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广州黄埔:创新项目全流程管控服务模式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广州黄埔:创新项目全流程管控服务模式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年,广州市黄埔区发展和改革局(下称区发改局)在广州市率先启动项目全流程管控服务模式,目前成效如何呢?3月1日,记者从该局了解到,至今共推动65个项目完成建设提请验收,其中20个项目已通过专家验收。

  全流程管控服务模式具体指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辅导、现场咨询和模拟验收答辩,帮助企业解决发改产业化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难题。通过该模式,区发改局架起了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有效沟通的“连心桥”。

  首创项目全周期管控服务

  “刚开始的时候,问题丛生,本应在2017年完成的项目验收被迫无限期延迟,我们都有点懵。” 益善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益善生物)工作人员所指的项目验收是,其于2015年立项,从事个体化医疗检测产品研产的首个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建设项目。该项目投资近1.2亿元,属于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发展试点项目。

  时间转折发生在1年前。他们和其他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区发改局举行的座谈会,在会上提出了引进第三方推进项目全周期管控工作的建议,以及由区政府部门出面,针对项目痛点进行一对一专业服务、精准辅导的请求,并很快获得了回应。

  2020年1月,为提高企业发改产业化项目管理水平,探索以项目为切入点,服务企业、服务产业的新方法、新模式,区发改局将在建项目的全周期管控工作委托给第三方机构广州开发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广州金凯长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希望一方面通过精准宣传,让各类项目信息及时传递到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另一方面让企业能够及时反馈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项目顺利验收。

  很快,区发改局带着项目专家、财务专家赶到益善生物项目现场,针对项目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并梳理相关问题。2020年初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项目建设搁置,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多部门协作,推动该项目在3月复工。

  2020年12月,益善生物完成了所有准备工作,提交验收申请,“这个速度是我们所始料未及的” 。

  确保项目管理专业化

  区内企业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筹建项目时,因为疫情遇到“资金卡壳”。

  为此,区发改局协调业务部门,为公司提供上市前的科创力评测,及知识产权相关的风险防控服务;引荐其参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接会,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我们多渠道多角度了解收集企业需求,再配合以最精准的服务。” 区发改局党组成员、区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韦波表示,通过直接对接,让企业的需求更省成本、更便捷地得到满足,助力发展。

  据了解,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信息软件有限公司等区内企业曾就发改项目和工信项目备案的区别、土建在发改项目评估中的占比大小、发改项目涵盖的具体内容等问题提请咨询,区发改局第一时间回应,对问题进行解答并提出专业化建议。

  去年,区发改局就发改产业化项目实施举行了一系列多形式的线上线下辅导培训和服务活动,帮助企业强化项目管理,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现已为百余家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企业提供了项目验收专业辅导及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个性化服务。

  在项目服务过程中,发现企业有知识产权、投融资、人才方面的额外需求时,怎么做?广州开发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邢宝伟表示,他们将之纳入到相对应的区级项目里去为其提供服务,全方位满足企业需求。“可以说这是发改产业化项目全流程管控服务的一种延伸”。

  变“监管核查”为“服务辅导”

  近一年来,区发改局以上级产业专项项目作为抓手,激励、引导和扶持产业发展,积极创新服务形式,迅速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切实打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为强化项目跟踪监管,区发改局会同开发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联合区内专业项目规划专家、投资机构等组成项目走访小组,送服务进企业,现场走访辅导了企业近40家,为企业提供融资对接、项目结题辅导、项目规划、上市辅导等相关个性化服务。

  “我们牵头搭建了发改产业化项目全流程管控服务流程图,并建立了标准化的项目进展表单。” 据韦波介绍,为规避项目风险,区发改局梳理出58个超过建设周期一年且未申请变更的项目,通过一对一的精准服务模式,推动项目进展。

  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全流程管控服务模式取得初步成功的基础上,将利用信息化管理和线上下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搭建发改产业化项目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让区内企业更暖心、更满意。

  近年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着力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全面简化优化企业建设项目审批验收流程,强化企业监督,切实加强企业“最多跑一次”服务体验,积极营造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和服务体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