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黑石集团CEO苏世民与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对话:最好的投资就在当下中国

黑石集团CEO苏世民与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对话:最好的投资就在当下中国

这是一次全球PE圈罕见的对话——黑石集团CEO苏世民与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

4月10日晚,黑石联合创始人苏世民的新书发布会在线上如约而至。作为老友,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现身捧场。从疫情走向,到企业信誉危机,再到未来投资机会,两位对话交流了一个小时。

两人同框,实属难得。苏世民,拿着7亿美元的年薪,被誉为新一代“华尔街之王”的投资家,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黑石集团的联合创始人。张磊,执掌的高瓴资本目前是亚洲管理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一。15年间,高瓴资本管理的基金规模已经从最初的2000万美元发展至600亿美元。

 

两位PE大佬对话:

最好的投资就在当下,就在中国

对话开始,张磊向苏世民抛出了第一个问题:企业家们该如何应对这场由疫情而引发的危机,您有哪些建议?

对此,苏世民回答道:“第一,必须要确保有足够的资金,自身不能够很懈怠,要随时做好打攻坚战的准备。第二,要确保员工能够得到很好的照顾,因为员工是企业家的资产。第三,必须能够观察到全球未来的趋势。”

“世界上很多国家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处于隔离的、比较慌乱的状态,但我们看到中国已经迅速恢复到之前的状态。所以在疫情后,中国的发展会非常有前景。”谈到疫情影响下,未来的投资机会在哪里时,苏世明肯定了中国在疫情后的恢复速度。

在苏世民看来,这次疫情过后中国会是所有国家里面恢复得最快最好的一个国家,在未来世界的蓝图里面也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很多其他国家也许还处在一个比较慌乱的阶段,而且也特别需要中国供给很多的物资,所以中国在疫情之后应该会非常好。”

张磊幽默了一下,“我也在和很多企业家交流,我告诉他们有两个原则:第一个,要呆在家;第二个,记住第一条原则。”

随后,张磊也分享了自己的体会:现在最大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就在当下。所以现在是重仓中国最好的机会。

“我们看到中国有很大的需求,从农村到城市有一个很大的内部迁移,我相信这些都会刺激整个经济的增长。”

张磊说,当前中国市场存在一些有意思的机会:

第一是阿里巴巴、百度等致力于用技术提高生产力的互联网巨头,他们都发展得非常快,高瓴创投更多的关注这些方面;

第二是现在才刚刚开始的医疗,医疗是中国社会保障网络里最关键的部分;

第三是一些需要转型的传统公司,比如百丽、格力,他们在不断的拓展渠道,把线上和线下结合在一起,希望和消费者有更密切的沟通,所以我们也需要用一些技术来帮助这些传统企业进一步的升级和转型。

中国公司面临着信誉危机

我们该怎么做?

近期投资圈最火爆的话题莫过于瑞幸造假事件。10天前,身披光环无数的中概股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举世哗然。

这个巨震的影响正开始渐渐显现。4月7日晚,爱奇艺、好未来、跟谁学等知名中概股纷纷暴跌,中概股开始迎来大规模做空。“所有中概股、在华投资的美元基金都将被这杯注水的咖啡影响”,瑞幸给所有中概股的形象蒙上了一层阴影,引发一场对中国企业的信誉危机。

“现在很多的中国公司面临着信誉危机,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这方面的看法?”这是昨晚这场对话中最意味深长的一个问题。

“企业估值都会有波动,尽管公司的估值可能有的高有的低,但是它背后的模式才是最关键的。对于投资人来讲,不会被短期波动困扰。”苏世民直接表态。

苏世民分享了黑石的经验。此前,黑石接触更多的是传统的技术公司,但是据苏世民观察,随着技术越来越先进,需要考虑的是怎么把商业规模扩大,占领市场份额,但是目光所及的很多做法都是趋同的。

苏世民表示,现在要做的就是要在既有模式下找到创新的机会,更多地关注利润、营利性以及市场变化。

“公司成长的内在逻辑与商业模式才是长期投资的要点。在面对可能的机会的时候,先等待市场上涨10%-20%之后再下重注。”他建议道。

苏世民总结了自己的投资体会,“我一直都还是相对比较保守的,不太容易赔钱,就是这样的。也许我本人并不是一个多么富有的人,但是我希望能够尽可能利用好自己现有的资源,然后去追随着市场的趋势去做。当然有的时候也会有一些比较幸运的事件”。

而对于这个问题,张磊直言,我们需要关注长期价值。“有人可能仅仅是创造了一个概念,你怎么看这个商业模型?作为像我这样的投资人,很简单,我们有一些西方的标准,时间就是你的朋友。”

张磊补充说,我们看到一些会议平台的公司,他们一开始可能也不挣钱,要花很多时间才能够去赚钱。我们要考虑这种商业模型,然后再去重新思考,时间是你的朋友还是敌人。“同样,我们在看市场会给出多少估值时,也要问自己,你能为市场带来什么样的价值”。

虽然苏世民说自己是一个保守的投资人,但是在张磊眼中,苏世民却是一个具有冒险精神的投资人。

“有的时候好像是一个悖论,你是一个保守者,你关注投资的一致性,但有时候要做很多冒险的事情,所以我们需要两者的结合。我们是企业家,同时也碰巧成为了投资者。你说自己是保守的人,但是你们的投资也具有一些优秀企业家的精神,比如冒险、追求卓越等等。”张磊说道。

PE巨头大扫货

黑石和高瓴正密集出手

昨晚一场直播,聚齐全球两家顶级PE巨头的掌门人,实属罕见。

黑石的辉煌历史早已为人熟知。苏世民曾在去年的财报电话会上透露,“2019年对黑石而言是里程碑式的一年,1344亿美元的募资额和630亿美元的投资额都创了纪录,自2007年IPO以来,黑石的AUM已经增长了6.5倍。”

2019年,黑石管理资产规模达5711亿美元,与上年相比增长23%,历史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这一年,对黑石而言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近两年,黑石在华投资热情高涨,其中包括收购了多个大型商业地产项目。疫情之下,黑石依旧大动作不断。日前,路透引述两名消息人士透露,黑石集团正进行排他性谈判,计划私有化SOHO中国。此外,前者还将接管SOHO中国债务。

在昨晚的直播中,对于未来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苏世民以美国举例来作答。

“以美国为例,1982年时,买房子是非常便宜的,甚至到了1992年,房价还是没有太大变动,但是如果继续持有,房子就会产生15%-20%的增值。你需要对增值的时间、区域有一个判断,可能也需要做出很多的投入,我们需要特别注意这些周期性的影响。”

而高瓴资本,则是眼下中国甚至亚洲风头最强劲的PE机构。即便是在疫情期间,高瓴出手的节奏也丝毫不受影响。

不久前,高瓴资本以23亿元重仓医药外包领军企业凯莱英。此前,还作为唯一机构投资者参股的民用电工龙头公牛电器上市,市值一路上涨破千亿大关。在年初,旗下投资主体珠海明骏以400多亿元收购格力电器15%的股份,跃居第一大股东。3月以来,又先后投资了贝壳找房、微创医疗、君乐宝、喜茶、华兰生物等。

不久前,堪称今年创投圈标志性事件是百亿规模的高瓴创投诞生。高瓴资本在给创业者的一封信中称,创造者不应茕茕孑立,创新者不应踽踽独行,以14亿人的人间烟火为底色的市场,可能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所在。唯一限制我们的,可能是自己的想象力。高瓴创投自成立以来,已经密集落子,投资了一批科技创新公司和新兴消费品牌,包括驯鹿医疗、瑞博生物、AgileRobots、同余科技、喜茶、完美日记等。

这一波密集出手背后,或许正验证着张磊所坚信的,最好的投资机会在当下,就在中国。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