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用金融的方式买卖二手潮牌产品

用金融的方式买卖二手潮牌产品

站如其名,StockX 的界面有点像股票交易网,甚至建立了 Nike、Joardan 和 Adidas 价格指数,用金融的方式买卖二手潮牌产品。

这个成立于 2012 年的平台去年拿到了 600 万美元的融资,称自己为世界上第一个 “物品股票” 交易市场,目前开放了四个版块,运动鞋、街头服饰、手表以及包袋。

网站首页的Sneaker版块给出主流品牌的价格指数,目前一片飘红

创始人 Josh Luber 本身就是潮牌的狂热粉丝,早先作为买家之时,便深深苦恼于产品价格的复杂变化。于是,他想建立模型,让运动鞋的交易变成一个透明市场,每个单品都有自己的“Ask”(要价)和“Bid”(报价),历史定价也一览无余,用户可以看看行情再决定要不要给自己添一双Yeezy 500 Blush。

买卖双方直接通过平台连接,价格匹配上了,交易就可以进行;卖家需要将货寄给底特律的 StockX,经过开箱确认为正品之后,再寄给买家。买卖双方只需要在平台上叫价,无需其他沟通,也不知彼此身份,验货不收费,StockX 会在卖家收益中抽成——和股票交易所一样。

近年来,潮牌需求猛增,2011年全球潮牌市场规模600亿美金,2017年到达2000多亿美金。这些单品的价格波动可以非常大,36 氪曾撰文分析球鞋市场,一个例子是黑水泥配色Air Jordan 3, 2011 年发售价为 160 美金,四年后,ebay 售价上涨 162%。再加上限量款和潮流变化,都会催生新的购买欲,但有些单品官方途径买不到,由此,潮牌二手市场会有一大批客户。

在中国,嘻哈和街舞这样的爆款综艺之后,年轻人为了爱豆买买买,潮牌市场也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加速。OFashion联合尼尔森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潮牌消费增速是非潮牌的3.7倍,达到 62%。

同时,国内也出现了一些发展不错的潮牌电商和品牌,YOHO!原本只是杂志,现在开起了线下门店; INXX则从线下店起家,拿到数亿元融资。但大多数国潮品牌其实也面临着生产上的难关,小订单难出货,扩大规模却又会失去那些只求独特的客户。

赝品也是个很大问题,莆田货以假乱真,淘宝上充斥着各种代购信息,多以“虎扑认证”来鉴定货物真伪。虎扑借着早先聚集起的用户基础,上线了一个叫“毒”的 App,做的是新鞋交易,同样要求商家发货给平台鉴定,通过后再寄给买家。

潮牌的目标群体是追求个性的年轻人,会较为看重消费体验;当消费需求逐渐扩大,就像 StockX 从 eBay 上占领部分市场一样,国内或许也会出现专门的潮牌二手平台,但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如何鉴定货物真伪,并取得顾客信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