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乂学教育成在线教育领域最受资本青睐的公司之一

乂学教育成在线教育领域最受资本青睐的公司之一

2017年3月,乂学教育宣布,天使轮融资达到1.2亿元,由新东方、国科嘉和、景林资本三家共同领投。3个月后,SIG海纳亚洲宣布对乂学教育追投1.5亿元。天使轮就融到2.7亿元,这让乂学教育成为在线教育领域最受资本青睐的公司之一。

创立于2015年的乂学教育把自己称为一家“人工智能自适应网络教育公司”。创始人栗浩洋身材精干、语速飞快,有着教育工作者所必需的旺盛精力和热情。

求学期间,栗浩洋是一位真正的“学霸”。他曾获得奥林匹克数学金奖,同时拿到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复旦等八所重点高校的保送资格。从上海交大毕业后,他凭借学习上的天赋和改变教育弊端的愿望,开始了连续创业。栗浩洋在2004年创立的昂立教育目前已经在全国开设了2700家连锁学校;2015年,瞄准人工智能的风口,他又创立了乂学教育。

栗浩洋认为,乂学教育正踩在互联网教育的第五波浪潮上。第一波浪潮是以MOOC(慕课)在线课程为代表的“互联网+浪潮”。第二波是以“题库”为代表的工具化浪潮。第三波是O2O教育浪潮。第四波是以VIPKID为代表的“真人一对一”教育浪潮。而第五波浪潮可能将对教育理念产生更根本性的颠覆,也就是“人工智能+教育”的浪潮。

传统教育中,老师的授课模式多是“一对多”和对知识点线性地推进,无法根据学生的接受度和学习习惯因材施教。如果采用更有针对性的“一对一”辅导,要求教师经验必须丰富,但名师的成本十分昂贵。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让改变这些教育痛点成为可能。十几年前,在国外就有将计算机技术与教育结合的尝试,这被概括为“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模式,简称“智适应学习”模式。“智适应学习”的本质是利用大数据分析工具,通过智能测试、系统分析、教师跟进、学生自主学习,为每个学生定制课程方案,让学习变得更有效率。但传统的没有人工智能介入的规则型“自适应学习”存在发展的瓶颈,就是缺少类似真人教师的实时分析和干预。直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智适应学习”才得以真正发扬光大。

美国的Knewton公司是最早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自适应学习”的机构。他们设计出应对GMAT、SAT等全球性考试的自适应学习工具,为学生大幅提高了学习效率和考试成绩,目前的估值也超过10亿美金,并且获得了Google Capital的投资。栗浩洋关注到这股潮流,希望将这些最先进的学习理念结合国情,打造出一款适合中国学生的K12教育(中小学基础教育阶段)学习产品松鼠AI。做出这样一套系统的难点在于,需要将大量知识点重新拆解。栗浩洋把乂学教育拆解后的知识点形容为“纳米级”颗粒,精准探测出学生的知识点盲区后,再针对颗粒级别的盲区做专门的视频讲解、专项练习、专题测试。栗浩洋说,这个拆解过程在中国没有前路可循,历时漫长,过程艰辛,且造价昂贵。

使用乂学教育的松鼠AI系统,学生可以用有限的时间和题目检测出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且无遗漏。同时,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这套系统还要始终保持“贴着学生的知识边界”教学,实时自动规划适合该学生的学习难度和顺序,让学生的体验最好、成就感最强。栗浩洋把乂学教育的松鼠AI系统形容为不断在寻求最优解的策略型AI。策略型AI最大的特点是永远是动态的,永远在做博弈。这套系统除了包含人工智能的前沿知识,还结合了大量的知识空间理论、贝叶斯理论、分类树、概率分布、逻辑斯蒂回归等原理。同时,系统也要将教育测量学、认知科学、心理学知识融入其中。

当下,乂学教育的商业化道路也在循序渐进地推进中。乂学教育设计了线上和线下的两个路径:在线下,乂学教育已经开设了近300家授权连锁学校,授课模式是“松鼠AI智适应系统”为主、老师辅助。纯线上学习则是通过“松鼠AI智适应系统”+老师直播监控的方式完成。栗浩洋对于用人工智能推动教育的改变充满信心。“我们目前只是刚刚开始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壁垒。”在更遥远的未来,栗浩洋相信,教学一定会被机器人所取代。“每一个孩子面对松鼠AI系统,就像是面对一个集合了苏格拉底、达芬奇和爱因斯坦的智慧于一身的导师在跟你进行充满智慧和方法的启发式教育!”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