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精品团操健身工作室「Justin&JulieFitness」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精品团操健身工作室「Justin&JulieFitness」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据悉,精品团操健身工作室「Justin&JulieFitness」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SIG海纳亚洲投资基金。2019年四月,公司曾宣布完成SIG的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

我们曾报道过Justin&JulieFitness,这家团操健身工作室已成立于2018年5月成立于上海,目前在上海有9家旗舰门店,其中4家为加盟,同时也为其他健身房提供团课代运营服务,已合作15家。

Justin&JulieFitness是标准的团操课模式,300平左右的店型,配1个管家4个教练。课程按次付费,课程以主流受欢迎的IP比如莱美、Zumba、以及自研的课程为主。据创始人Henry介绍,2019年公司的业务量增长4倍,用户量增长了近5倍,目前有付费用户超过4万人,留存率能达到60%。

团课是产品,服务是交付

在创始人Henry看来,健身行业本身是个服务导向的行业,课程就是产品,内容、教练、场地都是因素。按次付费的模式本身也是将服务这一环节前置。

内容上,除了引进比较受欢迎的莱美课程,公司也自己研发了一系列课程,每三个月更新一次套路,以ULTRABATTLE战绳、X-FIGHT格斗、蹦床、蜜桃臀训练为代表的七类课程都比较受欢迎。价格上,Justin&JulieFitness单次课程价格在69-129元之间。

而团操课类目一直关心的教练问题,Henry称,选课决策是多种原因权重的结果,用户考虑的不仅仅是找喜欢的教练,还有时间、门店位置、约课难度等,从后台的数据显示,用户增长的曲线没有出现因为新教练的加入而突然增加的情况,相对比较平滑。

专注团课,也能盈利

如果按照产品的逻辑,线下团操课属于当场交付,和线下零售、餐饮不同的是,没办法做外卖,因此也从某些程度上限制了营收的规模。

可以看到的是,其他健身房在团操课之上,还还在品牌和多元的产品上做了尝试,比如乐刻早就上线了私教业务、另一家团操健身房超级猩猩也在2019年推出了私教业务,而KeepLand在操课之外,还有自营的消费品,覆盖从硬件、服饰、到食品等运动相关领域。

相比之下,Justin&JulieFitness则更专注在团操课这个品类上。据介绍,Justin&JulieFitness的门店已经实现盈利,盈利来自几个方面:

成本控制:门店租金占成本中很大比重,Justin&JulieFitness的选址逻辑是,在人流密度大的位置,且要交通方便,但不会选择特别贵的物业。Henry称,这样其实不一定需要再一层临街显眼的位置,上海的门店中只有3家是街边店。

而选址决策也是公司用数据化系统反向推导而出。根据用户的地址位置信息、上课的习惯等,来决定新店的位置,即“店找人”。基于此,Henry称,Justin&JulieFitness在门店上的成本只有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同时随着品牌在上海地区影响力的提升,公司在寻找物业合作商的难度也进一步降低,去年底开的新店,租金成本只有第一家店的四分之一。

代运营模式:除了自有门店,Justin&JulieFitness还为其他健身工作室提供团操课代运营服务,目前已经有15家合作伙伴。合作方式是由其他健身房提供场地,Justin&JulieFitness提供团操课的整体解决方案和运营,输出教练和课程,利润分成,模式类似OYO。

Henry称,之所以选择代运营模式,是因为在健身业态,线下的场馆属于比较稀缺的资源,品牌的会员在某个区域比较集中,但又找不到合适的场馆时,代运营是比较合理的解决方案。虽然是代运营,但公司会保留品牌露出,即场馆由Justin&JulieFitness做一定的改造,和自有门店保持风格和视觉效果统一。代运营业务也已经盈利,这部分业务会在2020年持续测试调整。

疫情对线下健身影响无疑是重大的,这笔融资对于Justin&JulieFitness也非常及时。2020年,公司将继续拓展优选旗舰店,已有几十位潜在的合作商,其次是拓展渠道合营场馆,Henry预计今年门店会有2-3倍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