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美钉:从高定门店ERP系统入手 提高行业整体效率

美钉:从高定门店ERP系统入手 提高行业整体效率

高级定制意味着什么?讲格调的店铺、高品质的服务、稀有昂贵的面料、以及只此一件的产品输出。
但反过来,这也代表着行业存在诸多痛点,例如居高不下的运营成本、过多的上游环节、还有高度依赖个人经验而无法规模化。光大证券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定制服装市场规模约为1022亿元,其中高级定制(客单价通常在万元以上)约为350亿元,现状是市场很分散,多以“小而美”的单店形式存在。
最近接触到的“美钉”就想从高定门店的ERP系统入手,通过分析商家经营数据来辅助运营,既对C端提高服务体验,又对接上游供应链并提高行业整体效率。
高定门店为什么需要这类系统?美钉创始人毛京晨介绍,市面上罕见模式跑得通、且针对高定门店的经营管理系统。大量面向传统连锁品牌的系统动辄百万元,且匹配度不足;而高定行业难以连锁,单店流水无法突破千万级天花板,年利润在2-300万,无力承担。部分国外成熟品牌(比如zara)自有类似系统,但高定门店的运营涉及到诸多用户信息,店主们担心数据外泄,也不愿意购买这类系统。
所以现状就是,大量门店仍然使用传统的Office做管理,通过私人微信账号和朋友圈做简单的客户关系维护,店内运营依靠纸质记录。举个例子,制作一套西装成衣大约需要20天,不同工序由不同师傅负责,中间客户打电话询问进度,服务人员需要一个个询问、并依靠纸质标签来确认。
因此,美钉想提供一套ERP管理系统,同时以公众号/小程序/App这些尽可能轻的工具来辅助店内运营。简单来说,从客户选择面料开始,到客户数据管理、订单进度、营销指导、成衣的售后养护等等,这套系统都会参与其中。
这里举两个比较特别的功能为例:一是美钉制作了一个针对C端消费者的小程序,用户可以将9个简单的身体数据录入其中,后台根据版师算法推算出300多项数据,能给出日常购买的尺码建议,也能满足高级定制的数据需求,还与美钉商家打通,可以自动查询实时同步的服装定制进度。
二是将店内的量体流程进一步标准化。毛京晨介绍到,他自身有服装的从业经验,高级定制的一个痛点在于量体和制版,但这一步仍不是现在诸多自动工具(比如量体舱、照相自动量体等)可以完成的。用户平时是否有含胸习惯、属于哪类胸腹围差人群、夏季还是冬季、出席什么场合等,都需要制版师与其交流才能得知,也影响到了成衣效果。因此,美钉的出发点是总结一套标准流程,也帮助经验尚浅的制版师迅速熟悉量体和制版的流程,并了解其目的。
目前,美钉与北京的三家高定店在做合作内测,其中包括了老牌的男装高定店、半定制店、以及女装成衣店,在测试过程中,从实际问题出发不断做迭代。
这套系统的购买价格为零,前期盈利来自于每年收取3.98万元的维护费用,但这一费用将每年下调20%直至第五年降为零元。毛京晨介绍,实际使用中,系统里将沉淀大量门店数据,更换成本非常高;在保证不外泄门店核心数据的基础上,未来美钉的盈利会来源于基于大数据的相关服务、以及对接供应链的平台优化服务。
当前,美钉系统内已经入驻了SCABAL(世家宝)、Huddersfield(哈德斯菲尔德)等面料供应商,以及配饰设计、面料仓储等服务商。毛京晨介绍到,现在供应商、经销商们的库存压力也非常大,进布料的入门门槛是10亿元,但无法确认哪个面料能卖得好、卖得快,而未来当美钉系统中入驻了大量高定门店,就能从客户的订单数据出发反向影响到供应链,缩短经销的链条、提高行业效率。
最后来介绍下团队,创始人毛京晨有5年的服装行业经验、10年的公共关系行业经验以及6年的互联网行业经验,曾任VEROMODA区域经理、BENETTON区域主理人及高朋腾讯品牌运营管理中心经理人;联合创始人刘祎东曾任职于高朋腾讯及京东,也是CFun区块链项目负责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