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一季度VC/PE机构投资量骤降超四成 头部机构依旧逆势而上

一季度VC/PE机构投资量骤降超四成 头部机构依旧逆势而上

证券时报记者 卓泳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各个行业都按下了“暂停键”,即使在目前疫情已经得到初步控制的中国,各行业也只能说正在缓慢复苏,作为新经济主体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同样面临巨大压力。2020年第一季度的创业投资表现如何?据IT桔子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新经济领域投资案例同比下降超40%,交易金额也同比下降三成。但与此同时,部分投资机构依旧在疫情中逆势而上,斩获不少项目。而某些领域在疫情的推动下,反而进一步获得资本的关注,多个公司也逆势获得融资。

投资量下降超四成 红杉资本等头部机构逆势而上

IT桔子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共有634起新经济领域投资事件,同比下降44.5%。一季度交易金额共1191亿元,同比下降31.3%。其中,美元交易活跃度不高,但交易金额在本季度重新超过人民币融资总额,本季度融资额度最大的5起事件中,4起都是美元融资。

而在创投环境遇冷和“黑天鹅”来袭的双重压力下,中国多家头部VC/PE机构却逆流而上,在积极捐赠抗疫物资、帮扶相关被投企业的同时,陆续启动了2020年的资本布局。IT桔子统计显示,2020年第一季季度,最活跃的投资机构Top10分别是:红杉中国、毅达资本、高瓴资本、启明创投、IDG资本、经纬中国、梅花创投、北极光创投、元禾控股、源码资本、华创资本、GGV纪源资本。

其中,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在今年1-2月份就完成了对25家企业的投资,其中9家是对现有成员企业的持续投资,领域涵盖了其一贯关注的TMT、消费服务、医疗健康与工业科技四大板块,并且完成了种子轮、VC到PE全阶段覆盖。值得一提的是,红杉中国的这一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不降反增。

而高瓴资本的动作更是让创投圈的冰面瞬间炸开。今年2月,高瓴资本宣布设立高瓴创投,合计规模约100亿人民币,将以美元和人民币双币种模式运作,全面覆盖从300万元人民币到3000万美元不等的多轮投资策略和创新领域。从 IT 桔子整理的资料来看,高瓴资本在过去 2 个多月投资了 8 家公司,其中不乏小红书、猿辅导、喜茶等明星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投融资当中,腾讯、小米、字节跳动等CVC也相当活跃。其中,腾讯一季度投资了29家企业,在cvc中夺冠,小米集团投资5家,位列第二;美团点评、百度各投资3家,在cvc投资中并列第三。

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领域受资本青睐

在一季度的主要投资领域中,生物技术和制药、医疗器械、集成电路成了热门投资领域。IT桔子数据显示,在生物技术和制药方面,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生物技术和制药领域在一级市场发生投融资交易40起,交易总金额达到117亿。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生物技术和制药领域获得了相比去年更高频的关注,尤其一些跟新冠肺炎相关医药公司更加受资本青睐。

其次,在医疗器械领域方面,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医疗器械领域在一级市场发生投融资交易18起,交易总金额9.97亿。其中,在我国对于高值耗材进口替代的巨大需求下,高值耗材领域依然保持着较高的热度,2020年第一季度共完成6起融资事件。

在集成电路方面,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在一级市场发生22起投融资交易,交易总金额达到97.2亿,其中热门出资方包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长江小米产业基金、华创资本等。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IPO当中,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领域也收获了10家企业上市,融资金额达77.45亿人民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