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Video++极链科技完成C1轮融资 搭建基于AI技术场景营销平台

Video++极链科技完成C1轮融资 搭建基于AI技术场景营销平台

Video++极链科技已完成C1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优必选天狼星资本、新华文轩与新浪的基金文轩资本、瑞力投资、投中资本、汉富控股等。官方表示公司近5个月融资10.7亿元。今年4月从投资圈获得信息,当时Video++极链科技正寻求5-6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融资后,将联合投资方阿里巴巴、Face++旷视科技、UBTECH优必选科技进行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布局。
根据公开信息,Video++极链科技曾于2014年10月获得100万元个人种子投资;2015年1月完成天使轮900万人民币融资;2015年7月完成A轮2000万人民币融资;2017年完成3.49亿元融资,由阿里巴巴、云锋基金、Face++旷视科技领投,国投、头头是道跟投。
Video++极链科技成立于2012年,搭建了基于AI技术的场景营销平台。官方表示,2017年公司营收达到1.5亿元,预计2018年营收有望超过5亿元,其中主要营收来自于广告营销收入,部分来自电商业务收入。
如上图所示,Video++极链科技搭建的AI场景营销平台ASMP,底层包含了点播互动系统VideoOS(2015年7月上线)、视频智能投放系统VideoAI(2015年10月上线)等技术。VideoAI主要用于视频内容结构化,目前支持人脸、地标、明星等8大内容结构化,且可以同步生成轨迹流;VideoOS则主要用于广告实现,包含了投票、卡牌搜集、同款识别、智能推荐等功能,使用户无需跳转即可以实现转化。
规模效应是广告营销平台的最主要的竞争逻辑。这意味着Video++极链科技需要同时大量拓展流量资源和广告主资源。
在流量端,Video++极链科技将拓展的重点放在了头部IP内容方而非视频播放平台。之所以选择这一策略,很可能是因为视频播放平台的强议价权有关。拓展IP内容方也使得Video++极链科技合作的内容有可能在更多平台上线,而只需向视频播放平台支付相对较少的分成费用,视频播放平台也需要拓展贴片广告和硬广之外的变现方式;另外,一般情况下,头部IP内容往往具有更高的商业价值、背书作用和影响力。
Video++极链科技介绍,Video++极链科技已与全网67%的热点IP建立了合作,包括《火箭少女101》、《爸爸去哪儿6》、《如懿传》、《妈妈是超人》等。此外,也与包括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今日头条、斗鱼直播等主流视频播放类平台都达成了投放的合作。
在广告主端,Video++极链科技主要通过代理渠道快速增加广告主的数量。官方表示目前已经有超过百家代理商,覆盖品牌超过千家。
广告主往往看重投放的效果或者性价比。Video++极链科技使用VPM(ValuePerMille,即每千人在视频电商中购买的销售额)来衡量广告效果。CEO金明和COO董慧智告诉36氪,《妈妈是超人》的VPM约为82.4元;《歌手2018》的VPM达到了168元。官方信息显示,目前ASMP累计曝光CPM总数已达200万+,平均点击率达2%,接近传统视频广告的10倍,产品复购率达80%。
对标移动广告营销平台,行业很可能是趋于集中的,最终大体量的广告平台多是BAT这样本身自带大流量的玩家。在AI场景营销平台领域,视频播放类的平台往往是未来很难绕过的竞品。当前,Video++极链科技这类公司拥有技术方面的技术壁垒。
Video++极链科技表示,公司通过技术的研发和工程手段,可以真正实现精准识别和自动投放,目前很多竞品公司仍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支持545个商业价值物体模型,同框追踪维度达32个,完成2012年-2018年全网所有剧集剧目(1200万分钟+)与公司系统的双向匹配,开发了873类成熟商业化可投放情景;在自动投放广告方面,系统可以辨识视频中的商品并于淘宝库标签进行配对,筛选优质店家并给出淘宝链接。
因此,除AI广告营销业务外,今年年初Video++极链科技也已推出文娱电商服务,向客户提供整套的文娱电商运营方案,包含供应链、场景购物系统、商品物流系统、电商订单用户系统、文娱营销工具等。目前已接入芒果TV、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等平台流量。
从Video++极链科技成立的2012年算起,AI视频广告营销行业已经经历了至少6年的发展期。金明介绍,公司的营收从2017年才有大幅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公司技术水平提升、广告主投放习惯变化、用户行为习惯改变等诸多因素的叠加。
技术方面,近年来深度学习技术才逐渐成熟,加上公司在过去积累的数据、技术能力、工程经验,才使得场景的精准识别和自动投放成为可能;近年来,90后用户成为主流,强调参与感,支持圈层化聚集,愿意为同款付费,而广告主也已不满足贴片广告这样的形式,开始尝试为其他的广告形式付费。
这些变化也为包括Video++极链科技、影谱科技、Viscovery、Yi+、视连通、周同科技等公司提供了商业机遇。以影谱科技为例,根据2016年、2017年上半年公开的新三板财报,营收也取得了大幅的增长。目前,影谱科技已完成13.6亿元D轮融资;Viscovery于2016年获得超千万美元A+轮融资;Yi+于获亿元级B轮投资;视连通于2017年获数千万元Pre-A轮投资;周同科技于2017年获得洪泰天使轮投资。聚拢头部流量往往意味着资金的投入,这很可能意味着这条赛道上的玩家仍需要资金支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