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国工智能」深度挖掘和利用数据

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国工智能」深度挖掘和利用数据

中国的工业、制造业正在经历“制造”到“智造”的过程。从智能化硬件、智能化管理系统到高速通讯网、再到智能化数据处理和决策辅助系统,整个制造流程都在经历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改造,向着更高效、更高质量发展。

近期接触了一家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国工智能」。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于2018年获得道恩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共同投资。

主要针对化工、医药、食品、日化等行业的流程制造业客户提供自主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的数据大脑分析平台(MAI)、智能制造管理平台(MES)、物联网数据采集平台(SCADA)、实验室管理系统(LIMS)、双体系设备管理系统(EMS),同时也提供相应的传感器、仪器仪表、网关、边缘计算设备等硬件产品。

国工智能总经理柳彦宏介绍,公司推出的多款软硬件产品都是为了解决目前流程制造业仍存在一些的问题:

一是流程制造业工厂自动化程度水平相对较高,所用设备涉及较多的厂家和通讯协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需要遵循GMP、安全生产等管理规范,这些因素都增加了数据收集的难度,很难透明化管理工厂。

二是,在企业运营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销售,生产,研发等数据,大量的数据被沉淀下来且不断增多,但利用率低。

三是,现在的生产工艺优化改进、产品的研发,更多依赖于工程师的经验。现在大部分制造企业都没有有效地使研发数据和制造数据产生有效联动,由此给工艺管控就带来了困难,也不利于后续研发经验的传承和稳定性。

基于此,国工智能推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针对工厂透明化,国工智能研发的物联网数据采集平台。该平台支持5000多种通讯协议,可以满足市场上99%的控制器、仪器仪表的通讯要求,通过与生产现场的设备集成,可以有效的采集生产数据,实现对产品、生产进度、生产效率、质量信息、设备运行等管理过程的可视化,管理者可以随时了解制造过程的过程和结果,提高制造过程的管控,完成工厂可视化。

对于数据开发利用,则主要是通过国工智能自研的「数据大脑分析平台」,该平台利用大量人工智能算法对数据进行分类、聚类、关联、预测等方向的数据挖掘,可以借助沉淀下来的基础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利用,以实现产销量数据的预测,质量问题的分析量,产品配方的优化等目的。

在产品及工艺优化端,国工智能建立起研发设备网络,使得研发数据可以自动记录系统中。当厂方要进行产品研发和工艺改进时,可以通过系统中的预测仿真能力进行产品的数据抽取、分类和建模,预测本次研发或工艺优化是否合适,系统会提供建议的优化参数,来提高研发的预期值,完成工艺过程的优化或产品的研发,减少研发尝试带来的资源浪费。

“通过各个系统之间的集成来实现数据联动,形成了国工智能针对于流程行业完整的智能制造落地解决方案。”柳彦宏说,“我们的希望通过这套智能制造系统建设,让系统本身拥有自主决策和自主分析的能力。”

部署方面,考虑到企业生产安全性及稳定性的要求,国工智能的系统以私有部署为主,70%为标准化方案,30%根据具体客户需求定制,“我们服务的客户对信息保密度以及系统稳定性要求对非常高。工业大脑(MAI)也是直接采用现场采集的数据进行训练,保证训练的质量。”柳彦宏说。

客户方面,目前国工智能的客户以中大型集团客户为主,已成功为中粮集团、九芝堂药业,华润三九药业、康缘药业、道恩集团、润丰化工、中宠股份、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安然纳米集团等客户提供智能制造落地服务。

近年来,针对智能制造的工业软件发展迅速。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智能制造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截止到2017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至15150亿元,同比增长22.6%,预测在2019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规模将超1.9万亿元。另据赛迪顾问发布的《中国工业软件发展白皮书(2019)》显示,2019年-2021年,中国工业软件市场年同比增长率超16%,至2021年市场规模将超26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