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服务蓝领群体为主 灵活用工平台「好活」获3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服务蓝领群体为主 灵活用工平台「好活」获3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灵活用工平台「好活」近日完成了3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昆高新集团全额投资。
灵活用工是指基于企业需求的外部化、社会化人力资源配置模式。好活平台主打双创众包模式,将就业人员转化为创客(个体工商户),并负责将企业外包工作派发给创客们,企业与员工间的雇佣关系转变为合作关系,一方面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另一方面提高就业人员收入。好活表示,其服务的就业人员以蓝领群体为主。
该模式于今年5月上线,目前已聚集了超过5000名创客与1000个创企,落地试点包括江苏昆山、山东淄博、浙江温州三个城市。
昆高新集团获昆山市市国资办授权委托,从事昆山高新区的开发建设,对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和重要功能项目建设进行投资管理,支持共享经济试点。
本轮来自政府的投资为好活平台在更多城市的落地提供了信用背书。本轮融资过后,好活将继续加大在人才团队、区块链应用和大数据系统的资金投入。
根据《2016-2017年度蓝领白皮书》,全国蓝领规模约为3.7亿。工作是蓝领人群的刚需,而波动性用工是企业的刚需。近几年,“订单经济”现象的凸显,企业用工呈现波峰波谷现象,旺季与淡季的需求差异明显,同时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在这一背景下,灵活用工成为很多企业用工模式的重要组成,也成为许多蓝领的工作常态。
好活创始人兼CEO朱江曾经的创业项目是向电信运营商提供人员调度管理系统,在过程中他发现了企业对灵活用工的需求。于是他尝试了与猪八戒网类似的业务众包平台,却发现这种模式同样存在问题与风险:
由于劳动合同灵活性较低,大多数企业不会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这一行为在法律上会被划归为非法雇佣,给企业带来劳动关系风险。
由于未签订合同,员工五险一金的缴纳难以监督,容易“黑中介”层层克扣,蓝领们的个人利益缺乏保护。
由于未签订合同,这一部分员工的工资支出无法以费用成本入账,造成企业利润虚高,进而推高了企业税务成本,而企业大多时候又会把税收成本转移到蓝领们身上。
若企业为了兼顾合法性与灵活性与员工个人签订劳务合同,蓝领们便需要承担高昂的个税税率。
由于没有明确精准的互联网渠道可以有效覆盖蓝领群体,这一群体的人力资源较为分散。同时时用工需求规模较大,企业往往需要借助重线下的劳务公司、中介公司等渠道。企业招工信息分发成本居高不下,人员招聘、管理等流程同样花费不菲。
综上,企业需要为灵活用工承担政策、法规风险及昂贵的人力资源成本,而蓝领们常常发现拿到手里的工资比期望值少了不少。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好活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帮助蓝领们申请个体工商户执照,以享受三万元以下免税的税收优惠。蓝领们只需要提供基本身份信息,即可线上办理个体营业执照并承接企业分包工作。工作完成后,企业会通过好活平台下发全额佣金(因为是佣金而非工资,不会扣除五险一金),蓝领们则委托好活代开发票、代缴税款。
好活并不向蓝领用户收取费用,而是向企业收取员工佣金3%的手续费,其收费节点是在企业向员工们结算佣金时,相比招聘完成后立刻向企业收费,更靠后的收费节点对平台的资金链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好活模式帮助企业规避了企业用工风险,并合法地减轻了税务负担。而蓝领们能够实实在在地拿到绝大部分的佣金金额,在收入分配上拥有更大的自主性。同时,为了满足蓝领们的保险需求,好活平台也提供商业保险产品供蓝领们按需购买。如果蓝领依然想要购买五险一金,平台也会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渠道。
好活表示,灵活用工领域进入的门槛其实并不高,前几年曾出现过多个平台大规模补贴厮杀的情况。在如此激烈的竞争格局中,好活最重要的壁垒是其大数据系统已经与政府工商、税务、人社等职能部门打通接口。这不仅方便了工商税务等相关手续的办理,也方便了有关部门快速获取用工企业与创客在用工过程中的业务、资金、缴税、社保等数据,参与雇佣中及雇佣后的协同监管。如果其他企业想要模仿这一模式,将需要从头搭建一套被政府部门认可接受、与政府部门数据接通的系统,这意味着高昂的时间成本。
至于蓝领用户流量的来源,好活表示其目前的策略主要是通过企业端和人力资源公司来获取蓝领用户。与B端达成合作后,其下属的蓝领们会自动转向好活的平台,并进行身份转换。由于能够在好活平台上享受个体户身份优惠,蓝领用户的留存率达到了90%以上。
蓝领们的流量获取之后,如何确保他们会切实完成企业分包的工作呢?针对这个问题,好活计划将引入区块链技术,将创客信用分上链,以解决平台数字资产保障与智能合约签订等信用问题。基于区块链信用体系,好活还将与银行一同为蓝领们提供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目前,好活正在寻求更多银行合作伙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