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从瓷罐酸奶品类切入 喵小匠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从瓷罐酸奶品类切入 喵小匠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据悉,我们曾报道过的酸奶品牌喵小匠已经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青锐创投。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曾提到喵小匠想要从瓷罐酸奶这个品类切入,占领消费者心智。在过去的大半年时间里,创始人郭炳桂一直在验证这个方法论是否正确。而他的结论是,在酸奶这件事情上,不是品类为王,而是渠道为王。

瓷罐酸奶作为市场的空缺品类,很适合作为进入渠道的敲门砖,但能否完成品牌从零到一的建设,渠道的选择和铺设才是关键。

我们把这个结论展开来说,可以分为以下两点。

1、低温酸奶这个大品类的选择没有问题。从市场体量来看,据市场调研机构AC尼尔森统计,2015年低温酸奶市场规模约250亿。而受益于冷链完善,假定年均复合增速15%,2020年低温酸奶整体市场规模预测可突破500亿元。

而对标常温酸奶2018年安慕希、纯甄、莫斯利安三大品牌共占据80%左右的市场份额来看,低温品类目前尚无绝对的品牌领导者。根据尼尔森的数据,蒙牛(包括君乐宝、达能碧悠等)约占低温酸奶33%的市场份额,其他巨头如光明、伊利,及地方性乳企都占据一定份额,市占率相对分散,对于新品牌来说仍有成长空间。

在低温酸奶这一大品类下,除了瓷罐凝固型酸奶外,喵小匠还研发了搅拌型酸奶(名为“益生CP”),并于今年4月推向市场。“益生CP”定价为7.9元,低于瓷罐酸奶的12.8元,团队想通过不同的价格带拓宽受众。但想要立住脚跟,品类的选择只是第一步。

2、便利店是ROI最高的渠道。渠道测试是过去一段时间喵小匠团队主要在做的事情。从北京的线下KA商超、便利店、盒马鲜生等新零售店,到线上的有好东西、每日拼拼、京东等平台,团队都投放了一定量的测试,结果是便利店每卖出一杯的投入成本是最低的。

这个测试结果与喵小匠目前的消费者画像也是吻合的。根据公众号沉淀的用户画像,目前75%的消费者是20多岁的上班族女生,这类人群最常见的酸奶消费场景就是便利店。喵小匠在包装上强调“可爱”、“治愈”,也适合于容易冲动消费的便利店场景。

除了场景合适外,团队更看重的是二三线城市便利店的迅猛增长带来的可能性。郭炳桂告诉36氪,根据各地经销商的数据,二三线城市便利店数量已经增长到10W+。而便利店的发展带来的是配套冷链运输的成熟,低温酸奶的运输问题得以解决。

不像北京地区品牌竞争激烈,对于更下沉市场的便利店来说,地方乳企产品线老化,包装、理念等方面都并不适合便利店场景,新品牌是这些店面迫切需要的,所以品牌拥有更强的话语权。举个例子,同为某知名日系连锁便利店,武汉地区的让利可以高于北京地区15%-20%。

此外,有些区域性的便利店甚至可以为品牌托盘。喵小匠的新产品—“益生CP”就是和浙江某拥有两千家门店的连锁便利店共同探讨后产生的。便利店告诉喵小匠,自己需要的产品价格带和口味,喵小匠负责后续的产品研发和生产,但便利店需要先拍板采购一定数量为新产品托盘。

目前喵小匠已经入驻约3000家便利店,其中北京天津占据600家,浙江占据约2000家,其他地区如武汉、成都、长沙等已经完成布局测试。喵小匠的下一步就是渠道下沉,尽可能多地进入二三线城市的便利店渠道。

在便利店场景下,喵小匠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当地的乳企(巨头的渠道重心在KA商超),而正如上面提到的这些企业产品线老化的问题,喵小匠首先需要在产品创新上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郭炳桂介绍,除了现有的陪伴系列(益生CP)和独享系列(瓷罐)外,团队储备的产品线还包括:

情绪舒压系列(含某天然氨基酸,可缓解焦虑情绪)

身体减负系列(低卡低脂高蛋白)

膳食纤体系列(添加谷物果干,代餐低糖)

而与一些新兴品牌相比,团队认为自身的优势在于之前在快消企业的渠道下沉经验,以及主打可爱、治愈、健康的品牌差异化定位。

据悉,喵小匠已经展开新一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