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香港电商平台「士多」完成800万美元B轮融资 微光创投领投

香港电商平台「士多」完成800万美元B轮融资 微光创投领投

香港电商平台「士多」(Ztore.com)近日完成800万美元B轮融资,由微光创投(WelightCapital)领投,桂洪集团跟投。
此前,士多还曾获得顺丰集团的种子轮融资及桂洪集团的A轮融资,自2015年成立至今,融资额累计超过2000万美元。
香港零售业高度发达。在千余平方公里土地上,除了“五步一Sasa,十步一卓悦”外,还有每条街道几乎必有的屈臣氏、万宁等零售店,以及900多家7-11便利店,密度极高。然而,在内地电商快速增长的同时,香港的电商市场却没有跟上步伐,只能成为补充的购物手段而存在。
究其原因,市场规模小、实体零售业太成熟、租金人力物流成本高都是老生常谈。不过,士多创始人兼CEO岑廸赞表示,近年来香港政府大力发展电子支付,微信支付宝纷纷进场,香港政府金融管理局也推出“转数快”快速支付系统,以及本土零售业线下转线上的趋势,都让他感到线上红利依然存在。目前香港网购只占香港零售业的4.7%,市场还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实体店再多,用户也不会希望下班后还要去便利店把米粮油面扛回家。另外,很多品类并不都能在家附近的便利店全都买到,比如特殊的宠物用品、有机食品等,”岑廸赞表示,“香港消费者对于电商的需求一直存在,只是没有平台能够很好地满足。”
新兴电商怎么在线下渠道高度覆盖的香港圈住市场?我们或许可以先从「士多」的名称找到答案。
士多来自英语单词“Store”,是粤语地区对于小型杂货店的普遍称呼。岑廸赞表示,香港的传统士多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产品十分多元,但随着大型超市和购物中心进驻,传统士多店日渐式微,许多香港本土品牌碍于上架费和苛刻条约,渐渐淡出香港消费者的生活。
但现状是,香港本土的中小企业超过33万间,占全港企业总数超过98%。许多零售品牌甚至以家庭式经营,产能不大但质量过硬,是香港消费者的共同回忆。因此,士多希望以香港本土品牌及香港制造的产品切入电商市场,为这部分产品建立销售渠道,通过多种方式挖掘品牌潜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买服务。
目前,士多平台上拥有超过1000个香港本土和香港制造的品牌。岑廸赞表示,品牌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小而美的品牌,销售渠道在线下并极其有限,如只在线下售卖的蛋卷店;另一种则是较为成熟的大品牌,但通常只面向企业销售,面向C端的产品认知度不高,如香港本土酱料品牌廖孖记。此外,士多也会和公益组织合作,将公益产品纳入平台。
除了这些品牌合作,帮助他们电商化外,士多还会以原创内容挖掘品牌的潜力,帮助品牌宣传。以和士多达成合作的本土蛋卷店为例,这家蛋卷店主打手工蛋卷,每人每日限购10盒,士多与蛋卷店建立合作关系后,还将其背后的制作故事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吸引顾客。
“我们的用户平均年龄在28-45岁之间,但是许多年轻人看到社交媒体上的内容后,也对本土品牌产生了兴趣。”岑廸赞说。
本土品牌可以唤醒消费者记忆,建立平台的品牌认知,但为了扩大品类增加规模,士多不仅主打本土制造,也囊括了普通超市中的常见商品。目前全平台SKU超过1万,成立两年来累积了20万注册用户,平均获客成本为港币100元,客单价为港币580元(约合人民币508元),用户每月复购一次。支付方式上,士多支持传统的信用卡、银联、PayPal、八达通等,另外也支持支付宝。
租金、人力、物流成本也是电商发展的重要因素。士多目前在香港拥有1个中央仓库,周转率为15天左右。物流方面,士多选择自行研发物流管理系统,与本地物流企业合作,时效目前控制在1-2天,最快能做到7小时送达,免运费门槛为350港币。
另外,士多最近还上线了名为「邻住买」的新业务,以社区团购模式运作,每天会根据各小区用户的需要推送不同精选产品,目前以销售生鲜食品及粮油杂货为主。「邻住买」及士多在全港有超过40个线下自提点,平均2件商品起就可配送。
岑廸赞表示,士多在过去的三年中主要服务本地市场,本轮融资将用于士多的仓库和物流系统升级,提供更多服务;在销售上,士多将采用算法推荐,从而更加精准地触及用户,提升购物体验。此外,士多希望在未来两年发展跨境电商服务,让香港本土制造的产品也能出口到亚太其他城市。
至于本轮领投方微光创投,前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微光创投(WelightCapital)创始人吴宵光表示:“我们对香港电商市场发展前景保持乐观,士多的商业理念与运营模式也拓展着零售行业的整体规模,我们十分高兴能够支持香港有潜质的初创公司。”
竞品方面,目前香港市场暂无与士多一样主打本土品牌的电商平台。在电商领域中,香港跑得较快的有已上市的综合型电商HKTVMall,另外电讯盈科(PCCW)于今年亦上线新电商平台Habbitzz,以期建设“香港亚马逊”。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