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VR创业多数不赢利问题多面临洗牌 提升技术做高质量内容将是制胜法宝

VR创业多数不赢利问题多面临洗牌 提升技术做高质量内容将是制胜法宝

每次大型活动总能看到一些新鲜的传播技术,如今年春晚的VR技术。不过,据了解,虽然站在风口,但VR的日子并没有那么好过。3月初,有报道称,某VR硬件公司资金链断裂、投资人都联系不上创始人。这也令A股诸多涉足VR的个股承受压力。有行业人士就透露,VR盈利确实低于预期,问题比较多,但技术提升、成本下降以及高质量的内容将是制胜法宝。

 

“虚拟现实”、“极致体验”、“深度沉浸”……这些曾经吸引无数体验者和投资者注意力的VR似乎遇到了暂时难以逾越的瓶颈。2月28日,A股曾经的第一大妖股——暴风集团发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七成,而对VR的投资收益是一个重要原因。

VR公司仍然无法赢利

暴风集团表示,该公司去年营收16.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2.61%,但净利润同比下降69.42%,只有5300万元。对此,暴风集团解释称,一方面是电视面板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电视产品的成本大幅增加。同时,该公司2015 年转让持有的北京暴风魔镜部分股权以及剩余股权按照公允价值重新计量等事项确认的投资收益1.04亿元,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较2015年度大幅降低。

几年过去了,依靠VR赚取眼球的不在少数,但依靠VR业务赚取利润并不多。三七互娱总裁李逸飞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投资的两家VR公司,仍然不盈利,收入还无法弥补研发成本。其中,三七互娱投资的天舍,2016年1-4月净利润亏损34.76万元,2015年净利润亏损246.34万元;Archiact2016年1-2月净利润亏损4.65万美元,2015年净利润亏损62.2万美元。

“过去一两年,VR确实比较火,但主要集中在上游的基础技术领域,而下游和终端没有起来,这导致很多项目都是亏钱的。”广证恒生证券赵巧敏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因此,有机构人士也预计,随着上市公司年报逐步进入披露高峰期,部分个股业绩可能会受到VR业务的拖累。

“包括过去的很多新的技术,在刚开始都是烧钱的过程,如果有资金支持,活下来,就能享受到最后的大蛋糕。但根据经验,很多做VR的因为缺少资金持续投入而另谋出路。”一位从事手游行业的人士称。

李逸飞在接受上述媒体采访时透露,三七互娱从2016年夏天开始就停止了对VR的投资。整个行业再融资压力都很大。另一家涉足VR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人士则坦承,去年下半年以来,许多公司的VR投资都更为谨慎。从沪深交易所也了解到,过去一年鲜有上市公司发布涉足虚拟现实领域的公告。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分析师指出,2015年VR成为资本市场风口,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比较火热,但此后监管层对上市公司投资虚拟现实有了具体的限制,这直接导致在VR领域来自上市公司的资金出现“急刹车”。2016年5月份,证监会叫停了四个行业上市公司的跨界定增,包括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

技术+内容将成VR制胜法宝

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VR虽然面临洗牌,但依然在风口,未来技术+内容成制胜法宝。

宏信证券分析师汪翔表示,这是新兴产业萌芽期遇到的正常瓶颈,尤其是VR 带来与以往不同的沉浸感、操作方式与交互体验,需要用户花费更长的时间来适应,而VR 在发展初期高端设备体验成本过高、入门设备体验效果不佳、缺少杀手级应用等因素也均制约其普及速度。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