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人人租机完成蚂蚁金服投资数千万元A轮融资 满足中小微企业办公租赁需求

人人租机完成蚂蚁金服投资数千万元A轮融资 满足中小微企业办公租赁需求

办公设备租赁平台「人人租机」已完成蚂蚁金服投资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次融资将用于团队建设、上游商家整合以及线下租赁服务入口的铺设(创业园区等)。
在数码租赁领域,继数码3C租赁平台探物、内啥、海鸟窝之后,人人租机是蚂蚁金服布局的第四家企业。
从差异上来说,前三者皆为自营的toC平台,品类聚焦在数码3C,而人人租机是一个B2B信用免押租赁平台,从办公设备租赁切入,以长尾商家为服务对象,满足中小微企业的办公租赁需求。平台则通过租赁交易分成进行盈利,目前客单价在5000元左右。
人人租机创始人洪国志介绍到,在办公租赁领域,相比欧美国家60%的渗透率,国内的渗透率约5%,而中国有5000万中小企业,每天都有1.6万家新设的小微企业,对他们而言,以租代买是更有弹性的资产拥有形式。
但办公租赁本属于存量市场,在新租赁经济的兴起下,才诞生了人人租机这类租赁平台,而新租赁的两个核心即互联网化+信用租赁,而这就衍生出来平台型办公租赁服务的两个关键点——密度+风控。针对这两个关键点,洪国志分享到:
1、密度上:
办公租赁受商家服务半径所限制,往往呈现本地化倾向,而在平台早期,网点密度不够、产品种类不够丰富,会直接影响租户的服务体验。
据洪国志介绍,成立于2016年6月的人人租机,现已经覆盖220城市,拥有2万多租赁商(厂商),同时还在运营着一个B2C的数码3C和智能硬件租赁平台,来丰富产品线。
之所以能够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快速铺开,人人租机在平台两端都采用了平台+城市合伙人的形式。
商家端通过线上专业团队+100多座城市的城市合伙人负责线上线下的招商、推广;租户端则通过SEO营销推广,并由自有团队+城市合伙人在线下园区布局企业信用服务入口(扫码租机),目前,人人租机在全国签约合作的企业园区、孵化器超过500个。
2、风控上:
风控是所有信用租赁都绕不开的话题,而由于我国缺少企业征信体系,人人租机初期的信用解决方案是,平台前往线下帮租赁商收集审核资料。今年3月,人人租机接入支付宝的企业芝麻信用,真正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化和信用免押,降低了企业使用租赁服务的门槛。
洪国志表示,借助支付宝小程序的“信用+支付+流量”,人人租机在半年内订单量增长了6倍,平均达到1000单/天,逾期率降低了10倍,支付宝小程序也是公司目前运营的核心平台。
同时,人人租机也是国家发改委“信易+”联盟发起单位之一,试图通过信用免押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到信用带来的便利和优惠。
相比大多是个人短租行为的数码3C租赁,办公租赁大多是企业的长租行为,业内缺的并非信息平台,而是面向企业的租后服务,洪国志称,这也将成为人人租机的差异化与价值所在。
为此,人人租机团队耗时两年,研发了适用办公租赁业务的租后管理系统“好易租”,并由平台为商家提供统一的客户服务。未来,城市合伙人也将在线下的租后服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如偏远的地区的面签服务。
团队方面,洪国志本人毕业于中山大学,曾在新能源、环保、TMT行业从事6年风险投资,而商务总监崔杰豪有10年租赁行业从业经验,了解租赁商、租户双方需求与租赁业务流程。
回归到本轮融资,洪国志称,蚂蚁金服加入后,人人租机将和支付宝在信用和流量上有更深层次的合作。同时,人人租机也会继续通过异业合作(企业服务平台等)的形式获取新的租户增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