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 cy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者 > 俞永福从创业者-管理者-推动创业者 eWTP生态基金目标投资生态

俞永福从创业者-管理者-推动创业者 eWTP生态基金目标投资生态

“过去几年是我自我沉淀的周期,很少和外界交流,今天也算是我再次远洋的起点。”在卸任阿里大文娱董事长之后,俞永福昨日在香港洲际酒店的一个小型会议室首次接受了媒体采访,沉寂半年后复出的他看起来心情不错,“因为我们要做全球化,要有海阔天空的感觉。”

加入阿里巴巴近四年时间,俞永福感受到了自己看人看事的变化,其中最大的体感差别是大公司的思考问题角度和创业公司有极大的区别,比如,小公司要学会成本控制和效率优先,而大公司要学会如何有价值的浪费。

 

 

“创业公司的投入要有明确的突破方向,但是在阿里巴巴需要做很多不确定性投入。“俞永福回忆说,马云说过的一句话“因为看见,所以相信”让他突然有所感悟,看到一个理工男和马云段位的差距,因为自己曾经是典型的“因为看见,所以相信”。对于阿里这么大规模公司,必须要站在未来看现在,而不是站在现在看未来。

某种意义上,俞永福现在主导的eWTP生态基金,是这一认知的延续,因为其投资逻辑,就是要完全跳出阿里巴巴现有的全球生态体系,专注于一个全新的市场空间。

而从个人职业发展定位来看,俞永福并不认为自己今后就要转变成投资人的角色,他告诉腾讯《深网》,“我不希望自己成为标准的VC,我希望是做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

阿里为什么要做全球化基金? 当阿里巴巴去年第一次向外界抛出eWTP投资的概念,并未清晰解释其意义和定位,俞永福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进行了详细阐述。

首先是机遇。俞永福表示,过去三个10年的科技产业周期,中国的企业更多是把握了在中国市场周期变化,但是从下一个10年到20年,产业周期分作两条线,一条线是中国的产业的周期,解决万物智能的问题,另外一个是全球化的产业周期,将是中国很多科技企业第一次把握群体效应的历史机会,并伴随着科技如何带来新的全球化解决方案的时间周期。

另外的一个大背景,是过去的全球化只让20%的国家和企业获益,未来要思考如何能够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帮助年轻的一代人能够在全球化里获益。马云在两年前提出的eWTP的解决方案,核心实际上是如何解决全球化带来的普惠的问题,能够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取得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俞永福反复强调,eWTP基金要做的投资生态,并不是基于阿里巴巴全球生态的构想,要超越阿里巴巴的视角让整个生态更繁荣。从投资决策来看,也是由资金管理公司做独立决定,没有任何审批会回到阿里巴巴或者蚂蚁金服。

投资方向和逻辑 官方消息显示,eWTP生态基金基旗下第一支基金——“eWTP科技创新基金”首期规模为6亿美金,据俞永福介绍,基金出资人包括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和管理团队,未来会引入更多外部资金。目前基金团队成员十人左右,除了俞永福自己,都是单一身份,不能在阿里巴巴兼职。

谈到和阿里巴巴集团以及蚂蚁金服投资部的区别时,俞永福表示,前者是业务基础上的战略投资,但eWTP生态基金将超越阿里巴巴自身业务,站在全球化角度,做到三个包容性,第一是做到对企业业务和创新方向的包容,第二是企业成长阶段的时间包容性,第三是对投资企业的定位的包容性,允许和阿里巴巴存在竞争。

具体来看,eWTP生态基金会偏重投资市场定位在中美以外的项目,早期聚焦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关注科技创新和快乐生活(消费升级)领域的企业。“5000万人口以上国家地区,都是重点考虑投资区域。”俞永福介绍。

“我管过大业务,自己也做过创业公司,如何换位思考,理解对方战略的定位,对方战略的诉求,理解合作对接的问题,所以这是我们长期要构建的eWTP科技基金团队的特征。”俞永福表示,投资也不是意味着让阿里巴巴提供免费的资源,而是帮助企业提供做本地做业务的能力、全球做业务的能力和资本的力量。

在具体投资企业选择方面,有两个大的类型。首先是中国创业者往海外走,判断标准主要有三个,第一是创新服务方案不能简单抄袭中国模式,要有基于全球化经验的本地化创新,第二看团队过往是否经验充足,第三则是关注团队搭建是否成熟;其次是国外创业案例,核心要观察其创业学习能力是不是够快,对美国和中国经验有自己的理解,以及他的创新方案、起步的团队和资源的匹配度。

“我职业生涯经历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创业者和投资人,第二个阶段是此前12年的创业者身份,包括2014年整合加入阿里巴巴,没有任何老板,自己是站在一个管理者的视角考虑整个业务如何发展,第三个阶段从2018年开始,我不希望自己叫投资人,我希望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

俞永福昨日透露,自己从2015年便开始关注全球化,让他最兴奋的事情是未来在中美以外的竞争,在正式出任eWTP投资工作小组组长之前已经调研和摸索了很长时间。“区域性政府不同的审查带来的挑战,商业营商环境或者规则理解的差异带来的挑战等等,都是我们会面临的挑战。“俞永福承认接下来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在支持很多前台的创业者的时候,让其有极大的乐趣看到更多新的东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