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九点半:打造夜店酒吧垂直领域一站式平台 系统管理订单量达200万张

九点半:打造夜店酒吧垂直领域一站式平台 系统管理订单量达200万张

对于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来说,夜店和酒吧是不可或缺的夜生活场景。然而这些商家虽然看起来光鲜亮丽,管理手段却可能相当原始——80%客流来自客户经理的社交关系、90%商家没有客户管理系统、点单记账靠手写、存酒凭证依然是纸质单形式、会员体系只有储值折扣功能等等。极低触网率的背后,是商家管理意识的落后以及第三方服务商的稀缺。
粗放的管理不仅伤害着顾客的消费体验,更是给商家埋下了隐患:顾客数据散落在客户经理微信中,难以集中留存进商家的CRM。这至少意味着三个方面的不利:顾客画像模糊,难以精确地提供服务、招揽回流;潜客不明确,营销缺乏方向指导;顾客与客户经理强绑定,对商家的认同的不足,很容易随着客户经理的跳槽转场别家。·
为了解决普遍存在的上述问题,夜店管理SaaS服务商北京智合云鼎科技(以下简称智合云鼎)向商家提供了一套连接管理者、运营团队及顾客的全场景管理系统「九点半」:
场景服务系统主要用于与顾客的交互,支持顾客到店前自助订台、预消费、邀请函分享和到店后的签到、点单、付款、存取酒、充值、卡券、店内游戏等功能。一方面优化顾客体验,另一方面也可缓解高峰期的人手紧张。
ERP主要用于管理商家的人财物进销存,针对预付款、签单、存酒、赠送、拆单、挂账等夜店特有需求进行了优化,从而提高运营团队服务效率、库存流转效率,拉升业绩,并导出结构化数据报表作为管理者决策参考。
SCRM用于采集并留存顾客的个人信息、消费行为等数据,建立多维度的顾客画像,加强门店对客户关系的掌控力。首先,这套SCRM将用于分析既有顾客,使营销运营有的放矢,丰富会员体系(如细化会员等级、增加会员权益、加强消费以外的互动等),从而提高留存。更进一步,九点半将通过两个渠道为商家带来新客:一是借助细分领域媒体及自有内容渠道,采集潜在消费人群数据,进而转化为到店顾客;二是基于客户兴趣开展社交营销,鼓励老客拉新。
智合云鼎创始人廖原认为,市面上不少餐饮管理系统声称支持夜店和酒吧门店,但由于其瞄准的是泛餐饮行业客户,专业度不足,无法支持后者的许多特有场景(如上述签单、存酒等)。
更重要的是,夜店酒吧的商业逻辑与一般餐饮企业有着很大的区别:其大部分营收来自酒水出售,在信息透明度极高的当下,顾客之所以愿意支付7-10倍的溢价,其消费对象已经不再是酒水本身,而是场景内的整体体验与陌生人社交机会。
因此,在管理流程化、标准化以外,“体验”与“社交”两点的提升将是酒吧与夜店商家的核心需求所在。相应地,在后台收集大量数据、与商家建立深度联系后,九点半的业务延伸将以两个方向为主:
从大量运营数据中抽象出模型,并与同类型酒吧、当地酒吧多向对比,为商家提供管理咨询服务,优化门店定位、商品结构、定价策略、运营营销方式。同时搭建平台,帮助商家对接酒商、室内设计师、设备供应商、相关人才招聘渠道、金融服务商等行业资源,或直接与这些供应商共同服务门店,给出门店体验提升的整套解决方案。这种合作形式反过来又能帮助供应商收集曾经无法追踪的消费端数据,形成闭环。目前,九点半已与多家酒商达成合作。
基于SCRM中的大量身份及行为数据,对顾客进行标签分类与匹配,同时在场景服务系统中增加赠送酒水、多人游戏、搭讪等娱乐互动元素,帮助商家搭建店内“最后十米”社交场景,加强场景吸引力,获取更多更优质的客户。廖原相信,在夜店与酒吧这两个场景内,陌生人社交的是顾客的刚需,且会随着单身现象普遍、年轻人心态开放的大趋势而愈发重要。
这样理解起来,九点半的长期定位不仅是夜店后台管理SaaS服务商,还将向前触达C端顾客的社交,向后优化供应链上下游,成为夜店、酒吧垂直领域的一站式平台。2016年底上线至今,九点半SaaS系统已服务VPlusLounge、CLUBMIX、VICSClub等20家商户,主要集中在北京地区。其系统管理订单量达200万张,采集顾客信息超过20万条。
从宏观视角来看,夜店酒吧行业的地区发展不均衡的状况十分显著,北上广深、杭州、成都、武汉、重庆等一二线城市的夜店密度远高全国平均水平,三四线城市的从业者素质与消费者认知都有待提高。夜生活作为城市化产物,其发展将依赖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与消费者、城市管理者心态的转变。2019年,这块市场的蛋糕有机会随着增长重心向下沉市场转移而做得更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