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分贝通」完成3600万美金B+轮融资 累计融资总额超4亿元人民币

「分贝通」完成3600万美金B+轮融资 累计融资总额超4亿元人民币

据悉,「分贝通」宣布完成3600万美金B+轮融资,由RibbitCapital、斯道资本及GladeBrookCapital领投,BitRockCapital和老股东IDG资本、宜信金融科技基金及华创资本等跟投。

分贝通的上一轮融资于2019年7月完成,由博将资本领投,多名老股东跟投。本轮融资后,分贝通累计融资总额超4亿元人民币。

在极看重现金流的当下,开源节流成为企业的重要诉求。成立于2016年的分贝通,定位企业钱包,希望通过聚合企业消费场景,从事前管控切入市场,尽可能告别报销,从而为企业减少成本。

上一轮融资后,分贝通在产品和业务层面都有较大提升。分贝通创始人兼CEO兰希介绍,从产品来看主要有三方面提升:

增加了虚拟卡支付功能,大大完善了产品功能。也就是说,此前企业员工在分贝通中消费只能通过App内进行支付,现在可以通过将虚拟卡绑定在微信或支付宝中完成支付行为。兰希表示,上一轮融资后,分贝通与国内银行达成合作并上线了虚拟卡,相当于二类户,无论是商旅、企业采购、员工补助等消费场景,都可以采用虚拟卡支付,大大完善了以往线上产品的局限性。

从事前管控拓展到事后管控。自成立开始,分贝通相当于将事后报销的一些场景前置到事前,比如员工以往需要拿发票再走公司报销流程的场景,企业可以预先在分贝通管理后台中设置规则,员工直接通过app预订酒店、机票等,由公司直接支付费用,免去报销流程。事后管控模块上线后,通过与企业OA、财务系统、电子发票平台等系统对接,打通了消费场景事前事后费控的全过程,一键生成财务凭证并自动入账,实现了资金流和发票流的闭环。

在品牌层面,分贝通旗下形成了明确的两个子品牌:分贝商旅及分贝企服。分贝通负责客户所有的费控、支付环节,两个子品牌负责更加细化的企业消费场景——分贝商旅负责机票、酒店、火车、用车等商旅消费场景;分贝企服负责其他消费场景,如用餐、外卖、福利补助、非生产类采购(如办公室用品、云服务器等)等企服消费场景。

兰希表示,两个子品牌的成立也意味着分贝通的商业模式更加多元。除了此前为企业提供自营采销之外,对于企业已有的协议酒店、采购供应商等,分贝通可以提供托管服务,即由分贝通与这部分供应商进行支付、结算和对接。

因此,分贝通不仅在事前管控环节完善了支付工具,也从事前管控拓展到了事后管控,并能够兼容企业已有的供应商,与企业的费控和消费流程更紧密贴合。

在供应商层面,分贝通在上一轮融资后接入了外卖、快递等重要消费场景,以及拓宽了非生产采购的品类,终端直连的服务商比例达60%。目前分贝通接入的场景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为商旅,即机票、酒店、火车票及衍生的保险产品等;第二类为员工福利补助、消费等场景,如外卖、电影票、卡券充值等;第三类为企业非生产类采购,如办公室用品等。

兰希表示,目前分贝通瞄准的主要客户群仍为中型新经济企业,收入模式以年费和供应商返佣为主,场景和品类的拓宽则带动了单个企业交易笔数和场景使用数量的提升。按流水比例计算,目前商旅场景消费占比约65%,2018年第一季度单个企业使用场景数量在4个左右,2019年则增长到了7个,已经服务的过千家客户中,老用户转向新场景消费的趋势不断加强,而新签客户中95%选择预先充值再消费。

在企业支出管理这一赛道上,36氪也曾报道过易快报、汇联易、红橘科技等企业,各家切入点均不相同,但总体思路基本分为事前消费和事后费控报销两大类。而在国外,这一赛道已有Brex、Divvy、TripActions等企业,各家企业已出现了相互渗透到对方业务的趋势,也就是场景、支付、费控等业务都覆盖。兰希表示,尽管中美金融科技生态大不相同,但就这一赛道而言,如果只做企业费控中的其中一个环节,客户体验难以提升,做全链条费控服务已渐成行业共识。

至于未来发展规划,兰希表示,分贝通将会继续打磨产品,在研发上投入更多人力。此外,平台也会着力提升支付场景数和支付笔数等关键指标,建立渠道体系,保持高成长速度。在生态建设上,分贝通也会和不同的企业服务平台打通,完善事后费控环节,嵌入到更多企业服务场景中。

团队方面,分贝通创始人兰希拥有12年企业管理和资本市场经验,曾任IDG资本执行董事兼金融组组长,目前公司约260人,研发人员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