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融资 mrr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融资 > “热辣生活” B 轮融资1.4 亿元 联合创始人杨涛意在供应链产销闭环布局

“热辣生活” B 轮融资1.4 亿元 联合创始人杨涛意在供应链产销闭环布局

餐饮品牌麻辣诱惑孵化的“热辣生活”近日完成了 1.4 亿元 B 轮融资,领投方为高榕资本,跟投方包括经纬中国和 A轮股东五岳资本。本轮融资主要用于线下门店的拓展和用户数据的优化。去年 9 月,“热辣生活”完成了 A 轮融资。

 

 

根据《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小龙虾在2016 年创造产值共计564.10亿元,经济总产值1466.10亿元,“小龙虾帝国”正在壮大,但整体来看,上下游都相对分散。下游的分散是指整个市场中仍没有核心品牌出现,而上游的分散则是上游小龙虾养殖的一个普遍状况。

热辣生活创立于 2010 年,除了线下门店外,外卖品牌“麻小”也是业务内容之一。热辣生活的联合创始人杨涛告诉36氪,从线上数据来看,小龙虾单品品类中,“麻小”在三大外卖平台的销售数据为同行业第一,这是热辣生活品牌规模的一个侧写。

综合来看,热辣生活的核心优势和壁垒在于从创立之初就开始搭建的供应链以及在此基础上对成本结构、产品创新的优化能力。创始人杨涛告诉 36 氪,热辣生活团队从一开始就参考宜家、Zara、迪卡侬等品牌在供应链上进行布局,形成产销闭环。之所以重视供应链布局,主要有以下2个原因:

小龙虾上游的供应链十分传统,即分级销售比较严重,从养殖户到收虾户再到上游批发商和B 端小龙虾卖家,一个完整的流程至少需要 4 级,除了每一个级别都会产生损耗和加价增加成本外,即便同一批次之间也会存在的质量不稳定的问题也是的这种销售形势的硬伤;

小龙虾上游的分散性反映到供应链上,是当上游供应不足会直接传导到下游小龙虾企业身上, 即便是拥有稳定的供货源也必须承担成本上涨的压力。

在整合供应链方面,热辣生活首先和养殖户直接合作,目前的合作户数已经超过 1 万家,这种跳过中间环节的做法除了能够降低成本外,也可以在第一道的收虾环节就控制质量。此外,热辣生活的加工厂也设置小龙虾产地旁,收虾之后即进行第一道加工,之后再借助干线物流运到北京的中心工厂而针对季节因素等不可抗因素所导致的供应量的波动,除开发专利保鲜技术在小龙虾产期就增加备货外,热辣生活也在海外布局了自己的供应链,由于海外同产业的直接竞争,除了供给量得到保证外,成本也不会上升。

借助小龙虾这一品类跑通供应链这一套方法论之后,热辣生活又能够以较低的边际成本在品类上进行扩张,例如在同一个供应链上引进基围虾、扇贝等其他产品。杨涛告诉 36 氪,从品牌定位来讲,热辣生活要做的是“餐桌食品解决方案”,并不是走小龙虾单品路线,因此在通过小龙虾产品引入自己的基础用户之后,团队又围绕餐桌场景推出卤味、饮品等,从而提升复购、增强用户粘性。目前热辣生活和麻小的 SKU 有约 70 个,其中麻辣小龙虾占销售额的 30%,旺季占 40%。

具体到新品的选品逻辑上,则主要和用户需求相关,在这一点上,热辣生活选择通过用户会员体系管理和数据分析来进行新品开发和产品迭代。不同于零食产品,热辣生活想要做的是鲜食外带产品不同于零食产品,报损是必须环节,在做到用户需求的匹配之后,在自然也能提升产品的销售,降低报损成本。据了解,一款新品从研发到推出市场的时间可以压缩到 1 个月,因此,热辣生活的供应链也能够做到“快反”。

关于下一阶段的发展,杨涛认为,除了继续进行门店扩张外,用户数据的分析和管理也是热辣生活接下来的重点,而围绕一整个生活场景,在品类上也会进行多样化的尝试。

对于投资逻辑,高榕资本热辣生活项目负责人韩锐告诉36氪,热辣生活的创始团队有非常深厚的餐饮行业经验和资源积累,他十分认同团队对餐饮行业、供应链和消费趋势的理解。经纬中国投资董事钱坤表示,小龙虾行业还在持续增长,并十分看好热辣生活在供应链方面的布局,五岳资本创始合伙人蒋毅威认为热辣生活极有可能成为该消费市场的品牌巨头。

姓 名:
邮箱
留 言: