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灵活轻便的超声解决方案 「飞依诺」推出全球首款IPX7防水级别掌上超声

灵活轻便的超声解决方案 「飞依诺」推出全球首款IPX7防水级别掌上超声

超声检查是医生常备的诊断工具,但是,仅仅在超声科做检查是不能满足临床需求的,有更多场景需要灵活地用到超声检查。比如,临床医生在诊断时,急需给病人做超声怎么办?社区诊所、村镇医疗机构缺乏超声检测设备,怎么给病人下诊断?这都需要更加灵活轻便的超声解决方案。

在这个背景下,超声逐渐演变得更加便携化,从庞大的台式设备逐渐发展到小型的掌上超声。上个世纪80年代,掌上超声起源于美国军用,其体积如手机大小,较之传统的大型B超仪器,优势明显。

近期接触的「飞依诺」,是数字化彩超设备和医疗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者,该公司近日推出了全球首款IPX7防水级别掌上超声。

如果说听诊器是医生常备,那么掌上超声就可以理解成医生的“视诊器”,在临床检测时快捷、精确地提供超声图像。飞依诺表示,分级诊疗使得基层医疗市场对于超声检查的需求凸显出来,掌上超声便于使用,辅助诊断,将对基层医生起到极大的支持作用。未来,飞依诺的掌上超声还计划走入家庭,满足家庭对健康管理、健康护理日益增长的需求。

新近推出的全球首款IPX7防水级别掌上超声,是飞依诺掌上彩超VINNOQ系列,共有三种探头型号,分别是凸阵、线阵、相控阵,可实现腹部、妇产科、浅表组织、小器官、外周血管、泌尿科、ICU、麻醉科、急诊、介入等全身应用。

该系列有一个重要技术突破,能够达到IPX7防水级别(注:IPX7表示顶部距离水面0.15-1米,连续30分钟性能不受影响,不漏水),这意味着其机身可完全浸泡消毒,杜绝病原传播,尤其适用于一些高危医疗场景,如新冠病毒肺炎的救治等。

飞依诺联合创始人田园表示,该系列掌上超声已经通过NMPA认证(原CFDA认证),且已于2019年底取得欧盟CE认证。这就意味着产品开始商业化落地,即将面市销售。飞依诺的目标用户是公立医院的临床科室,以及基层医院。

自成立以来,飞依诺已推出30多款彩色超声诊断仪产品,应用范围涵盖心血管、腹部、产科、妇科、小器官、肌骨等临床应用领域,并拥有近300项研发专利。2016年,科技部将掌上超声成像系统明确列为2016-2020年重点研发项目,飞依诺“掌上彩色超声成像系统研发”项目入选国家重点研发科技项目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该公司共有近300名全球化的科研人员,其中50%以上有超过15年的研发经验,创始团队具备超过20年的影像设备小型化经验。

根据探针资本和SignifyResearch的调研,2015年,全球超声成像设备市场规模为75亿美金,预计2021年全球市场为105亿美金,年均增长率为7%。其中,便携式超声细分市场,2016年到2017年的规模增长了40%。随着性能和可用性的提高,预计2017年到2022年,该市场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在掌上超声这一细分领域,全球玩家不超过14家(飞利浦、GE、Clarius、Healcerion、Butterfly等等),而中国仅有6家,还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

飞依诺联合创始人田园分享道,“当前市场竞争主要在两个层面:第一,技术和产品突破,研发简单易用、诊断快捷的设备,以加速普及推广,成为临床医生的常用设备,再进入家庭的检测助手;第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相比传统的销售方式,很多企业都在寻找更好的营销途径,比如Butterfly会以低价卖出设备然后着重收取服务费,类似的新模式整个行业都在探索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