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报道 ppb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报道 > 聚焦两会,山橙时代创始人彭阳提出奉节脐橙标准化采摘建议

聚焦两会,山橙时代创始人彭阳提出奉节脐橙标准化采摘建议

1月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奉节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县人民大会堂开幕。县委书记杨树海,县委副书记、县长祁美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承毅,县政协主席向益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李润,县政协副主席何永芬、张三友、周太平、杨卫、向朝阳、彭书山,以及县政协秘书长白正彬同志出席会议。
作为本届两会的政协常委,山橙时代创始人彭阳出席会议并在大会上做《关于奉节脐橙六次产业发展的分享及建议》报告。

山橙时代的创始人彭阳是一位地道的重庆奉节人。高中毕业后,她踏上了异国求学之路,凭借优异的成绩在英国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系本硕博连读。在外读书期间,作为剑桥学联主席和优秀留学生代表,彭阳曾荣幸地受到了总理的接见,总理的殷切嘱托在彭阳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定要回家的种子。
从离家求学到回乡创业,这条路彭阳一走便是15年。对此,彭阳表示:“离开家乡,是为了学习更多的知识;回到家乡,是想用所学的知识去推动奉节脐橙产业的发展,去带领乡亲们致富。”多年来,彭阳将家乡人种橙辛劳但产出不稳、销售不佳的现状看在了眼里,毕业后她回到家乡创办山橙时代,立志用所学土地经济学的知识推动当地现代化农业的发展。
随着奉节脐橙产业的大力发展,奉节这座千年诗城逐渐彰显出了走向世界的活力和与时俱进的面貌。不久前,“首届中国·奉节国际橙博会暨2019奉节脐橙开园节”隆重举办,彭阳与山橙时代携明星产品“可以喝的橙子”登陆橙博会。在奉节政府的支持下,奉节脐橙作为奉节的靓丽名片,已经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奉节,走向海外。
彭阳对脐橙产业的发展密切关注,并及时发现了因未执行标准化采摘流程而产生的严重伤果现象及滞销隐患。在两会上,彭阳有针对性地做出《关于奉节脐橙标准化采摘的建议》的提案,从多端口、多角度给出了解决并实践打造标准化、科技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的答卷,建立了奉节脐橙新标准,开启了奉节脐橙的3.0时代——山橙时代。
(1)在种植端,山橙时代发展5000亩自有基地,5万亩公司加农户合作基地。组建种植专家组,开通智能化分选设备及车间,保证奉节脐橙的第一道品质。
(2)在加工端,山橙时代将果肉做成橙汁和果粉,用果皮提炼橙油和果胶,并将残渣做成饲料,给农户家的牲畜食用,牲畜的粪便成为种植基地的天然农家肥,形成了生态循环的农业体系。
(3)在运输端,山橙时代拥有专属的物流运输标准,严格控制山橙的运输温度。1万平米冷链物流基地,为山橙走向世界做好基础建设。
(4)在销售端,通过“可以喝的橙子”创新品牌营销策略,山橙时代销售奉节脐橙愈万吨,带动1000余户果农致富,并帮助120余户贫困户成功脱贫,成功掀起了奉节脐橙的“橙色风暴”。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打造奉节脐橙六次产业、推动农业的现代化不仅是彭阳的理想,也是山橙时代的目标。但更重要的是,让奉节脐橙这个产业能从经济、社会、环境三个方面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1)为了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山橙时代决定用鲜果销售和深加工两条线齐头并进去发展奉节脐橙产业,提升附加值,延长产业链;
(2)为了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山橙时代提出“让奉节人回家”的公益项目,吸引80%的在外打工者都回到奉节;
(3)为了实现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山橙时代严格执行种植和采购标准,让绿水青山成为致富源泉的思维深入每一位乡亲们的心。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庆乡村振兴报告团成员之一,彭阳带领的山橙时代正在努力充分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五大振兴深度融入到奉节脐橙的全产业链上,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2018年7月,山橙时代创始人彭阳的创业故事被拍成纪录片在联合国美国纽约总部举办的“中国脱贫成就展”开幕式上播出。同年11月,彭阳全票当选全国十二大妇女大会代表,并出席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2019年11月,彭阳作为杰出代表,参加了在英国举办的世界女性经济赋能大会,分享了山橙时代带动女性就业创业的故事。作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团中央五四青年模范的彭阳,充分展现了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应有的新担当、新使命和新意识。
脐橙是个甜蜜产业。作为山橙时代的领军人物及新农人的代表,彭阳深感责任重大,表示:“我们要做的事不仅要现在能种出好山橙,更要在未来的十年、五十年还能种出好山橙。”未来,山橙时代不仅要让奉节脐橙销售到全世界,更要让山橙时代背后的特色中国扶贫模式输出到更多更大的国际舞台,做一颗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山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