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梁建章:5G科技下,远程办公未来能弯道超车

梁建章:5G科技下,远程办公未来能弯道超车

近日,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发文称,远程办公的比重不断上升,是一种势必发生的趋势。他建议政府可以鼓励发展更多为远程办公提供软硬件服务的产业,对大面积推广远程办公的企业给予优惠政策。长期来看,中国企业更有望借助于革命性的全新模式,在办公效率方面相对于欧美国家实现“弯道超车”。

梁建章表示,早在10年前,携程曾在内部进行过远程办公的实验。研究结果显示,在家办公的员工业绩有显著的上升,在九个月里业绩增加了13%,源于病事假的减少导致有效工作时间的增加,以及安静的工作环境对于工作效率的提升。对于企业来说,全要素生产率因此提高了20%至30%,同时每年在每位在家办公的员工上节省了约1.4万元人民币的成本,包括办公地点租金的节省,以及员工工作效率的提升,还有员工离职率的降低。

他认为,目前可能是中国推广远程办公模式的最佳时机。一方面,前期由于疫情的影响,无论企业还是员工都已经逐渐适应了新模式,包括配套的软硬件服务也都趋于成熟,为远程办公创造出有利的环境;另一方面,在中国经济已经为防控疫情付出巨大代价之后,重振经济、刺激消费显然是未来的重中之重。远程办公可以降低企业的部分负担,而为员工省下的费用和时间,终究也会投向消费领域。

梁建章建议,政府可以对适合远程办公的行业进行引导,比如鼓励发展更多为远程办公提供软硬件服务的产业,对大面积推广远程办公的企业给予优惠政策。中国企业有望借助于革命性的全新模式,在办公效率方面相对于欧美国家实现“弯道超车”。

以下为梁建章文章原文:

当初出于防控疫情的考虑,为了降低人员聚集,大部分单位都推出了远程办公、居家办公的临时方案。如今,随着中国的防疫形势明显好转,很多地区都即将进入全面复工复产的节奏。有趣的是,尽管已经重新具备了实地办公的外部条件,但有不少企业和员工都从前期的远程办公中尝到了甜头,于是共同萌生了一个想法:远程办公未来能否实现常态化?

远程办公的优势和顾虑

远程办公所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站在企业的角度,如果有大批员工居家办公,那就不需要租用那么大的办公场地,每年可以省下一大笔租金以及电费等支出。而在员工那里,如果不必每天前往单位,至少可以节省上下班交通过程中付出的费用,每天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也将大大增加。而对整个社会来说,远程办公可以降低出行人数,部分缓解堵车、污染等都市顽疾。

当然,远程办公也存在着一些明显的缺陷。首先就是由于员工不再集中,对于一些需要共同深入探讨的项目,仅仅依靠语音或者视频聊天,有时会让沟通效果打上一定的折扣。另外,由于员工并没有出现在视线范围内,企业难免会担心他们是否会趁机偷懒,导致其工作质量对不起领到的工资。

正因为存在着上述顾虑,所以尽管“远程办公”很早就被视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全世界已有24%的公司尤其是科技公司采用这种办公方式,但在中国,真正对此进行尝试的企业却并不多。

携程的远程办公实验

早在10年前,携程曾在内部进行过远程办公的实验。研究结果显示,在家办公的员工业绩有显著的上升,在九个月里业绩增加了13%,源于病事假的减少导致有效工作时间的增加,以及安静的工作环境对于工作效率的提升。对于企业来说,全要素生产率因此提高了20%至30%,同时每年在每位在家办公的员工上节省了约1.4万元人民币的成本,包括办公地点租金的节省,以及员工工作效率的提升,还有员工离职率的降低。(以上内容,引用自我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NicholasBloom,JohnRoberts,ZhichunJennyYing等专家学者在2013年合作发表的《在家办公的可行性:基于中国的试验证据》,该论文发表于《经济学季刊》QJE,TheQuarterlyJournalofEconomics。)

从实验结果来看,远程办公所带来的益处远远大过问题。如今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则大幅度加快了企业和员工接受远程办公的进度。通过近期的诸多实践,很多人都发现,借助于4G乃至5G等最新的通信技术,再加上功能越来越成熟的各类软件的辅助,远程办公的难度要比原先预想的低,而效果则要比预想的好很多。

实践表明,对于有些岗位来说,远程办公可以基本达到实地办公的水平。比如研发人员,只要居家办公能够满足基本的硬件条件,而且企业能够制定合理的目标作为考核标准,那么单独办公的效率,反而因其不受干扰可能要比实地办公时更出色。对于不需要面对面接待的客服人员比如呼叫中心的员工来说,只要能够稳定连接企业的网络,那么完全可以在家中回答和解决客户提出的各种问题。由于这些工作都有相应的记录,所以企业也就不必担心员工由于在家办公而变得心不在焉。

除此之外,企业内部还有大量的其他岗位,可能要求同事之间必须定期保持面对面的交流。即便如此,也可以适当增加远程办公的时间比例。比如正常情况下,企业每周采取“5+2”的工作和休息模式。那么未来完全可以改成“4+3”的模式,即安排员工每周有4天需要前往办公室,此外还有一天可以在家远程办公。这一天可以固定在每周五,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安排在周六或者周日,总之,以更为灵活的方案同时满足企业和员工两方面的需求,实现为企业降低成本和为员工节约时间的效果。

疫情凸显远程办公新机会

实际上,目前可能是中国推广远程办公模式的最佳时机。一方面,前期由于疫情的影响,无论企业还是员工都已经逐渐适应了新模式,包括配套的软硬件服务也都趋于成熟,为远程办公创造出有利的环境;另一方面,在中国经济已经为防控疫情付出巨大代价之后,重振经济、刺激消费显然是未来的重中之重。远程办公可以降低企业的部分负担,而为员工省下的费用和时间,终究也会投向消费领域。包括如果每周不是需要5天连续前往办公室,那么员工每年就可以有无数次规划“小长假”的机会,这对消费市场会是一个利好。而且,当更多人通过远程办公获得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之后,会有助于维护家庭关系,并且帮助更多人尤其是职场女性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实现平衡,客观上甚至有可能提升中国的生育率。

这些变革,或许短期内还是会让人觉得有些不适应。但远程办公的比重不断上升,原本就是一种势必发生的趋势。打个比方,很多人也曾觉得在线教育永远比不上现场教育,但是,那些先知先觉的家长们,却通过更早接受在线教育为孩子省下了大把时间,也为家庭省下了大量费用。直到本次防治疫情过程中,全国各级学校全面推广远程教育,有些人才发现自己当初低估了这种新模式的意义。相信未来即便在学校重新开学之后,很多家长也会比以往更加接受远程教育,甚至主动要求学校延续之前取得成果的一些做法。而对学校来说,如果能够更好地运用远程教育,有望同时提升教育的质量和效率,也可能为更多的学生提供服务。

同样的道理,对于远程办公,人们也会有一个从怀疑到尝试再到完全接受的过程。相比携程进行实验的2010年,如今网络通信技术以及其它软硬件服务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包括年轻人对于在线沟通的接受程度也远超过去,这都为全面推广远程办公创造出历史性的机遇。站在政府的角度,不必强制所有企业推行远程办公,而且有些行业(例如制造业)并不适合远程办公,但可以对适合远程办公的行业进行引导,比如鼓励发展更多为远程办公提供软硬件服务的产业,又比如对大面积推广远程办公的企业给予优惠政策。

如果把握住这次机遇,短期来看,有望在政府、企业和员工乃至家庭之间实现多方共赢,为整个消费市场注入全新活力。长期来看,中国企业更有望借助于革命性的全新模式,在办公效率方面相对于欧美国家实现“弯道超车”。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