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久禾:将生物制药技术应用于个护领域产品研发 正启动首轮融资

久禾:将生物制药技术应用于个护领域产品研发 正启动首轮融资

根据麦肯锡2017年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2017年中国化妆品市场3984.9亿元,“化妆品人口”达到4亿;另外,化妆品也是过去2年天猫增速最快品类之一。不过尴尬的是,和国际品牌相比,本土品牌由于起步晚、不重视研发(多依赖日本的提取技术),总给人低端平价的感觉,往往被海淘和进驻国内的外国高端品牌“吊打”——海外品牌占到了本国市场份额15%-20%,本土品牌仅为2%。
中肽生物创始人赵艳赢表示,一直以来国内都缺乏真正代表中国新女性的中高端护肤品品牌;另外,随着消费者对更高阶护肤品的追求,具有“药妆”特性的功能性护肤品的需求增长趋势渐显;加之消费分级成为行业大趋势:本土护肤品牌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尤其是功能性护肤品。
为此,赵艳赢2017年在中肽生物柔性供应链的基础上创立了国产护肤品牌「久禾」,面向1-3线城市25到40岁之间的都市白领。据介绍,该品牌的特色在于将生物制药手段与药食同源的稀有中药材,通过小分子肽提取和复合组方完成新产品研发——其首个推出的配方阿胶虫草肽已在久禾产品线中得到充分应用。
中肽生物为红杉资本旗下X-Plan科创平台的第一期优秀成员,其核心业务是将生物制药技术应用于大健康和个护领域产品研发,目前已获得20余项关于原料和配方的国家专利保护。
 
在产品商业化方面,其实早在久禾品牌尚未创建之前,中肽就利用其蛹虫草肽原料实现了营收——为整形医院和美容院专供修复型精华液;到2017年初品牌正式成立到现在,久禾已上市了10款SKU(中肽研发),涉及水乳、精华液、面膜、功能性饮料等。据悉,其产品客单价在200到400元之间,毛利率为70%到80%,单月能实现200多万元流水,从2017年3月至今完成了1500万元的营业额。
正如前文所言,久禾的产品均采用药食同源的原料,因此功能性食品也是公司要重点布局的品类。赵艳赢指出,功能性食品现有万亿市场规模,这一细分领域也大有可为。
 
久禾目前的销售渠道包括线下和线上。据赵艳赢介绍,公司建立了自己的社群“久禾美社”(覆盖10万人,注册会员近1万)——策划原创内容和视频节目进行品牌传播,利用社群KOL免费分享课树立品牌调性;定期举办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形成高粘性的客户关系。赵艳赢也表示,待实现大规模销售后计划开设线下体验中心,并以城市社交中心的概念来落地。另外,久禾天猫旗舰店也在上周正式上线。
众所周知,护肤品是一个“相当”销售驱动的行业,过去大部分品牌会采用明星代言或线上投放广告的方式做销售。赵艳赢表示,明星代言往往效果难以持续外,线上广告的流量成本又在日益提升,都不是当下做品牌的最佳选择,“现在是心智品牌时代,跟用户建立关系最重要。”
在品类扩充方面,赵艳赢表示并不着急。她认为,过长的SKU会拉断公司现金流,前期还是会“做爆款”,待旗舰店销售初具规模后可能会以每1到2个月出一个新品的速度做延伸,最终目标是成为面向中高端女性的中国“新国妆”,做中国的Fancl或资生堂。
最后介绍一下久禾的团队,创始人&CEO赵艳赢硕士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曾在凤凰卫视担任节目主编,还有3年海外投资者关系管理经验,2015年底创立香港中肽生物;联合创始人&营销总裁张藤之有15年上市药企运营管理经验,10年渠道和市场管理经验。其它核心团队也多为媒体出身。另外,作为久禾柔性供应链的中肽生物,其核心团队有军民融合背景,曾是军内国家级的生物医药研发团队,有30余年生物制药(抗癌新药、抗生素新药等)经验。
目前,久禾正启动首轮融资,计划融资2000万元,主要用于新产品研发以及渠道和品牌建设。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