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新老品牌纷纷布局轻食 未来的道路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新老品牌纷纷布局轻食 未来的道路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前不久,肯德基在北京的KPRO绿色餐厅开业了,位于朝阳大悦城8层,以“绿色健康”为主题,店面挂着“Tasty,Fresh,Ready”的招牌,新鲜的沙拉、鲜榨的果汁,还有咸蛋黄小龙虾汉堡等网红单品,肯德基这家主打轻食产品的餐厅引起市场关注。
据观察,开业一月有余,每天前往这家“绿色版”肯德基的食客依然很多。
肯德基、麦当劳式的洋快餐在中国市场占据重要地位,不过,随着近年来年轻人对健康越来越注重,一向冠以“垃圾食品“这一标签的洋快餐品牌,也不似从前那般受到市场追捧了。
而近年来,不少轻食产品也逐渐崛起,不仅受到白领、年轻人的喜爱,还在短期内获得融资。轻食市场无论是资本和市场受众,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肯德基“变绿”也是顺应了这一趋势。
绿皮从汉堡炸鸡到沙拉,肯德基也“变绿”了
 
餐厅门店设计以绿色小清新风格为主,店内大量运用铁艺和玻璃元素,色调以绿色为主,辅以黑色和原木色,简约又清新,符合门口招牌上的“Tasty,Fresh,Ready”。
肯德基卖沙拉、gaga鲜语1.8亿元融资、瑞幸烧钱做轻食,中国的“吃草族”越来越庞大了?
除了新鲜健康的菜品,KPRO餐厅的点菜模式也非常有特色。沙拉是KPRO餐厅的主打,设开放式沙拉明厨,制作过程全透明。店内采用全电子化点餐形式,点完餐付款前会让你在机器边上拿一个定位器在机器上扫描,可以支付宝和微信付款。通过定位器找到指定桌子后,就静待服务员送餐了。
不得不说的是,KPRO的沙拉食材还是非常新鲜的,另外食客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及时令特色加以调配,打造私人定制沙拉。
绿皮数十家轻食品牌近年获得融资,瑞幸咖啡也烧钱卖轻食
肯德基也进军轻食领域,可见轻食已经逐渐成为风口。所谓轻食,它不是一种特定的食物,而指的是清淡、热量低、营养健康的食物及适量合理的饮食态度。
因此,轻食也常与健身、素食、减脂、EatClean等概念联系在一起。巴西莓果碗、牛油果、排毒蔬果汁、藜麦、羽衣甘蓝等食物成为轻食界的网红,而水果、酸奶、谷物、绿叶菜、低脂肉类等看起来很健康、有机的食材则是轻食的灵魂。
对于很多都市白领来说,火锅、烧烤偶尔过过嘴瘾,在日常用餐方面,他们越来越注重健康。行业人士预测,中国轻食产业规模有望在3年内突破1000亿,五年内逐步占到餐饮总收入的10%。
资本也瞄向了轻食这一市场,近日,gaga鲜语宣布获得1.8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gaga鲜语以轻食作为品牌的重点品类发展,并将核心优势产品“鲜果茶“与高品质的社交空间相结合,走”轻食主义“路线。除了gaga鲜语,近年不少轻食品牌都获得融资,金额在数千万到上亿元不等,投资机构不乏君联资本、真格基金、红杉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非常火的瑞幸咖啡,除了烧钱卖咖啡,最近也开始烧钱卖轻食了。8月1日,瑞幸咖啡在其发布会上宣布进军轻食市场,即日起至年底全国所有门店所有轻食一律五折优惠,并宣布年底前将在全国建成门店2000家。
瑞幸咖啡自身并不生产轻食,而是由白卡弗、百麦、中粮三家公司提供,目前店内的轻食产品有麦芬蛋糕、三明治、司康、卷饼等,折后价格在6.5—12.5元之间。
显然,瑞幸现阶段在亏钱销售,咖啡还未盈利,又烧钱进军轻食,瑞幸方面认为,“轻食是咖啡消费相配套的最自然搭配,市场潜力巨大,希望通过补贴,让更多的客户能尽快体验到什么是轻食,加快培养轻食消费习惯。”
绿皮新老品牌纷纷布局轻食,但轻食还未打开中国人胃口
健康养生逐渐兴起,轻食产品正好迎合市场趋势,因而受到追捧。
但是,正如瑞幸咖啡通过补贴打开市场的行为来看,轻食的消费习惯还未真正形成。对于中国人来说,轻食更像是“甜点”而不是主食,轻食要真正打开中国人的胃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从品类细分来看,目前以轻食为主打概念的餐饮品牌大多以“咖啡+轻食”、“茶饮+轻食”、“鲜榨果汁+轻食”、沙拉专门店等经营模式存在。
如今,正当时的轻食不只影响着消费者的用餐方式,也开始左右餐饮业的新风口。比如,轻食甜点的星巴克、吉野家轻食、沙县轻食、肯德基KPRO等,仿佛一夜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以专门开设轻食店的沙县、肯德基和吉野家为例,来看看他们如何实践轻食的概念:
在很多国人的概念里,轻食=沙拉,而沙拉也是轻食产品的重要一部分。但沙拉这类冷餐目前来说并不是太对中国人的胃口,从赛百味入华始终没能形成市场气候就可见得。
那么,轻食未来的道路将会怎么样呢?
轻食的兴起,离不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80后和90后人口突破4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近1/3,是餐饮消费的主力军,更关注效率和健康,轻食简餐、新式茶饮等具有休闲调性的品类越来越受到青睐,以上海为例,餐饮经营面积占比40%的商场中,茶饮、沙拉等轻餐饮占比一般在8%-10%。
因此,虽然轻食作为一种舶来文化产物,进入中国未久,仍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充满竞争潜力。除了新兴品牌,一批老牌餐企已经注意到这点,所以才会有沙县、肯德基、吉野家的集体试水。无论未来他们能否成功,但借“轻食”潮流,的确是一次提升品牌号召力的机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