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云学堂」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 将用于内容生态建设以及专业服务能力提升

「云学堂」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 将用于内容生态建设以及专业服务能力提升

据悉,企业培训平台化方案服务商「云学堂」宣布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本轮由大钲资本领投,老股东云锋基金、SIG跟投,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目前,云学堂已经完成六轮融资,总金额已达2亿美金。云学堂创始人卢睿泽表示,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内容生态建设以及专业服务能力的提升。
云学堂成立于2011年,定位为企业大学建设和运营服务商,为企业客户提供“软件+内容+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云学堂已服务几千家大企业和近3万家中小企业,包括世界500强及同仁堂、海底捞、滴滴、瑞幸咖啡、蔚来汽车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
软件+内容+服务:企业培训一体化解决方案
根据《培训》杂志发布的《2018-2019中国企业培训产业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企业培训产业的市场规模已达2937.4亿元。此赛道虽然市场规模巨大,但“选手们”过于分散,绝大部分的公司仅提供“专注于某一领域”的培训,或进行培训SaaS软件的售卖。然而,企业需求并不单一,需要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员工进行差别化的培训。
正是看到企业的这一诉求,云学堂采用“软件+内容+服务“的模式,以软件平台「绚星」为入口,课程内容为基础,配合专业化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包括体系建设、方案设计、项目落地、学习运营、技术运维、服务外包等多方面的服务,助力企业大学进行数字化建设。
智能化匹配学习方案:做好供需之间的匹配
尽管互联网已经普及多年,但整个企业培训市场仍然以线下为主。但在新的产业周期下,对企业培训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区域分布广,员工分散于不同地区;“让听得到炮火的员工做出决策”,企业培训不再局限于原来的中高层,下沉至腰部、腿部员工。线下企业培训明显无法满足企业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在线化学习为企业培训提供新的机会,迅速发展。云学堂正是看到了这一趋势,较早的通过互联网来整合资源,为企业提供在线培训平台。
当下,为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员工智能化地匹配课程内容,成为继线上化培训之后的又一趋势。基于此,云学堂构建了整合云计算、大数据和AI技术的智能化学习平台,为企业智能学习提供落地支撑,为具体岗位提供组合学习方案,系统化提升每位员工的能力,满足企业员工培训的多重需求。
锚定大型企业客户,提供高质量内容及精细化运营
在创立早期,云学堂通过免费的策略去验证产品、探索不同行业、发展客户规模。过程中,云学堂发现,大型企业客户在员工培训方面有着强烈需求,不满足于市面上零散、质量不齐的培训课程。
因此,云学堂开始锚定大型企业客户,与机构合作引入大量优质课程内容,同时创造了一套课程制作标准,以内容工厂的模式跟内容供应商一起合作打造新的课程体系,从而生产出大量匹配企业需求的内容产品;并通过专业的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内容和运营服务,一站式满足企业的培训需求。经过几年的发展,云学堂收获了大量行业头部客户。
目前,云学堂形成了SaaS+内容+服务的收费模式:对于大型企业,云学堂为其提供软件+内容+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采用“SaaS+内容”的付费模式;而中小型企业,云学堂则与阿里钉钉合作,主要为其提供课程内容服务,收取内容服务费用。迄今为止,云学堂已经为几千家大企业和近3万家小微企业提供企业培训服务。
团队方面,云学堂创始人卢睿泽,从1998年开始创业,先后在软件、教育和互联网服务领域创立了四家高科技企业,2011年创办云学堂。联合创始人祖腾曾任新东方互联网业务负责人及子公司CEO,创办过多家科技创新企业,具有教育培训、社交、电商等领域资深互联网背景;联合创始人张军曾在华为工作11年,任职华为终端全球市场部长,创办云印后被收购;联合创始人丁捷历任比利时巴可公司大中国区总经理、全时通讯公司首席营销官,具有丰富的ToB行业营销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