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百度金融未来只会获得必要“试验田”以验证金融科技能力

百度金融未来只会获得必要“试验田”以验证金融科技能力

百度高级副总裁兼百度金融事业群组(下文简称“百度金融”)负责人朱光在亚洲博鳌论坛时透露,百度金融已进入分拆最后阶段。他表示,未来分拆后,百度金融并不会谋求全金融牌照和控股权,只会获得必要的未来“试验田”以验证金融科技能力。

目前,分拆金融业务已成互联网企业的主流趋势,阿里、京东等皆是如此。百度2017年7月宣布将百度金融独立运营,相对而言已是后来者。近期,雷帝网还援引接近京东金融的投资行业人士称,京东金融已接近完成拆分后首轮融资,金额超20亿美元,领投方为中信建投,投后京东金融估值达200亿美元。不过,京东金融未就其官方回应。

对百度而言,前已有蚂蚁金服涉及支付、理财、借贷、保险、众筹等领域垄断般的消费者金融布局,和想通过技术赋能做大格局的京东金融,市场份额均在百度金融之上。百度分拆金融业务既可独立融资,还能拉更多优质合作伙伴入局,缩减与阿里等巨头间的差距。

今年1月,据报道,百度正为旗下金融分支机构寻求不超20亿美元融资。后续百度金融向北京时间回应称,不予置评,“现在都是传言”,并表示“百度金融独立运营计划正有序进行,具体方案尚未确定。”

从朱光的表态看,百度金融更偏重接受战略投资。朱光选择百度金融投资者时,有两大原则:一是能不能给百度金融的管理和治理带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二是战略投资者有优质的资源可用来协同发展。此前有消息称,百度金融正寻找国资背景的基金进入。

目前,百度金融已囊括支付、消费信贷、企业贷款、理财、资产管理、征信、银行、保险、交易所等大而全业务框架,并拥有第三方支付、基金销售等牌照。

实际运营方面,百度金融增速良好。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百度智能消费金融平台可授信账户数突破9000万,平台整体放款额较上季度增长60%;在智能财富管理平台方面,潜在理财客户数达到7000万,平台AUM规模较上季度增长37%。

路透援引知情者消息称,百度金融2017年净营收介于30亿至40亿元人民币间,实现小幅盈利。作为对比,中国金融科技界三霸蚂蚁金服、陆金所和京东金融均已实现盈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