非常烧钱的公司,可能很快就会实现大规模的盈利。我们其实对于资金的渴求没那么高,目前来看,iCC未来18-24个月在资金方面是非常安全的。所以我们融资的目的还是为了做增量的业务,而不是纯粹的资金短缺。

亿欧:iCC营收情况大概是怎么样的?

单明辉:我们头部客户是规模非常大的上市公司,iCC在打这个单子的时候,友商是免费提供用户运营服务的,他们可以提供SaaS终身免费,定制化开发,基本上已经“裸奔”。但是iCC的客户运营服务是收费的,甚至在招标里面价格相对贵,但最后客户依然会选择我们。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因为iCC的价值比较明显。我们的背后其实是产品技术运营在做支撑,我们客户的价值也很扎实。

此外,iCC没有做无意义的扩张。很多中小企业被扩张了以后,不能保证长期地服务客户,不关心续签率,他们的销售团队规模去服务客户,并不能保证能给这些企业带来价值,无法帮助商家去成长。iCC没有在错误的事情上浪费精力,在对的事情上发挥了长效的价值,同时iCC也会有稳定的收入进来,这是iCC能够保持健康发展的原因。

亿欧:目前iCC聚焦的一些客户的群体餐饮类比较多,iCC有没有计划去给其他领域的一些企业做用户运营?

单明辉:iCC服务的品牌企业都是在各自领域内用户运营非常优秀的企业,每一个企业的用户运营策略一定是跟自己的战略、核心竞争优势、产品运营力和门店的规模相结合,然后再在私域里面进行实施的。

iCC服务的客户非常多,餐饮只是我们的主战场,是我们主要服务的区域。从整个行业视角来看,新餐饮在私域资源体量上应该是最大的商业主体。在如今用户的生活半径里面,最高频的触点一定是餐饮,iCC帮助餐饮品牌实现日拉新40万流量,这可能是某些中腰部品牌或者其他场景的客户一年的成绩。所以一定程度上来说,iCC其实占领了用户互动频次的制高点,这使iCC有机会向下去攻占中频高客单的客户群体。与此同时,iCC在高频低客单向下延申的能力会形成其他友商很难拿到的王牌。此外,iCC通过高频场景下的服务也找来了新的客户与我们达成合作。但目前来看,对于iCC而言,餐饮这样的高频场景的绝对胜利,我们会继续保持下去。

亿欧:近期工信部出台政策,各个平台必须按照标准解除网址链接的屏蔽,很多商户不会再受到平台屏蔽的限制。对于iCC而言,这样的举措有怎样的意义?

单明辉:这项政策是要求9月17日各平台必须按标准解除屏蔽,这一天我们都很兴奋。因为屏蔽一旦打开以后,整个生态的流动性会大幅加大,公域、私域的界限会越来越弱,会从实线变成虚线,甚至最后虚线去掉,平台间的互通会让私域的经营变得更为容易,也会涌现出一批以私域作为核心业务增量的新品牌和新势力。

平台间的互通,使得无论是线下场景新零售还是餐饮,都会带来巨大的公域和私域结合的触点,反过来对于平台的经营也会带来红利。这个时候,私域用户运营所有的服务商都会迎来更为严峻的挑战。iCC作为用户运营引擎也需要走向全域用户运营的视角,我们积累了很多这方面的能力。

私域用户运营的服务商需要把企业内部的数据库打通,建立私域流量池,承载公域流量,以更精准的视角去把全域的数据打通,形成企业可控可运营的数据流,这件事情会特别的重要,这也是一波超级红利。

但目前来看,大多数的私域用户运营服务商的服务还没有交付好,所以在新的领域里面去展开全域的服务延伸非常具有挑战性。

亿欧:在您看来,私运营下一个突破口是什么?iCC如何抓住这个突破口?

单明辉:我特别赞同微信生态的“不打扰”,让用户体验第一的价值观。微信生态一定会越来越严苛地去控制噪音,对于所有的私域玩家而言,红利期会逐渐变成成熟期,成熟期对于品牌的运营策略也会提出新的要求。但是突破口也是机会,运营商需要把有温度的服务作为运营的手段,而不是单纯的销售。

iCC的使命是让企业里面的决策者和员工越来越高比例地意识到,他们要非常真诚的在社群里面和用户进行沟通。有温度的背后是科技、运营和对消费者的关爱,变成一套产品用户运营的逻辑,所以iCC还是会回到私域用户运营地本质去做很多新的动作来去构建一个新的体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