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寻求行业增量 新生植发“植发-养发-护发”一体化发展

寻求行业增量 新生植发“植发-养发-护发”一体化发展

作为“秃如其来”年轻人的救命稻草,“植发”在近几年发展十分迅速,其立竿见影的效果深受大家青睐,也让植发变成了一门受关注的生意。
此前,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公布的一份“脱发人群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脱发人群约为2.5亿,其中男性脱发人数1.6亿,以20到40岁之间为主,30岁左右发展最快,比上一代人脱发年龄提前了整整20年;此外,脱发人群还在每年递增,甚至超过了糖尿病和高血压人群数量。另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植发行业市场规模已达97亿元左右,未来几年植发及相关产业潜在市场空间或达500-1000亿元。
在需求增长和资本注入的双重作用下,植发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各路资本和上市企业纷纷以各自熟悉的方式落地线下诊所或医院,进行连锁化扩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直观现象就是,从2017年开始,地铁、公交、楼宇、电梯、户外大屏、电视剧贴片、信息流、短视频社区等媒介已悄然被各大品牌的植发广告所占据,且热度不减。
作为在中国较早成立的四家植发医院,新生植发、雍禾植发、碧莲盛、大麦微针(原科发源)已占据了民营植发市场的近半壁江山,不过相较于后三家起步于北京,发源于南京的新生植发略显“特殊”。
从2001年发起成立、到2015年开始进行品牌化运营,再到如今,新生植发已形成了全球41城43院的市场布局,其中有24家已正式投入运营。根据新生植发联合创始人张通介绍,过去一整年,新生植发共有13万的到客量,其中手术占到了40%,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二(仅次于雍禾植发)。
技术和服务两手抓
现如今,医学技术已经成为医疗存在的核心竞争力,对植发行业来说亦是如此。要知道,毛发移植不是变魔术,只是一次头皮毛囊的“拆东墙补西墙”,看似不难,但其中涉及的病理知识、药物配用、技术手法等都需要专业医师才能操作。
据新生植发华北总院总经理董升介绍,集团内部手术医生全部为全职,在集团三千多名员工中,医护人员占到了一半,包括手术医生、治疗师、护士等,他们均须在总部进行统一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医护人员在外,新生植发也在不断探索新技术应用,以进一步提高术后效果,以及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北京新生植发医院-华北总院郑宏嘉院长介绍到,新生毛发种植目前的六大技术核心包括:微针植发技术、3D植发技术、TDDP植养护体系、NoCut不剃发植发技术、OS梦享团队定制和ARTAS机器人植发,它们普遍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术后效果真实自然等优势。
 
据介绍,以3D植发为例,它能实现“立体种植”,即选用符合个人特殊情况的新微针+精微宝石刀种植为植发者提供个体化的植发方式,确保植入后毛囊组织垂直不弯曲,使种植头发与原生发生长方向一致。
郑宏嘉表示,头发种植分为三步提取、分离、种植,其中提取是难度最大且耗时最久的一块,对医生要求非常高,且提取的好坏会对后续植发的效果产生重要影响。为了提升提取效果,新生的3D植发技术采用了瑞士毛囊提取机,它使用拢吸环钻从优势供区提取毛囊,经过分离培育,使用精微黑宝石刀进行扩孔并将毛囊种植到脱发部位(或其它需要种植毛发的部位)。
据悉,传统植发技术采取的是直口径提取,较适合提取单胚毛囊,因提取口径问题容易对双胚或多胚毛囊造成损伤,难以完整提取毛囊,造成毛囊损失;3D植发技术使用的拢吸口提取,提取时能对毛囊有收缩作用,能更好地完整提取毛囊,包括双胚或多胚毛囊多比例是,比传统直口径提取毛囊发量明显多了很多。郑宏嘉介绍到,“相较于传统植发手段,采用3D植发技术植发后的发量能多20%。”
截至目前,新生植发围绕“TDDP毛发种植体系”、“3D植发”等方面的技术和仪器设备已获得等十数项专利。
为了探索更多前沿技术,新生植发也在进行多方面的尝试,譬如和北京协和医院宋可欣教授团队合作开展科研课题;还从美国贝勒医学院引进了基因检测技术,探索毛发健康背后的遗传学秘密;另外与韩国、泰国、比利时、新加坡等国植发机构展开合作等。
不过,张通也坦言,现阶段植发行业技术层面的竞争还并不明显,技术差异并不显著,关键还在于帮助客户解决所需问题。因此,技术在外,新生植发也很强调服务。“在同级别的医院当中,新生的服务人员的数量一定是最多的;另外,我们形成了一个管理体系,除了植发还有毛发管理,提供术后1对1顾问式服务,以解决过去客户在做完毛发移植之后出现问题无处咨询的问题。”
而在当下行业内植发机构技术水平良莠不齐的大环境之下,新生植发在引入保险以规避失败风险。据悉,自2012年与平安保险合作以来,新生植发实现了“7年零赔付”。
寻求行业增量:“植发-养发-护发”一体化发展
即便是如此,新生植发面向的也是一个竞争日趋激烈的赛道。随着植发市场需求的增长,各类植发机构不算涌现,直接的后果就是机构必须投入更多成本,包括市场营销和技术研发,来抢夺城池。
张通就表示,随着行业的蓬勃发展,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但营销和医生成本居高不下,这两年行业整体净利润的在不断缩小,对新生来说,也需要稀释一些利润来提升核心品质,包括技术和服务。
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如何寻求企业的新一轮增长呢?张通表示,“植发”对多数人而言都是奢侈品,很难快速放量,要寻求增长,其实可以延伸到产业链其它环节,包括养发和护发等,类似于汽车行业中的保养。“20年前,一台车子可以赚几千块甚至上万块钱,今天卖车几乎不能挣钱了,因为市场太透明了;现在赚钱都是来自于装贴膜/雷达/电视、汽车保养等延伸链环节。”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目前中国脱发人群有2.5亿,其中毛发稀缺只有7500万(即真正需要植发的)。有鉴于此,张通认为,毛发市场一定比植发市场大,更何况植发后的定期头皮养护和头皮抗衰也是一辈子的事。据他透露,南京新生每天客流量大约500人,除了首次咨询,绝大部分都是来开展护发项目或复查的。
有数据显示,2017年-2027年中国养发产业的市场渗透率将由原来的0.2%上升到20%,而养发产业的市场规模也将达到2000亿元,形成一个陡峭的上升趋势。
为此,新生植发于2015年提出并建立了“全方位毛发养护管理体系”,通过各类毛发养护仪器设备、养护产品,打造全方位的毛发养护及头皮健康管理服务,将自己的定位从单纯的植发医院调整为提供“植发-养发-护发”一体化服务的机构。
张通表示,新生集团未来会以植发为中心,建设护发中心、理发中心,自研或引进防脱/生发液产品,辐射更多受众。根据规划,新生植发未来要在全国大约布局50家植发中心、200家护发中心,并以兼并合作的方式布局更多理发店。
目前,新生集团已在北京、南京这类一线或准一线城市布局了以毛发移植为主的植发机构,命名为新生植发;在曲靖、昆山、嘉兴等地级市布局了护发中心,即“新生毛发”,提供生活防脱、生活护理相关服务;另外还自主研发了一款名为植令秀的防脱产品。
张通表示,一方面,不同的店面形式形成“防脱闭环”,可以辐射更多客群,补充客源;另一方面,这也会是成为植发中心的重要导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