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新工厂创客教育完成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从三四线下沉市场创客教育起步

新工厂创客教育完成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从三四线下沉市场创客教育起步

据悉,STEAM教育公司新工厂创客教育近日完成了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由胡剑锋领投,HAX作为种子轮资方跟投。本轮融资资金主要将用于GetMaker嘉年华的推广和STEAM教育产品应用平台的开发。此前,新工厂创客教育曾于2018年获得HAX百万人民币种子轮融资。
近几年,创客教育领域备受资本青睐。从2000年起步,到2015年高层政策密集出台,行业在2018年全面爆发。据《2018年少儿素质教育投融资报告》,2018年前11个月,中国STEAM教育领域的投融资数远超同期少儿英语培训。黑板洞察研究院公布2019上半年教育行业细分领域融资统计,在19上半年STEAM以56起的数额占比33%,荣登教育细分赛道第一名。
目前,很多STEAM教育的公司主要面向一二线城市。「新工厂创客教育」(以下简称为「新工厂」)则从三四线下沉市场创客教育起步。
「新工厂」在早期以纸飞机作为核心产品切入三四线编程教育,满足三四线家长对STEAM教育产品轻量级、快速见学习成果的需求。同时,为拓展品牌和导流,「新工厂」还举办针对K12人群的GETMAKER嘉年华以及纸飞机大赛,在18年实现三天4万多人到场。
最近了解到「新工厂」希望依托核心产品以及线下活动带来的巨大流量打造STEAM教育领域生态链。公司CEO张建军希望用“小米”的模式做STEAM教育,以自有爆款产品打造流量,以自己的软硬件和课程能力吸引合伙伙伴,联合STEAM教育合作伙伴共同做大新工厂品牌及市场。
新工厂的流量渠道主要来源于核心产品纸飞机的销售,就像小米手机之于小米品牌,是品牌认知建立的主要方式。在之前的文章我们有提到,三四线下沉市场的家长们对于创客教育存在需求,但是不同于一二线城市,希望它们不占用学科教育时间,成本低廉。而纸飞机入门门槛低、便宜,且娱乐性、竞赛性质强,所以很适合作为三四线城市STEAM教育入门产品。这款产品在推出后,通过批量订购以及零售渠道总计已卖出17万余份。
「新工厂」另一重要的流量来源是线下开展的创客活动,以纸飞机大赛和GETMAKER嘉年华为主。原先GETMAKER仅仅作为公司线下推广品牌的一个尝试,但是在大连举办多期活动之后发现,三四线家长对于这些亲自参与的创客展览有很大的需求,大的创客展览活动很少到三四线城市举办。
GETMAKER是「新工厂」从2017年发起的创客嘉年华活动,不同于创客嘉年华始祖MakerFaire服务于产业人群,核心用户是广大K12人群。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参加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亲身体验STEAM教育产品。2019GETMAKER嘉年华活动期间共有20,000余组家庭,50,000多人到访,现场各项累计销售100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现场产品销售300多万元,各厂商后续合作订单累计400多万元。36氪首发|想做STEAM教育领域的“小米”,「新工厂创客教育」获胡剑锋、HAX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新工厂」借助家庭学习和线下活动体验积累大量用户,预计今年平台上用户可达15-20万左右。平台上目前汇聚了许多优质、价格低廉的STEAM课程,希望解决创客教育优质教师极度缺乏的问题。「新工厂」目前已经签下一批一线的创客老师,把他们的一部分课程免费开放吸引用户进入平台。同时也会打造包装较好的课程以较低价格出售,提高用户留存度。「新工厂」为其他的创客教师以及业内人士提供平台出售课程,参与创客教育内容生态的完善。
为进一步完善创客教育生态,「新工厂」还将在今年三月发布人工智能教育mini开发板。按照规划,这款人工智能开发板,可以看作是一个包含软件、硬件、课程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帮助没有STEAM开发能力的厂商进入行业。这意味着,诸如玩具厂商也有机会进入到这个行业里来。对于新工厂而言,这也有助于扩充平台上的品类。
在盈利方式上,「新工厂」目前主要依靠线下嘉年华展品的销售以及门票获取收入。类似GETMAKER嘉年华的活动迎合了政府对于提倡素质教育的需求,得到政府的场地搭建支持,门票能够基本满足剩余的人员劳务费及其他支出。「新工厂」希望未来做到展位费全免,只收取销售分成,更好地服务于STEAM教育初创团队。
目前「新工厂」团队成员共8人,其中GETMAKER嘉年华有团队专门负责,主要负责GETMAKER品牌、招商、运营工作。「新工厂」创始人张建军为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实践与创新工程专家委员会成员。
迄今为止,我国STEAM课程普遍未能进入常态的课程与教学,主要以机器人教育、儿童编程教育、3D打印教育为主。2018年STEAM教育备受青睐,随着资本回归立新,在2019年并未获得大量融资。资本趋向于业内头部。
赛道头部公司「寓乐湾」在去年5月份完成C+轮融资,目前线上学习平台的日活已经超过了20万;据界面新闻报道,另一创客教育头部公司「Makeblock」在19年更重教育内容研发,在过去一年中获得许多学校客户,截止去年年底在全球拥有25000多所合作院校,用户人数超过1000万人。
STEAM教育在我国发展时间不长,全球最主要的少儿编程语言Scratch2019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我国STEAM教育培训的渗透率仅为1.5%左右。未来市场增长的空间主要在于渗透率的提升,提升的核心关键在于G端政策推广和C端家庭教育理念优化。过去几年,国内也出现了大量的STEAM教育公司,主要以机器人教育、儿童编程教育、3D打印教育为主,市场相对分散。近期,36氪报道过获得融资的STEAM教育公司包括「唯科乐」、「玛塔创想」、「埃尔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