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跨链项目阿希链采用基于侧链的方案 获得比特大陆5000万元战略投资

跨链项目阿希链采用基于侧链的方案 获得比特大陆5000万元战略投资

跨链是公链领域正在着手解决的问题之一。不同项目有各自技术实现方式,最近接触的跨链项目阿希链(ASCH)表示,其采用的主要是基于侧链的方案。
阿希链创始人单青峰表示,侧链刚开始提出来的时候,主要是单向对接主链资产,将比特币资产转移到侧链使用,这是最原始的侧链的概念。之后,含义有了扩充。理论上任何一个链都可以有自身侧链,然后可以往别的链输送自身资产;既然一条侧链可以对接一种资产,也可以对接多种资产。当一条“侧链”链接了很多主链时,它就变成一条中继链。
阿希链诞生于2016年,最初是比特币侧链应用开发平台,希望提高比特币的转账速度、降低交易费用和扩大使用场景。随着上述理念的发展,其目前定位是基于多链架构的区块链应用开发平台。比如,当一条侧链同时支持BTC和BCH时,BTC和BCH都能“充值”到这条链上,并在该链上交换或流通,当然亦可“提现”回原链。这条链就像一个资产交换场所,支持各公链币种;在这条上开发的应用能支持用各币种支付。在阿希链上开发的小游戏等,可以用阿希链自身的tokenXAS来支付,也可以BTC和BCH来玩。
可见,阿希链就像链间中介。在这个过程中,最关键是如何保证比特币等链和阿希链之间的信息传输是正确的。阿希链使用去中心化的跨链网关作为处理机制。
跨链网关是经由提案系统选举出来的一个由多节点共同维护的中继网络和多签名账户。跨链网关主要负责读取各自公链上的账户信息;共同对某账户下待跨链的数字资产锁定与解锁;将可支配的跨链数字资产的情况传递给另一个公链。网关之所以能做到这个,主要是因为其节点安装了两个链的节点客户端,同时承担着其他主链的全节点和阿希链的超级节点的角色,因此能读到两个链的信息,它可以监测到比特币链上的账户,让阿希链上的对应账户增加比特币资产;反之亦然。账户的对应关系记录在阿希链上。
阿希链使用的共识机制则是DPOS+PBFT,验证人选举用DPOS机制,出块用PBFT达成共识。为了保证信息可靠,单个节点即可负责网关运行一般网关是由多个节点组成的,目前设计是5-21个,希望找到对应项目中比较权威的主体运营(比如BCH的项目方),通过区块链的公开透明与经济上的奖惩机制规制节点行为。总结起来即可信机构+抵押机制。单青峰表示,账户管理一般会使用到多重签名和零知识证明等技术,加上一个容错的模型。目前阿希链使用的是多重签名机制。
根据阿希链描述,用户将BTC“充值”到阿希链上,需要先把BTC转到比特币链上的网关账户’;跨链网关收到信息以后锁定网关账户并验证’,经过大多数节点验证后;网关会在阿希链上给用户解锁等值数字资产,用户即可在阿希链上使用BTC。BTC和XAS好像是两个国家的商人,双方不能互相信任而且使用不同的货币,无法直接交易。因此,双方协商了一套规则(相当于跨链网关协议)并且设立了一个专门的交易场所来处理交易,由本国有声望的大商人(相当于网关节点)作为代表来共同管理,这些大商人还需要拥有足够数量的资产作为担保。
阿希链主网已经上线运行2年,分别实现了阿希币(XAS)与比特币(BTC)和比特币现金(BCH)的资产跨链,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支持ETH。目前阿希链发布了自身的钱包DAPP;CCTime、孔明屋、虚拟地球在内的数十个DAPP开发完成,等待上线。
2016年9月份,V神在一份给R3提供的跨链技术报告里提出了三种跨链的方案:公证人模式、侧链/中继模式以及哈希锁定模式。根据该报告,公证人模式实际上是通过一组同时承担两条链节点的个人或联盟,告诉B链A链上发生什么事,比如Ripple开发的跨账本价值传输开放协议Interledger,但其不是链,只是一套网关协议;侧链则是B链“直接”通过打包A链区块头的默克尔树等信息,直接验证A链上的交易,比如以太坊上的BTCRelay,但这种方式只能实现单向锚定,而且需要以太网络中有Relayer不断往合约中提交区块头,赚取用户手续费。单青峰认为,将区块头打包上链“成本比较大,没有通用性,解决了比特币的解决不了以太坊的”。
较为知名的跨链项目还有Cosmos和Polkadot,不过都未落地。在Cosmos中,不同空间(Zone,独立区块链)通过IBC(区块链通信)协议分别和“中心”(Hub,管理众多Zone)通信,不同空间的信息包裹经过中心传输。为了保证传输无误,一个证明(Merkle-proof)需要被发布在接收方的区块链上。接收方为了验证这个证明,需要时刻了解发送方的区块头,类似侧链采用的机制。Polkadot中继链的区块包含平行链的区块头,还有一些确认信息,以避免双花。验证人负责运营中继链节点,并验证平行链上的区块;可能还会有一个收集人运行特定平行链的全节点,负责提交新区块。
针对不同的技术方案和主攻方向,单青峰表示,哈希锁定是为了资产转移,阿希链最大的特点是资产转移过来是为了应用。“智能合约是很超前的技术,很多使用场景都是在中心化的环境下,去中心化资产交易只是一种应用,能成为中心化交易所的补充,可是智能合约还有许多应用场景。”他说,以太坊的智能合约有最大的开发者社区,却不支持跨链,比特币又不支持智能合约。阿希链计划未来支持以太坊的智能合约,BTC和ETH的应用场景都能被扩大。
今年8月,阿希链获得来自比特大陆(Bitmain)的5000万元战略投资。目前,阿希链团队约30人,其中一半为技术人员。创始人单青峰曾经担任学习宝后端架构师、新浪微博搜索引擎研发工程师、云云网网页搜索引擎研发工程师,十年以上编程经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