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湖北高投调研摸底:超90%被投企业遭疫情重创!资本政策扶持刻不容缓

湖北高投调研摸底:超90%被投企业遭疫情重创!资本政策扶持刻不容缓

随着武汉的解封,湖北的企业逐步恢复正常的工作状态,对于湖北的创投机构而言,面临的任务更重一些。以湖北高投为代表的多家机构正联合旗下子基金、银行、券商等多个金融机构,共同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受疫情影响企业呈现六大特点

根据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的了解,为全面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投资企业的影响及企业疫后恢复发展的需求,3月初,湖北高投集团在参股子基金和投资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开展了《投资企业疫情影响情况及发展需求调查》。

本次调研的企业有349家,99%为民营企业,截至3月8日,共回收企业有效问卷296份,回收率85%,基本反映了参股基金投资企业的总体情况。在回复问卷的296家企业(以下简称“调研企业”)中,湖北省内企业221家,占比74.7%;湖北省外企业75家,占比25.3%。

调研发现,疫情对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比较大,占比达到90%以上。其中,3.4%(10家)的企业存在严重负面影响,可能导致无法经营;39.8%(118家)存在较严重负面影响,但可勉强维持;50.7%(150家)存在负面影响但可控。只有6.1%(18家)的企业表示疫情对企业无影响或有正面影响。

湖北高投集团副总经济师、引导基金总经理陈丹表示,通过调研发现企业受疫情影响有如下特点:

首先,从疫情影响程度看,湖北省内企业较省外企业高两成左右;

其次,从不同行业影响看,生物医药等行业影响相对较小,供应链、终端需求依存度高的行业领域影响较大,主要原因包括:无法复工、配套零部件运输受阻,原有订单无法正常交付;受终端消费市场影响,线下消费项目无法正常开展;部分现代服务业产品及服务因疫情遭受“地域歧视”等;

第三,从企业风险看,规模小的企业受疫情影响更大、企业风险更高;

第四,从预期经济效益看,企业增长面收窄近30个百分点,但仍有70%左右的企业将保持增长或持平;

第五,从社会责任看,企业预期就业、税收等贡献明显下降,研发投入、出口创汇受到一定影响;

第六,从经营管理看,企业经营理念将发生一系列变化,但主要经营策略和发展方向受影响不大。

企业直面三大主要难题

与此同时,企业也存在诸多困难,调研显示,首要的是,疫情防控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当前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其中,影响最突出的包括:延迟复工、人工成本、房租水电空转;交通物流受阻导致的原材料供应不足、产品供销不畅;防疫成本增加对企业现金流造成较大负担;同时,“资金链、现金流断裂”、“合同和订单违约”以及“下游客户的供应商地位可能被取代”等长期性影响也较为普遍。

其次,金融需求方面,企业现金流明显紧张,对外融资难、需求紧,除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少数领域企业整体相对乐观外,汽车、数字文创、康养产业等行业企业受冲击较大;银行债权融资难,普遍期望获得政策性帮扶;股权融资需求较大,利用资本市场意愿强、推进缓。

第三,企业全方位恢复仍面临一定困难,部分省外企业落户湖北受阻。

“我们了解到近半数省内调研企业有股权融资需求,其中48%的(106家)湖北企业近期有新的股权融资需求,额度从300万元到1亿元不等。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企业意向最为强烈。” 湖北高投集团总经理黎苑楚说,“部分企业上市、重组意愿明确,但多将因疫情延迟。”

记者采访的多家创投机构负责人也表示,尽管证监会目前有迹象给湖北符合条件的企业绿色申报通道,但是基本的材料准备需要时间,申报IPO的企业时间会拖后,主要因为:一是疫情期间,原定进驻企业的中介机构、券商无法按时进场,导致审计、申报材料等准备工作不能按期完成;二是因疫情影响,企业业绩可能出现一定下滑,从而影响上市进度安排;三是在疫情影响下,并购方可能对企业估值、并购方案进行重新评估,如果企业经营下滑,可能导致并购方调整原有重组计划。

多项组合拳助疫后重建

进一步增强对被投企业的信心,加大对投资企业的“帮扶”力度。湖北高投集团联合多家金融机构推出多项组合拳,帮助企业疫后重建。面向被投企业需求,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解决疫后恢复发展中“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日前,天风证券宣布拟携手湖北省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高投”)等合作伙伴设立总额50亿元规模的湖北省抗疫稳发展基金,通过综合金融的方式帮助在鄂企业抗击新冠疫情,解决流动性问题,支持其复工复产和开拓展业。此前也有中农工建银行的专项抗疫基金成立,并启动了扶持湖北企业的投资。

黎苑楚还建议,将参股基金投资企业作为培育湖北经济新增长点的“重中之重”;加大为被投企业宣传呼吁力度,为被投企业争取更多支持;积极创造条件,精准扶持重点被投企业疫后恢复发展,鼓励各地市将被投企业作为复工复产、支持发展的重点,探索采取分区域、分领域、分阶段、专人包保等方式精准施策。

陈丹强调,特别要把握股权投资、资本市场在企业疫后恢复中的突出作用,突破性发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特别期待省外的优秀创投机构同行能关注武汉,关注湖北的项目。新兴产业“始于技术,成于资本”。通过调查报告可知,面对疫情的重大影响,有近50%的被投企业有下一轮股权融资的需求,有60家左右企业近期将推进上市、并购重组。

如何落实?具体可通过以下几点,第一,突出发挥引导基金在股权投资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最大程度撬动各类资源服务湖北;第二,把握“资本逆行”机遇,做大参股基金规模,为湖北企业发展提供资本活水;第三,发挥资本的纽带作用,聚焦“三大需求”,助力疫后产业恢复;第四,探索依托国有基金,促进民营经济混和所有制改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