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YI Tunnel选中冰柜类无人货架切入

YI Tunnel选中冰柜类无人货架切入

为零售店提供基于机器视觉技术的自动结算方案的YI Tunnel,近期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昆仲资本领投,老股东百度风投和峰尚资本跟投。公司曾于今年10月宣布获百度风投和峰尚资本数千万元天使轮投资。

YI Tunnel是一家初创公司,主要为零售店提供基于机器视觉技术的自动结算方案,此前已经推出针对传统零售结账场景的YI Tunnel AI无人收银机、成本低于Amazon Go的Super YI纯视觉技术无人店解决方案。 CEO吴一黎介绍,公司近期即将推出针对新零售无人货架场景的纯视觉技术的AI智能售卖机,并与一家无人零售货柜达成了合作意向。

自今年8月以来,办公室无人零售货架迅速获得巨头和资本关注,玩家与资金不断涌入。据统计,当时1个月内披露融资的无人货架项目超过三十家,累计投资金额超30亿人民币,目前包括51零食、贤小生、哈米、领蛙、果小美、猩便利,七只考拉、每日优鲜“便利购”、便利吧、便利客、果酷、番茄便利、果小7等项目均已经获得融资。

当前这些项目结算或依赖于用户自觉,盗损率往往居高不下,或是采用RFID方案,虽然可以解决盗损问题,但因为RFID不能印刷,每个物料成本约为0.3元,粘贴条码人力成本更高,总体防盗成本较高。看中这样的市场机会,近期YI Tunnel希望为这些无人货架提供基于视觉的结算解决方案。

YI Tunnel首先选中的是冰柜类的无人货架切入。当前,冰柜类的无人货架成本多在万元以上,成本相对较高。YI Tunnel则希望改造普通冰柜,在普通冰柜内增加两个摄像头,并配置到内置GPU的本地服务器进行商品识别,并将信息同步到用户APP端,方便用户结算。目前整套方案的成本与现有的并归类货架成本接近,团队计划用FPGA芯片替换GPU,进一步降低成本。

CEO吴一黎表示,这套方案虽然要比零售货架简单,但之前并没有人做,在这个时间点考验的是更早落地的能力;为此团队专门组建了一个数百人的数据标记团队,雇佣了专门的试验人员,进行数据采集,目前已经积累了千万张级别的数据,同时与清华大学在算法方面达成了合作,目前在识别的准确率上具有优势;与此同时,因为无人货架领域竞争激烈,因此潜在客户短期内会接受成本较高的方案,并不断迭代。

官方表示,目前已经与一家无人货架厂商达成了合作意向,后者有意向采用YI Tunnel的方案,目前合作的细节仍在具体洽谈中。

除针对新零售无人货架场景的纯视觉技术的AI智能售卖机外,公司此前推出的针对传统零售结账场景的YI Tunnel AI无人收银机、成本低于Amazon Go的Super YI纯视觉技术无人店解决方案仍在推进中。

YI Tunnel 此前透露,YI Tunnel A无人收银机可以识别3000种SKU,预期到了2018年可扩展到3万SKU。除标品外,还可以识别蔬菜、水果、衣服、图书等非标品。每件商品的识别时间为0.02秒,错误率仅为0.3%,是人工错误率的1/5。未来随着设备铺开大规模使用,YI Tunnel可以获取更多训练数据,识别的速度和精度也将不断提升。另外,这款无人收银机无须改变现有IT架构,可以和商超的IT设备无缝对接。软硬件部署周期在1-6周之间,可以在市场中快速复制。YI Tunnel正在和永辉进行对接,这款无人收银机有可能本月在试点零售店进行率先试用。

今年10月吴一黎讲解了Super YI纯视觉技术无人店解决方案,基于动作语义和图像识别技术的智能货架,判断消费者的购物行为,识别拿取的商品明细,目前已自主收集了千万级动作数据,其智能货架方案将试部署在海航旗下的酷铺智能无人值守便利店中; 商业模式方面,零售店可以选择按照固定价格一次性付费,后续每年缴纳20%的维护保修费,或者可以选择交押金的租赁模式,缴纳月租或是年租费,相比市面上现有方案的技术水平优势在于方案成本较低,达到Amazon Go成本的1/20。

此外,团队计划和清华大学深度合作,打造人工智能零售场景算法平台 ; 2018年团队计划开启国际化,在欧美推广基于视觉的无人收银机方案。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